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智能家电:想说“智联”不容易

字号:TT 2020-11-03 09:42 作者:文静、倪明 来源: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智能物联设备可能带来的新型数据安全风险不可忽视。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认为,窃取、滥用和误用是当前数据安全面临的三大难题。从数据安全发展趋势看,痛点在加强、需求在加快、动作在加大。

“一台手机要装6个APP!”有消费者吐槽智能家电想要智联不容易。最新出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达2.08亿台,2020年预计达2.15亿台。然而,记者连日采访发现,追赶潮流的年轻人使用智能设备时面临系统壁垒、交互性差等问题,最后智能设备可能成了“摆设”。

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家电面临学习成本高、系统壁垒、个人数据泄露等问题。安全专家提醒,5G在安全性上有了升级,但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

进入门槛低 AI助手还未形成规模

“国产的智能化产品很丰富,有的才百元左右”,数码达人沈先生边说边打开手机演示,通过APP打开家里摄像头,“午休的时候就能看到家里猫咪情况”。“今年以来,智能家电卖得很火。许多80后、90后年轻家庭都喜欢添置这些智能互联设备”,本地一家大型卖场店长告诉记者,智能家电是今年销量的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中国智能硬件出货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速达9.9%,2019年出货量为7.70亿台,同比增长21%。2014~2019年期间中国智能硬件终端产品出货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速达9.5%。今年“双11”刚拉开帷幕,百度、阿里、小米的智能音箱销售又创新高。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此前曾表示,目前,家庭场景下的智能生活将迎来新机遇,尤其是在家庭娱乐、家庭教育、家庭游戏、家庭医疗、家庭电商等方面。

阿里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表示,智联网是引领互联网第三波机会的重要行业之一,现在还有大量的设备、物体没有被连接,以IoT(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联网应该是接下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阿里的城市大脑希望将井盖、电线杆、马路、红绿灯等通过物联网连接起来。除了将所有的人、物聚在一起,还要感知、处理数据,实时做出决策,控制被连接的主体,这才是有价值的智联网。

5G时代,软硬件结合的趋势下,阿里、字节跳动均在硬件上布局,而传统的硬件巨头如小米、华为、苹果则在变得越来越“软”。加快“破圈”,进入广泛的大众市场成为趋势。不过,广东省物联网协会创会秘书长曾明认为,目前物联网连接的量还不够大,单个场景、单个服务商、单个企业所管理运营的量均不大。他认为,智联设备目前在规模化阶段,两三年之后会出现大爆发,“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能够发挥出相当大的作用,能够把生态聚合起来。”

智能终端越多越“智能”?

未必!

“每次对智能音箱下指令,都得说好几遍”,白领林小姐家里刚购买了一台智能音箱,设备除了经常“听不清”她说话,还需要在手机装APP。随着家中智联终端的增加,手机上的应用程序也越来越多。“智能门锁、智能电视、智能秤、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家居摄像头……只要不同品牌都必需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一个新的APP,熟悉如何操作”,林小姐无奈表示,当初说好的“智能”美好蓝图在哪里?

记者连日采访发现,AIoT(智能物联)快速发展,国内外各路科技企业都在打造属于自身的AIoT生态。但纷繁复杂的智能设备,如果不能通过统一的协议、接口相互连接、相互协同,构成一个统一的系统,对用户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电的系统过于繁杂、操作不够人性化、功能多却实用性不足,这些都是现阶段智能家电发展的极大障碍。

5G越快越安全?不一定!

5G时代,更快更强的同时会更安全吗?在近日举行的GeekPwn 2020国际安全极客大赛上,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李冠成、戴戈演示了一项最新的5G安全研究发现:利用5G通信协议的设计问题,黑客可以“劫持”同一个基站覆盖下的任意一台手机的TCP通讯,包括各类短信收发、App和服务端的通信均有可能被劫持。“从整体上看5G通讯在安全性上有了更大的保障,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5G安全问题掉以轻心。”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李冠成表示。

记者在某些网络交易平台上看到,只要花2元钱就能买到上千张人脸照片,而5000多张人脸照片标价还不到10元。无独有偶,人工智能换脸涉嫌侵犯肖像权的话题亦登上微博热搜。如果人脸信息和其他身份信息相匹配,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用以盗取网络社交平台账号或窃取金融账户内财产;如果人脸信息和行踪信息相匹配,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用于精准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智能物联设备可能带来的新型数据安全风险不可忽视。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认为,窃取、滥用和误用是当前数据安全面临的三大难题。从数据安全发展趋势看,痛点在加强、需求在加快、动作在加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