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华帝上半年逆势增长 精细化运营创增长空间

字号:TT 2022-09-01 08:4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8 月 29 日,华帝股份发布了 2022 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28.03 亿元,同比增加 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41 亿元,同比增加 0.89%。这份成绩在今年的悲观的市场情绪下,可以说是得来不易。

疫情后,尤其是在家电市场整体处于下行的今年,对企业的考验更多是其经营能力。由于疫情封控,加上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剧增,个人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以及对未来收入持续增长的信心受到一定影响,个人风险意识觉醒,传导到消费市场的结果就是,消费欲望的减退,需求不振,市场低迷。

在市场上整体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吸引拥有购买欲望和购买力的消费者,甚至是开发新的消费需求,需要的就是“经营”。企业不能盲目,需要精准地定位消费者以及需求,才能研发生产出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最终平稳度过艰难的时刻。

华帝,就是这样一家拥有强经营能力的企业。在疫情后,华帝显然更加注重对用户的经营,不断地将用户定位、细分,并提出新的理念与产品,让对失去消费信心的用户,依然信任华帝。比如其提出的“三好厨电”标准,就是在建立用户对华帝产品的信心,传递购买华帝的产品,不会造成生活质量的滑坡,反而是不小的提升的观念,强化用户为生活而消费的信心。这是一项重大且有效的举措,因为风险意识带给个人的是谨慎和理性,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有价值的产品,而非有噱头但无实用价值的产品。

这在华帝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有所体现。8 月 29 日,华帝股份发布了 2022 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28.03 亿元,同比增加 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41 亿元,同比增加 0.89%。这份成绩在今年的悲观的市场情绪下,可以说是得来不易。

精细化运营,精准定位消费者

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说,在低迷的市场里,企业如果难以察觉哪些用户有消费需求,那么将会消耗更多的成本来完成产品的销售。因此,不少企业有意识开始进行精细化运营,一切围绕用户,且更关注效果,更重视投入产出比。

华帝今年的策略有了更加明显的针对性。比如今年发布的宠爱套系,不再采用接触面更广的产品策略,而将焦点放在拥有真实需求的新婚夫妻身上。这个策略的有效之处在于,在中国的社会氛围之下,婚姻基本与房子绑定,不少年轻人结伴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也拥有了物理意义上的“家”。而房子又和家电产品,尤其是厨电密切相关,将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定义为新婚夫妻,就是一次精准的消费者定位。

在流量红利消失,企业依托互联网进行大范围营销,从而完成更多销售的方式已经不再行之有效。与此同时,新生代消费者在社交网络的培养之下,出现了圈层化、多元化的趋势,诸如丁克族、单身族、二次元、Z世代等圈层繁多,不同圈层的用户,需求不一。而且同一圈层的用户,对需求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尽相同,挖掘、细分才能更好地理解客户。宠爱套系将时尚、功能与智能相结合而集成厨电解决方案,华帝用凝结了自身大量产品资源、搭配多元化的三好集成灶满足不同层级、不同偏好的消费者的厨房功能需求。

以“三好”产品标准强化消费者信心

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里有一句名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但如今看来,“信心”的价值才是远超黄金,有信心才有未来。尤其是消费者的信心,当代社会的运行离不开消费,对于经济运行来说,消费和投资、外贸并列为国民经济三大支柱,而今年消费的低迷,就为家电业带来巨大的痛感。

而信心的恢复则需要企业与政府合力。在企业的角度来说,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通过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的体验。

为此,华帝才会在今年这样关键的时间里提出“三好厨电”的标准,通过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提升用户的体验。好用需要提升产品性能,好看需要外观形态的差异化创新,好清洁需要推进产品精益设计。

“三好厨电”不仅仅是一项标准,同时也是华帝对消费者的承诺。当前人民忧虑的是消费为生活带来更大的负担,因此消费支出更为谨慎理智,在追求品质的同时,也追求性价比。而“三好厨电”的提出,恰恰迎合了消费者的心理,消除消费者购买厨电产品时的忧虑和障碍。这是今年华帝实现逆势增长的一大原因。

当然,承诺需要兑现。践行“三好厨电”的标准,尤其是好用、好清洁两点,需要的是对产品的升级。而产品的升级过程,是大量资源和研发的投入。

为此,华帝的研发环境也在不断地升级完善,其中近期完成升级的华帝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000平米,投入国内外先进资产设备约3000万元,实验室人员30人。升级后的华帝实验室植入了更多用户场景规划设计,从不同用户场景来评价产品,以用户需求的评价方法,使产品的设计理念符合用户的习惯,保证超出用户的预期需求,实现设计人性化、高智能化、品质优化的产品研发目标。

疫情后,不少企业都在讲究“开源节流”,但“节流”并不意味着要收缩所有开支,而是要让支出有更高的回报。为了“践行科学品牌道路,打造三好厨电,赋能认真生活”的品牌战略,华帝不断加强自主开发专利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华帝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各类费用2.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66%,研发费用率为4.36%,新增专利1436项,是厨电行业研发投入较多的企业。

华帝是一个不断进行自我更新的企业,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市场,但成功的秘诀永远只有跟着时代改变。疫情后不少家电企业都面临经营难题,但像华帝这样快速找到方向的企业却非常稀少。未来随着产品升级结构优化、成本管控提质增效,华帝盈利能力均有望持续改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