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的两大关键词实现产业报国

字号:TT 2021-08-03 08:5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脱去“传统制造企业”的外衣,长虹已经初步完成全面转型,科技属性凸显。长虹已服务了全球百余家知名企业,并不断推动相关行业的转型与升级。

当下,中国乃至全球正迎来百年未有的历史变局,一方面我国加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另一方面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转型,创新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的关键。

这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支柱的国有企业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成为推进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强大推力。在过去,长虹以国有企业的身份,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电视产业从无到有,再到繁荣的历史进程,如今在新时代的门口,长虹提出“产业报国”的伟大抱负,以“产业冠军”和“科技长虹”两大关键词,再度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代表。

 

产业冠军

被誉为“彩电大王”的长虹在制造业的历史轨迹中,一直拥有着更加庞大的视野,带领着中国制造业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进程。在早期的转型发展中,长虹以彩电作为突破口,通过持续发展、自主创新、引进吸收等方式,使中国彩电产业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让彩电得以进入中国家庭。

而长虹在建立了自身的市场经济地位后,并未停滞不前,反而不断扩宽自身的经营范围,在60多年的岁月里,实现了多元化的蜕变。如今,新时代的到来也对长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越发复杂国际形势中,产业链下游的繁荣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发展科技含量更高的上游核心技术产业,完成产业升级已经成为了制造业的共同目标。

 

长虹控股董事长赵勇表示,作为中国制造代表之一,长虹新时代的“产业报国”,必须要瞄准高端产业和科技前沿,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打造硬核科技,勇攀技术高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危机中求发展,在变革中谋未来。

在这个背景下,长虹将自身的触手伸向了不同的领域,并诞生了一批在行业享誉的产业冠军。据了解,当下长虹的消费端业务除了彩电之外,冰箱、空调等逐步开花,而在面向B端,更加接近产业链上游的领域,也拥有了长虹华意、长虹佳华、爱联科技等冠军企业。

在智能家电制造、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5G某特种连接器、航空电源等关键技术领域承恩我i国内外“隐形冠军”,并成为诸多领域的领头羊。更重要的是,在部分关键技术领域,长虹支撑中国产业链完成了国产化改造。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的重要前进方向,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2019年成功下线,其中长虹电源承担了磁悬浮列车打造440V和24V蓄电池组的研制工作。

可以发现,长虹所瞄准的领域具备相同的属性,那就是高端前沿以及硬核科技。这是长虹在新时代对自身的重新定位,长虹必将走在时代的前头,未来在关键核心零部件等领域,长虹已悄然布局,并蓄势待发。

科技长虹

21世纪,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在越发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专研,只有在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才得以更进一步。而这并不仅仅是科研机构、部门的责任,同时也是每一个企业的责任。因为21世纪的战争,是经济的战争。

长虹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员,中国制造的代表,在经历过一个甲子的岁月之后,瞄准高端产业和科技前沿,围绕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打造硬核科技。

5G、人工智能、工业4.0,当前正处于技术迭代的周期,这使企业成为了技术的受益者,同时也成为了技术的推动者。其中长虹抓住了“5G+工业互联网”的风口,不断推进数字化基建,成功推动企业由家电长虹向科技长虹转型。

 

2020年初,长虹打响工业互联网第一枪,成功下线投产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实现智能排产。与此同时,长虹率先制定全球首个‘区块链+物联网安全’国际标准,使得中国企业参与全球标准制定的能力有所增强,加速推动5G的普及。

作为最早一批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长虹在研发投入方面的费用持续增长。2016年,长虹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为1.61%,到2020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了2.66%,同比增长18.88%。加上资本化研发投入,其研发投入高达25.12亿元。

在战略科技方面,近年来长虹控股组建起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实验室三个灯塔实验室。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是长虹控股搭建的三层研发体系。作为最顶层的灯塔实验室,更多肩负着前沿技术研发和孵化,抢占全球技术制高点的使命。

脱去“传统制造企业”的外衣,长虹已经初步完成全面转型,科技属性凸显。长虹已服务了全球百余家知名企业,并不断推动相关行业的转型与升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