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中国家电出口有望回暖

字号:TT 2023-03-12 23:02 作者:邵志媛 来源:中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张新原建议,家电企业应从四方面持续发力:一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增加产品智能功能和附加值,满足国外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二是主动“走出去”,加大拓展海外市场力度,利用各种贸易促进政策,寻找新市场和拓宽销售渠道;三是加大数字化、智能化领域产品的研发投入,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提高家电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加强海外市场供应链能力建设,通过丰富渠道建设、优化供应链和客户服务等方式服务好客户。

“今年,北美地区一些客户增加了格兰仕自主品牌空气炸微波炉的合作。格兰仕的外贸订单当前排到二季度,很多早在年前就已锁定。” 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近日向国际商报记者透露,2023年,格兰仕除了推动新一轮增资扩产,还将更加广泛深入全球市场一线业务,挖掘更多海外机遇。

尽管受全球通胀、乌克兰危机、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去年及今年前2个月中国家电产品出口承压前行,但伴随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全球家电市场对中国家电产品需求的逐渐恢复,不少专家和企业对今年的家电出口形势仍持乐观态度,企业驰骋海外市场仍大有可为。

家电出口压力和机遇并存

今年前2个月,外需疲软对中国家电出口拖累持续。海关总署3月7日数据显示,1-2月中国出口家用电器46496.3万台,同比下降15.2%。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也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972.5亿美元,同比下降6.9%。

受访专家分析认为,受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和经济衰退等多重风险叠加的影响,中国家电出口承压。“2022年外部需求相对疲软,美欧发达国家零售商家电产品库存处于高位,对中国家电产品进口需求有所下降。其实需求疲软是全球性问题,并不是仅仅针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刘斌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今年,外部环境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可能导致国际形势的变化发展,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都会给家电出口造成一定的压力。”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对国际商报记者举例说。

“今年家电出口趋势需要谨慎看待并积极对待。”张新原同时也认为,中国家电出口仍存在一些有利因素,比如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全球家电市场对中国家电产品的需求在逐渐恢复;另外随着中国家电品牌的功能升级,一些高端、智能化的家电产品在海外市场将会受到欢迎。

刘斌对今年家电产品出口也持同样积极态度:“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明显回暖,企业生产预期和信心在逐步增强;同时,发达国家零售企业‘去库存’周期临近尾声,新建住房销售有所提升,海外家电需求回落趋势有所缓解,为产业出口回暖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家用电器产品出口有望回暖。

企业海外拓市场有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以及外贸企业国际商务往来的增加,2022年年底以来,众多中国家电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企业海外拓市场的信心由此可见一斑。

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7月份开始,格兰仕董事长兼总裁亲自带头,多批次“出海”深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通过实地调研和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根据市场的形势和变化制定对应的营销和服务方案。

除了出海实地考察,家电出口企业也通过参与线下国际展会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广东雷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销售总监叶得塔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随着线下展会的再次开启,公司也逐渐把更多的精力投回到传统渠道中,‘多走出去’是今年的战略方针。线下展会能和客户现场面对面交流,感受产品的音质和品质的优势是线上渠道无法比拟的,希望能借此机会和国内外客户有更多的交流。虽然现在的外贸市场充满挑战,但我们也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消费类电子外贸出口前景充满希望”。

未来,中国家电企业品牌如何“走稳”出海路,获取更多的订单,刘斌建议,有关企业在努力稳住产品量的合理增长下,应积极推动产品质的有效提升,抓住产品绿色、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强新产品研发设计,积极开拓新兴国家市场,推动产品出口稳步回升。同时,他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加强与海外机构标准协调,为中国家电产品出口持续稳步增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张新原建议,家电企业应从四方面持续发力:一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增加产品智能功能和附加值,满足国外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二是主动“走出去”,加大拓展海外市场力度,利用各种贸易促进政策,寻找新市场和拓宽销售渠道;三是加大数字化、智能化领域产品的研发投入,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提高家电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加强海外市场供应链能力建设,通过丰富渠道建设、优化供应链和客户服务等方式服务好客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