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厂商纷纷接入“文心一言”

字号:TT 2023-03-17 09:21 来源:信息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海信视像、美的集团等厂商均表示会接入“文心一言”,而汉美驰则将推出接入ChatGPT的家电产品。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发展“生成式AI”技术首先要占据应用场景,推动商业化,以免错过市场机会。

近日,“生成式AI”领域再次热闹起来,继美国OpenAI于3月14日推出升级版ChatGPT-4后,中国科技厂商百度在3月16日发布“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以ChatGPT、“文心一言”为代表的“生成式AI”掀起的智能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如何将“生成式AI”引入到家电产品中,成为家电厂商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信视像、美的集团等厂商均表示会接入“文心一言”,而汉美驰则将推出接入ChatGPT的家电产品。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发展“生成式AI”技术首先要占据应用场景,推动商业化,以免错过市场机会。

“生成式AI”技术再上新台阶

近日,各大“生成式AI”技术可谓再上新台阶。

首先是ChatGPT升级。3月14日,OpenAI宣布推出大型语言模型的最新版本ChatGPT-4.该版本“更大”,可以接收图像和文本输入,可以更准确地解决难题。在其内部评估中,ChatGPT-4产生正确回应的可能性比ChatGPT-3.5高40%,能在职业和学术各方面标准上达到人类水平。它将用于付费版ChatGPT Plus中。

其次是百度推出“中国版ChatGPT”。3月16日,百度在其北京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围绕被外界誉为“中国版ChatGPT”的“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公开资料显示,“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百度表示,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当天,百度公布了“文心一言”的邀请测试方案。3月16日起,首批用户即可通过邀请测试码,在“文心一言”官网体验产品,后续将陆续开放给更多用户。此外,百度智能云即将面向企业客户开放“文心一言”API接口调用服务。

家电品牌接入“生成式AI”

如何将“生成式AI”引入到家电产品中,正成为家电厂商关注的焦点。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目前表示会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的家电企业包括海信视像、美的集团等企业。

2月16日,海信视像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先行体验官,将体验其全面能力。海信视像表示,作为“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接下来,公司将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包括海信电视在内的大显示板块,打造AIGC等人工智能全系产品和服务。公司优先获得领先AI技术的加持,也标志着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智能内容生产场景的不断探索。

2月20日,美的集团宣布成为“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美的集团表示,携手百度推进智能家居领域人机对话能力的进一步升级,通过前沿的“生成式AI”技术,助力用户实现智能家居场景下自然流利的对话。美的集团AI创新中心算法负责人介绍,接入“文心一言”后,美的智能家居、美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将可以优先内测和试用“文心一言”的诸多能力,这将明显提升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除了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也有家电厂商选择与ChatGPT合作。3月6日,拥有百年历史的家电品牌汉美驰在佛山展示名为“AI牛排机”的产品,该产品标注了“Powered by ChatGPT(ChatGPT赋能驱动)”说明,成为行业内首个将ChatGPT技术应用于家电产品的案例。据汉美驰工程师介绍,该产品已实现了完全的语音操控,用“你好,小驰”唤醒机器。唤醒后,用户可以与“AI牛排机”进行各种对话。通过算法,“AI牛排机”分析用户意图,整理后由ChatGPT技术能力获得响应,并以语音反馈给用户。

“生成式AI”将快速商业化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生成式AI”快速商业化将成为事实。

3月14日,在北京创新工场总部举办的“AI 1.0到AI 2.0的新机遇”趋势分享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认为:“ChatGPT快速普及将进一步引爆AI 2.0商业化。”李开复认为,让AI从1.0升级到2.0,并带来平台式的变革,改写用户的入口和界面,有望诞生全新平台,催生新一代AI 2.0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

3月15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直播中表示,目前中国发展GPT技术,首先要占据应用场景,同步全力发展核心算法技术。等算法赶上GPT4再上马,市场机会就被错过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