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引领新工业化浪潮 长虹以新技术赋能智造升级

字号:TT 2023-03-03 18:3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全新的工业时代已经到来,长虹数字化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将进一步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效应,率领中国制造业完成产业升级。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历史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全球经济的放缓导致外需不足,今年起,我国的制造业出口将会承受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我国的制造业经过了规模化发展时期后,完成了一定程度的原始积累,为了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前进,我国制造业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转型升级。

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是本次转型升级的核心所在。在全球经济放缓,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企业在国际市场面临的是越加白热化的竞争,在此阶段,仅通过中国制造业一贯的“低价”难以收获市场,制造业订单会越加集中在高质量的企业手中。另一方面,在市场规模增长几近触顶的情况下,企业的业绩增长空间受限,只有通过扩张业务范围以及走高质量发展路线提升利润率两条路线。

长虹当下正在走通两条路线。近几年来,在“产业报国”的发展理念支持下,长虹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在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存储等领域培育了新的增长极。与此同时,加快产业链智能改造步伐,兴建智能制造产业园,完成了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这让长虹美菱在2022年取得了高质量的增长。长虹美菱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美菱预计净利1.85亿元至2.65亿元,同比增长256.47%至410.61%,扣除非后的净利润为6000.00万元至1.4亿元。

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升级

2023年,全球家电业,甚至是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将来源于产能规模和品质两个方面。在全球需求下行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传统的欧美市场中,企业获得的订单将会减少,企业为了维持业绩增长,将会寻求其他市场的份额。在这个过程中,品质将会成为了企业吸引订单的重要因素。

而产能规模的重要性则在于履约能力的保证。事实上在过去三年,制造企业的履约能力受到了疫情、国际冲突等层面的重大考验,具有完整产业链以及能够保证产能供应的企业成为了“香饽饽”。中国在疫情后两年,外贸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稳定高效的供应能力。到了2023年,生产的效率与规模同样重要。

当下,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已经开始消弭,对企业真正的考验在于自身的生产效率。工业互联网对于生产效率的提升具有天然的优势。工业互联网将工业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和服务过程互联网化,实现数据、信息和资源的共享,并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工业互联网大大降低了传统工业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壁垒,使得它们能够更好地发掘、开发市场价值。

针对去年一年中,长虹美菱预计净利1.85亿元至2.65亿元,同比增长256.47%至410.61%的成绩,长虹美菱认为主要在于智能制造带来的竞争优势。美菱相关负责人强调,“通过引进APS精益计划管理系统和MES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并与ERP间数据互通,我们构建了完整的生产制造信息数据库,实现车间人、机、料、法、环等五个方面的高效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产品一次检出率提高32%、生产效率提高25%、U壳产能提高15%、动态检测一次成功率提高20%,钣金门体运损降低至0,以及压缩机实现100%精准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长虹美菱并非长虹旗下唯一一家运用智能制造体系的子公司,2020年正式下线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作为智能电视的数字化生产线,其具有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特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整个工厂的物流自动化率达到了95%。而且通过以用户为导向的信息化建设,无人工厂和大数据的及早布局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成为可能。

智能制造体系对生产环节的赋能并不仅仅在于效率的提升,对品质提升的辅助作用更加重要。近几年来,长虹在C端不断向市场推出高品质产品,在彩电市场,长虹成功占领了8K电视市场,成为了8K电视的主要推动者。而在冰箱市场,长虹美菱通过M鲜生现象、杀新冠现象以及全无间现象,一次又一次的席卷行业。

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对于长虹来说,技术创新是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不管是长虹美菱连续的利润增长,还是长虹华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冠军,亦或是长虹能源在前沿领域的持续突破,背后难以抛开的是对技术升级的执着。建业60多年,长虹的发展历程就是对技术的突破历程,以及对创新环境和创新生态的培育历程。

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长虹结合产业发展方向与技术路线规划,加快构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全球研发布局和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目前,长虹已经形成“3个灯塔实验室+4个创新研发中心+多个外部联合实验室”的长虹中央研究院,源源不断地为产业赋能。

其中5G+互联网生产线的落成,便离不开长虹对技术研发的支持和投入,以及对创新模式的积极探索,长虹与国内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等学府以及各科研单位、产业巨头建立技术合作。目前,长虹已经突破掌握高精度工业缺陷视觉检测、超低温启动电源系统、高性能硅基负极材料等核心技术,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并有效提升了长虹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当前,技术创新仍在不断赋能长虹的产业发展。3月3日,首批搭载长虹自主研发MCU芯片的变频空调下线,是继搭载长虹MCU芯片冰箱整机下线后又一品类的装机应用。

全新的工业时代已经到来,长虹数字化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将进一步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效应,率领中国制造业完成产业升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