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太空大战”激化? 美国载人登月计划提前施行

字号:TT 2020-10-19 09:0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航天局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卢森堡、阿联酋和英国7个国家的航天机构签署了《阿尔忒弥斯协议》(Artemis Accords),这些国家将参与美国的新登月计划“阿尔忒弥斯”计划。

【家电网HEA 10月19日原创】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其“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的最新安排:即2024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分三步走,整个任务将耗资280亿美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将这一登月计划列为优先发展事项。

美国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表示:“如果国会在圣诞节前批准第一笔32亿美元的拨款,我们仍有望在2024年实现登月。”这也是51年前首次登月后,人类再度向月球发起的第七次登陆挑战。

缩短6年 “太空大战”是否会激化

2018年10月 ,NASA曾宣布,将在2030年前重新实施登月计划,对月表展开科学考察,并寻找水等太空中的稀缺资源。随后到了2019年,各国太空组织都把目标放在了月球。美国、中国、印度等国纷纷提供自己的宇宙航天能力,而像SpaceX、波音Starliner、贝佐斯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等民间太空机构也纷纷崛起,一场新的“太空大战”一触即发。

今年,随着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10月9日,美国共和党政治人物、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科里·加德纳(Cory Gardner)发表讲话,主张进一步加强太空竞赛优势,在太空竞赛中与中国保持同步,不要掉在中国的后面。

他表示,“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空间优势。如果我们这样做,它将在卫星、天基任务和许多其他方面保持经济优势和国家安全。月亮将成为发射点。这是我们除月球轨道和月球任务本身以外的所有其他任务所必须具备的空间基础。无论是在月球上开采关键矿物,还是在火星的下一阶段,我们都不能落后。”

事实上,据美国方面的预计,未来10年,太空经济市场规模将扩大两倍以上,达一万四千亿美元。分析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一些公共和私人项目的延迟,但似乎并未对整体投资造成过大损害。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企业,太空都是一个庞大的蓝海,等待着这些“掘金者”去挖取属于他们自己的“黄金”。从NASA公布的2024登月计划来看,比当初缩短的6年足以看出他们急迫的心情。

据了解,今年4月份,NASA宣布已经与“蓝色起源”公司、动力系统公司(Dynetics)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这3家太空公司签订了价值9.67亿美元的合同,设计载人着陆系统,“其中一家公司研制出的着陆系统会在2024年将第一位女性和一位男性宇航员送到月球表面。”

第一次飞行——“阿尔忒弥斯1”任务将于2021年11月开展,这是一次无人飞行,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的新型巨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将首次同“猎户座”飞船一起升空。随后,2023年,“阿尔忒弥斯2”将携带宇航员绕月飞行,但不会在月球上着陆。最终,2024年,“阿尔忒弥斯3”将与1969年升空的阿波罗11号一样,在月球上着陆,只不过其停留时间更长,为期一周,而且还将进行2至5次“舱外活动”。

中国的登月计划:还处于第一阶段

2004年,中国月球探测计划正式开始,当时被命名为“嫦娥工程”,并延续至今。“嫦娥工程”把探索月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无人探测”,第二个阶段是“载人登月”。第三个阶段是“建造月球基地”。截止嫦娥4号以及即将发射的嫦娥5号,目前嫦娥工程依然处于第一阶段,也就是“无人探测”阶段。

但是对于中国探月的能力,专家却有不同的观点。按照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在2020年已经具备了实现载人登月的能力;中国科学家叶培建则认为,中国载人探月时间应该在2025年前后;按照中国科学院此前公开的一份50年的长远规划中,中国载人登月的时间则被划定在2030年。

由于航天发射技术要求高,投资资金大,投资周期长,商业风险大,往往需要经历近十年甚至十几年的发展,才能掌握相关技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增速变缓,而美国又不断推出减税、补贴等政策,考虑到资本的逐利性,一旦出现发射风险导致资本撤出,这对中国的航天发展而言将会产生不利影响。

当地时间13日,美国航天局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卢森堡、阿联酋和英国7个国家的航天机构签署了《阿尔忒弥斯协议》(Artemis Accords),这些国家将参与美国的新登月计划“阿尔忒弥斯”计划。 据报道,该协议概述了未来探索月球及其他领域的行为。对于美国在太空事业上的不断领先,中国若想缩短距离,则需拿出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