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2021迎来5G应用年 透视“科技长虹”商业版图

字号:TT 2021-01-20 08:4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正如5G基础设施建设,带动5G生态发展一样,长虹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将带动长虹产品端的发展。2020年,长虹在5G厚积薄发的布局,正逐步得到释放,从B端业务到C端业务,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迹象。

【家电网HEA.CN 1月20日原创】“网络的价值与网络使用者数量的平方成正比”,被网络界奉为圭臬的麦特卡夫定律,道出5G的价值。如果说通信技术从2G到4G,实现了人与人随时随地互联的情景,架构起无线互联网世界,那么5G则将会使当前人与人的互联性扩展至物联网领域,使5G成为未来万物互联世界的骨架。

这意味着,一旦通过5G实现万物互联,那么“网络使用者”将会得到空前的增加,进而出现网络价值趋近于无限的大爆发。因为人类数量提升有限且缓慢,而“物”的提升则取决于当前生产水平。

毫无疑问,5G将会被塑造成全能型选手,全面渗透进生活的应用场景中,而依托5G的一系列产业,也将随之腾飞。

5G建设年到5G应用年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扎实推进5G发展座谈会上,工信部负责人表示,我国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0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5G进入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

此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同时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并适时发布部分频段 5G毫米波频率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预测,2021年5G建设将全面提速,全国有望新建5G基站超100万个。

伴随5G基站的持续推进建设,5G的应用情况将在2021年发生很大改变。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指出,2021年-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未来3年,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与此同时,物联网连接数在未来数年将呈指数级增长,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发布的《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达120亿,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规模将达到246亿。

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大约为15万亿美元,产值平均增长率近23%,预计在2021年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有望达到30万亿元的市场体量。

可以说,2021年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又一关键时期,从5G建设年,正式向5G应用年转变。

长虹全面布局5G产业

5G产业即将迎来价值大爆发,而长虹也早于2020年,开启的5G生态产业链的全面布局。

2020年1月15日,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式落成投产,可以实现计划、工艺、采购、物料与成品、制造生产全流程与底层工业设备控制系统集成。该产线效率可以提升60%,是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

从5G产业的角度来看,2020年年初依然处于紧密铺设基站的阶段,5G相关配套产业也在建设途中,5G、物联网等依然处于概念阶段。而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产线是国内首条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正式打响了2020年5G生态建设的第一枪。

此后,随着2020年两会将提出“新基建”,并数次强调对5G网络建设重点支持,5G逐渐呈现出颠覆制造业态势。而长虹紧紧跟随国家级建设5G生态的信号,继续投资120亿元,在四川绵阳打造“一个总部+三大智慧园区”,目前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经开区产业园、国家双创工业园已初步建成投产。长期受到经济目光忽视的西南,在长虹的积极建设下,成为了推进5G时代的重要力量。

长虹并不停留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更重要的是人才团队的建设。2020年,长虹通过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三层研发体系,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储备技术成果。同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大学、MIT、宝钢等国内外顶级高校、科研单位、巨头企业建立技术合作,着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8月8日,在长虹美菱携手安徽联通、科大智联、中科类脑、安徽大学等五家单位挂牌成立“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形成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的良性循环。

8月18日,长虹整合内外资源,正式挂牌成立“5G应用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共同围绕5G应用与创新,更好服务数字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智能显示、物联网模组、智慧家庭、安全芯片、智慧交通等领域,加快我国5G商业化。

可以看出,长虹内部就如同局域网一般,形成了围绕着5G展开的,从基础设施到技术研发的生态网络,为早期5G生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样本。

B端、C端全面开花 长虹独占5G鳌头

正如5G基础设施建设,带动5G生态发展一样,长虹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将带动长虹产品端的发展。2020年,长虹在5G厚积薄发的布局,正逐步得到释放,从B端业务到C端业务,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迹象。

其中,与5G密切相关的是爱联科技,2020年可以说是爱联科技硕果累累的一年,2月20日,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在爱联科技顺利下乡,该5G模组具备业内的领先的传输速率、-40°C到85°C工业温宽性能稳定、毫秒级低时延等多项核心技术,可广泛应用于5G工业产线、工业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物流追踪、工业AR、AGV小车等工业智能制造领域。

据了解,2020年长虹落地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产线采用的正是这款模组。此外5G视频、5G智慧交通等专业模组也于2月20日在爱联科技同步下线;7月3日,爱联科技更是成功研发首款国产小体积5G通信模组——AI-NR11。

随后,作为2020年纪念中国人首登珠峰60周年攀登活动官方赞助商,2020年5月,借助华丰配套5G通信设备助力5G信号首次覆盖珠峰,长虹5G+8K电视将实时画面传向全球,全程助力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

而在消费端方面,借助5G优势,长虹率先形成5G+8K+AIoT生态体系,2020年批量上市5G+8K+AIoT新系列新品,在中国8K电视领域,2020年1-11月长虹8K电视销量占比80%+。

此外,产后年产能80万台滚筒洗衣机的项目,在长虹美菱滚筒洗衣机生产线合肥工业园建成投产。这一生产线的建成进一步填补了长虹美菱白色家电产业版图,为品牌输出高端洗衣机产品提供坚实产线支撑。

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园区、产业集群等加持之下,长虹实现了完美的进化与超越,这是科技长虹新的商业版图。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