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格润挂牌新三板 长虹产业布局再添加速器

字号:TT 2023-02-10 18:56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分拆上市是上市公司及集团资产资本化的重要路径,未来长虹将有更多业务板块有望通过这一方式实现上市。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长虹的资本航母将继续壮大,并在数字化转型以及新业务资本化的进程中能够给更多国企提供借鉴。

我国正在产业升级的重要关口,除了逐一攻破重要领域之外,更重要的是企业的资金流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充实。专业人士认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产业经营,现金流更是如血液一般,将养分传输全身,因此在现阶段,企业需要做的是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募集资金,壮大现金流,以更加充实的力量,进行产业升级的探索与突破。

近几年来,作为国企代表之一的长虹,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在冰箱压缩机、大数据存储、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产业布局,已诞生近十项中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如今,长虹已经成为了产业基础十分厚实的科技企业,也迎来了进一步向上的重要发展关口,需要更加充盈的资本力量,协助长虹进一步完成产业的突破,以进入发展的加速期。

为此,长虹在不断夯实产业力量的同时,同步打造资本航母,如今已经形成了“6+2+1”的资本布局,其中包括6家上市公司(四川长虹、长虹美菱、长虹华意、长虹佳华、长虹能源、中科美菱)、1家科创板首发过会待上市公司(华丰科技),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长虹民生、长虹格润)。

2月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虹格润 证券代码:873859)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2023年2月7日起挂牌。资料显示,长虹格润自2010年成立以来,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为基础,在行业内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绿色产业链闭环

作为国有企业,长虹不仅在市场竞争中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肩负着将时代主题与企业发展进行有机结合的责任。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企业也随之进入转型变革期。在传统行业中耕耘的企业如何切中时代的脉搏成为了产业面对的难题。

为此长虹则经过一系列实践,围绕家电主业向上下游延伸培养了长虹华意、爱联科技、长虹能源等产业冠军与产业小巨人,带动上下游企业完成产业升级。

然而,时代的主题并不是唯一的,在进行产业升级的进程中,我国作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也在迎接来自全球的时代洪流。其中绿色发展在近几年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工业发展的主题,我国也在此节点提出双碳目标,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而国企也在此时被赋予了引领绿色发展的重任,尤其是对作为能耗大户的家电,从生产环节到使用环节,都提出了深刻的要求。为此具备国企与家电巨头双重身份的长虹,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目前,长虹的绿色产业链已经形成了闭环。在生产环节,长虹采用大量环保可回收材料,以便家电产品过了使用年限之后依然能够回收利用,减少资源消耗与浪费。与此同时,在产品终端层面,长虹也相继发布能效等级更高的产品,以减少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而其中家电回收的痛点与堵点,也在长虹格润的运作中被打通。

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长虹格润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只有将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并再度运用在生产环节中,绿色产业链才算真正闭环。而当下,缺乏完善的回收体系以及龙头企业,是家电回收的难题。

长虹格润的出现以及在新三板挂牌,是家电回收里程碑的一步。一方面长虹格润如今已经构建完整的废旧电器市场四大网络回收体系,能够切实有效地提升家电回收的效率,疏通家电回收的堵点。与此同时,长虹格润挂牌募资,能够帮助企业扩大发展规模,将高效的回收体系运用到更加广阔的范围中。

值得注意的是,长虹格润的产业布局并不止步在家电回收拆解领域。近年来,长虹格润以掌控废旧锂电池资源为主线,通过布局动力锂电池梯次、物理法处置、湿法回收,现已在成都金堂建立梯次基地,江西赣州、江苏建立物理法基地,贵州铜仁建立湿法基地。

资本航母仍在扩建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的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企业在搞好产业经营的同时要重视资本经营,这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的关系。只有建立在良好产业经营基础上的资本经营,才能真正发挥资本经营“点石成金”的效能,才能快速催生并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长虹将“提质增效”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核心,以应对传统业务的下滑,同时转向高新技术产业。长虹依托自身的产业经营实力,并在国家“新基建”等重要措施下,向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储存等领域跨界布局。如今,在旗下的企业逐渐成为产业冠军之际,长虹正在朝更高的目标迈进,在提升自身产业质量的同时,也为我国整体的产业升级进行探索,为此需要的是资本层面的支持。

近几年来,长虹旗下子公司的资本运作更加密集,上市的速度明显加快。在短短两年,长虹能源、中科美菱两家子公司成功上市。至此长虹集团旗下已经拥有了6家上市公司,成为了中国家电业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长虹近几年来,将资本布局的重心向高新技术领域倾斜,深入产业链上游,跨界医疗器械、新能源等新兴、前沿的领域。同时,通过拆分上市的方式,长虹正在实现新业务板块的资本化,为新业务的发展创造活力与发展潜力。

分拆上市是上市公司及集团资产资本化的重要路径,未来长虹将有更多业务板块有望通过这一方式实现上市。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长虹的资本航母将继续壮大,并在数字化转型以及新业务资本化的进程中能够给更多国企提供借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