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市场分化 高端化、新品类成主要关键词

字号:TT 2023-03-15 08: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聚焦家电产品的享乐化、高端化以及个性化,将是2023年家电市场最大的突破口和亮点。对于家电业来说,企业追求的不再是整体规模的增长,而是净利润的增长,这将引导企业追求更高的产品品质与更好的产品功能,为消费者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家电市场迎来了新周期。自疫情以来,家电行业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渗透率相对较高的大家电增速放缓的趋势越发明确,与此同时,外部环境的巨大挑战,以及疫情导致的内需收缩,不断倒逼家电行业进行内部调整。家电行业的经营模式以及产品结构已经开始出现了新变化。

2022年,中国家电在内需收缩、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外需下降的形势下,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中国家电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全面提质增效,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局面。2023年,尽管在防疫政策的调整下,内需市场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在下行的经济周期中,我国家电内需市场仍然面临较大挑战。而外部环境的形势依然严峻,外需市场的改善有限。

今年,我国家电产业的主旋律仍然是通过产品架构调整以及产品升级来改善需求。

 

家电产品市场表现分化

经过我国家电业多年发展,以及在多轮的家电下乡政策指引下,我国家电产品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尤其是传统大家电的渗透率已经接近饱和,这让传统大家电率先出现增速下滑的趋势。

《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彩电、洗衣机、冰箱等传统大家电的销售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彩电受到移动终端冲击以及价格走低的影响,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洗衣机的下滑幅度也超过了10%。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市场出现了分化的趋势,在传统大家电面临较大的业绩下行压力的同时,新兴品类、新功能家电具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其中厨电产品以及生活家电产品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洗碗机全年维持了正增长。业内人士认为洗碗机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本土化、节能化、智能化升级带来了更多的产品溢价。

生活家电的整体销售规模尽管同比下降6.4%,其背后主要在于日常使用频率较低的产品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萎缩,但品质类、趋势类的产品仍获得了较好的增长。其中空气炸锅在社交媒体的传播下,获得了高速增长。而洗地机则由于更符合中国家庭的使用习惯,获得了较好的成长机遇。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2023年家电市场分化的趋势仍将延续。当前中国家电市场呈现出消费升级的趋势,这让能够改善生活的产品在2022年出现了较好的市场表现,其中洗地机、洗碗机等能够减轻家务负担的产品在2022年的市场表现亮眼,而两款产品仍处于市场普及期,仍具备不小的增长潜力。

家电产品关键词生变

在家电企业自发的调整与升级,以及国家政策的推波助澜下,家电产品的关键词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从政策角度来看,在双碳目标的支持下,我国加大了对绿色节能产品的扶持力度。近年来,围绕各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循环经济”成为了今年两会热词。

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印发《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通过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进一步提升高效节能产品设备市场占有率。其中,与2021年相比,在主要家用电器中高效节能产品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而在今年两会上,家电行业多个代表重申家电绿色智能升级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相关的实施建议。

从消费需求的角度来看,传统家电的增长空间有限,即便今年家电消费将会复苏,但市场份额将集中在新兴品类中,其中个性家电、高端家电的市场份额将会提升。这将导致企业的资源进一步集中在个性化家电中。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要求已经不再仅仅是性能和价格,个性化需求的重要性将有所提升。

此外,高端产品将成为了刺激家电零售规模的重点,尽管传统大家电的销售规模的下滑难以逆转,但通过产品的高端化升级,将有效改善企业的盈利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也在提升。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冰箱线下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2.8%,但均价上升17.1%,8000元以上市场即将占据半壁江山,零售额占比高达到48.8%。

聚焦家电产品的享乐化、高端化以及个性化,将是2023年家电市场最大的突破口和亮点。对于家电业来说,企业追求的不再是整体规模的增长,而是净利润的增长,这将引导企业追求更高的产品品质与更好的产品功能,为消费者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