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破除老年人“智能鸿沟” 家电不能置身事外

字号:TT 2020-11-30 08:1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需要看到的是,老人不会用的,并不只有智能手机和上网,在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家电产品,同样有必要跟上“适老性”的改造。

【家电网HEA.CN】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从出行、消费,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手机更是被笑称为人们新的“器官”,然而,在我们享受着互联网、二维码、智能产品的便利,踌躇满志地驶向智能化时代的时候,却有2.5亿人,被留在了门外。

 

“智能鸿沟”日益凸显

近日,两则与老人有关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一位老人独自到服务柜台准备交医保,然而工作人员却告诉老人:柜台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帮忙要么自己在手机上支付,这让子女没有时间,又不会用手机支付的老奶奶变得不知所措;另一位94岁的老奶奶,为了激活社保卡,只好被子女们抬着,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视频中的老人膝盖弯曲,勉强进行人脸识别,显得十分吃力。

 

视频并不长,却极具“冲击力”,事实上,类似的报道并不少见,今年8月份,一位老人乘公交时因没有健康码而被拒载,事件最后,一面茫然的老人被民警带下了公交;而在大连亦同样发生了一起“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的事件,为我们带来的便利的智能技术,在老人面前却成为了一条难以跨越的鸿沟。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2.5亿,其中65周岁以上的人1.8亿,预计到2050 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另一方面,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4亿,而6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仅为10.3%,这表示,大部分的老年人没接触过网络。

为了破除老年人遇到的“智能鸿沟”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用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场景遭遇“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了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方案聚焦日常生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20条具体的解决措施,方案同时要求到2020年底,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其中,方案提到,要对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适老性”改造,例如优化界面交互、鼓励企业提供APP“长辈模式”“关怀模式”、引导厂商针对老年人常用的产品功能,设计制作专门的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等。

家电亦需跟上

需要看到的是,老人不会用的,并不只有智能手机和上网,在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家电产品,同样有必要跟上“适老性”的改造。

“以前打开电视就有节目可以看,现在的操作太复杂了,开好了就不敢关,想打电话给子女请教,又害怕会打扰他们。”类似的心声是不少老人在生活中的真实写照。现在的智能电视往往集成了多家平台内容,加上复杂的界面布局、错综复杂的分类,有时还要多个遥控交替操作,即便是年轻人也要摸索一下才能上手,更别提学习能力和身体能力都开始下降的老年人群体。

 

除了智能电视,像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电饭煲等产品,功能的增多是发展的必然,然而被复杂、繁琐按钮和操作难倒,生怕按错地方的老人却也并不少见,据奥维云曾经发布的《中国老年人家电需求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实用性、性价比、健康安全卫生以及易用性等四大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老年型家电应该有别于一般家电产品”的理念很早就已被提出。

与适老性家电产品存在巨大空缺的情况相对的,却是“银发经济”下的巨大市场空间。据一份预测显示,2020年,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有分析人士指出,退休机制的完善,让老人的收入不断增加,老人购买能力逐步增强,让老年人也逐渐从过去单一的储蓄型消费变得舍得为改善生活质量而投入;另一方面,作为子女、后辈的年轻一辈孝敬老人也催生出巨大的市场,一些小家电、家电产品成为不少孝敬父母和长辈的礼物首选,奥维咨询曾预测,仅城镇空巢老年人家庭每年的老年家电需求规模就超过了600个亿,老年人已经成为家电产品重要的消费和使用群体之一。

对于家电产品如何进行“适老性”改造,有业内人士告诉西柚,以电视为例,可以将按键设置简单易懂,同时加入一键储存功能,老人只需一按即可跳转至常见的节目;比如老人专用的冰箱,和智能、大屏显示、语音操作等功能相比,他们可能会更加考虑冰箱的储藏空间的高度和深度,以便可以囤下更多的蔬菜、药材等等。

据西柚了解,作为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像松下、虎牌等日本知名家电品牌已经进入了老年家电这一细分市场并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其中,在刚过去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上,松下便在现场展出数十款的高龄生活辅助用具,并透露2021年松下将在中国市场迎来大动作;对于中国家电品牌而言,在行业发展和市场触及天花板的情况下,前景辽阔的银发市场无疑将成为可选的方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