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宅经济”退潮,迷你家电遇冷?

字号:TT 2023-01-09 08:25 来源:环球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郝杨预测,迷你风潮是可持续性的。便携式剃须刀、便携水壶逐渐迎来增长,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出行场景的需求增加,相关产品需求也在增加。“因此,迷你家电产品的更换、迭代事实上正在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美的生活电器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迷你风潮的背后是细分市场的发展,到了一定程度,这部分市场会趋于饱和,“我们要思考的是下一个风潮,它也许是全自动、免手洗、科技感等”。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智能小家电行业消费趋势监测与案例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智能小家电呈持续发展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为1557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1924亿元。在小家电市场中,迷你家电可谓后起之秀。2022年“双11”期间,适合一到二人使用的空气炸锅、料理机、咖啡机等小家电品类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苏宁易购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以来,苏宁易购迷你电火锅销售环比增长90.63%,迷你养生壶销售环比增长47.69%。为什么迷你家电销量激增?谁是迷你家电的主要客群?疫情下异军突起的“宅经济”热潮随着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势必发生变化,迷你家电何去何从?《环球时报》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满足“宅生活”

迷你家电的火热从很多方面都能体现出来。记者打开一家电商平台App,在搜索框里刚输入“一人”,就立即出现一人电饭煲、一人火锅、一人养生壶、一人多功能锅、一人破壁机等“一人用”产品选项。再点开“一人电饭煲”,就能看到不同家电品牌的相关产品,价格多在100—300元不等。品牌的纷纷涌入及产品设计的五花八门反映出当下“一人用”需求的高涨。

记者同时发现,身边很多年轻朋友的确在近期购买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迷你家电以满足自己的“宅”生活。在北京与大学室友合租的金融工作者胡女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疫情期间,很多时候需要居家办公,所以在同事推荐下,她也购买了一款一人用的电饭煲。“煮面条、煮粥、煮饺子都十分方便,此外,这些迷你家电产品不占地方,这样可以留出更多生活空间。”她说。对于不怎么会做饭的张先生来说,迷你家电解决了他的烦恼,他向记者表示,一人食电饭煲对目前自己一人生活的他来说实用性很强,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他个人的生活质量。

京东家电小家电采销部厨小与环境商品部总经理郝杨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者画像上看,迷你家电主要吸引1—2人的“小家庭”,这类客群多为独居、单身人士或新婚夫妇,产品价格范围区间大概在100—300元间。美的生活电器相关负责人则补充说,很多“宝妈”为了给孩子更安全健康的饮食,也会购买迷你家电,给小孩子单独使用。

为何火热

迷你家电之所以越来越受追捧,一方面是居家需求增加导致。美的生活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宅家,“宅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迷你家电的发展;其次,年轻人生活理念的改变也是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通过自己做饭来丰富生活,他们认为,自己做饭不仅可以省钱,还容易获得成就感。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家庭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来看,中国家庭平均人口为2.6人,超过15%的家庭为单身家庭,单身人口已突破2.4亿。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家庭结构的改变,这一群体仍在持续壮大。对于这部分人的“一人食”“一人用”需求,迷你电饭煲、一人食小火锅等迷你家电正是刚需。

此外,从迷你家电本身来看也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诸多不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电通常为装修或者入住的前置产品,属于耐用消费品,更换频率较低。小家电尤其是迷你家电具有便携性特点,产品在功能、外观等方面更迭快,单价较低,易于更换。相对于传统大家电耐用消费品的属性,迷你家电更趋向于“快消品”。迷你家电具有单价低、颜值高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群体的关注。

迷你家电的小巧、灵活受到年轻人追捧,但与此同时,此类产品的耗电量以及质量等问题也受到消费者关注。记者采访了多位使用不同类型迷你家电的消费者,他们都表示,目前没有发现过度耗电的情况,但会出现煮锅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有噪音或效能降低的问题。徐东生表示,一般来说,只要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迷你家电并不存在过度耗电的问题。

下一个风潮

伴随中国各地“线下”消费场景快速恢复,越来越多的人更愿出门社交,“宅经济”热潮消退后,迷你家电是否会走向“落寞”?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受访的胡女士与张先生都向记者表示,即便居家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在未来会减少,但也仍会使用和选购迷你家电。胡女士表示,在感受到“一人用”小家电的便利后,只要自己一人生活的状态没有改变,还是会倾向于购买迷你家电。

尽管一部分年轻消费者已习惯或者爱上迷你家电带来的便利,但“宅经济”的热潮消退无疑会为迷你家电的销量带来影响。那么,迷你家电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2022全球小家电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全球小家电人均消费额已迈入30美元关口。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市场,充满诸多机遇。数据显示,我国家庭平均拥有小家电数量仅为9.5个,而美国家庭小家电数量为31.5个,居全球第一。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和法国家庭小家电数量在20—30个之间。较欧美国家差距较大,我国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从发展空间来看,作为小家电的一个重要延展,迷你家电未来的潜力不容小觑。

徐东生认为,迷你家电涵盖诸多产品领域,涉及不同产品功能,对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和舒适度起到积极作用。消费者对产品功能和外观颜值的追求都在提升,同时消费需求也更加多样。企业需对消费需求不断把握和发掘,并在产品功能上不断创新,这样,小家电产品的类型和应用场景会越来越丰富。

郝杨预测,迷你风潮是可持续性的。便携式剃须刀、便携水壶逐渐迎来增长,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出行场景的需求增加,相关产品需求也在增加。“因此,迷你家电产品的更换、迭代事实上正在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美的生活电器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迷你风潮的背后是细分市场的发展,到了一定程度,这部分市场会趋于饱和,“我们要思考的是下一个风潮,它也许是全自动、免手洗、科技感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