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苹果三星手机市场利润合计占比达96%

字号:TT 2023-05-15 08:4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品牌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利润占比仅有4%,这导致中国手机品牌的内卷程度加剧,国产品牌迫切地需要拿下高端市场。过去数年里一直在冲击高端市场,几年下来,也算是小有成绩,但是在面对苹果、三星时,依旧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要迈出这一步需要有十足的创新能力,否则就会面临市场份额的进一步被蚕食的局面。

尽管全球手机市场,尤其是中国、美国、日本等主要市场的需求低迷导致智能手机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但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真正的难题或许并不在于需求层面,而在利润率。尽管当前的手机市场看似百花齐放,拥有苹果、三星、OPPO、VIVO、小米等品牌可供消费者选择,但苹果、三星的寡头趋势却进一步加强。

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三星和苹果分别出货6060万台和5800万台,合计市场占比达到43%。而在利润层面,苹果和三星合计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96%的运营利润,其中,苹果占比84%,三星占比12%。而其他品牌则至占据4%的利润。

在市场整体下行,规模萎缩的背景下,中国手机品牌面临的挑战将会比苹果三星更大。尽管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来看,OPPO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消费复苏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艰难局面难以扭转。

 

处境艰难

中国市场作为全球重要的消费市场,其需求情况对企业的业绩具有重要作用。除了三星手机在经历了爆炸门之后,逐渐在中国市场边缘化之外,不管是苹果还是以中国市场为大本营的中国品牌,甚至是关联的产业链上游都格外关注中国市场的复苏情况。

从第一季度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复苏的信号仍未出现。IDC发布的第一季度中国馆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市场依旧表现低迷,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而TechInsight的报告则显示,中国市场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两位数的下跌。与此同时,两家机构均表示对中国市场第二季度之后的表现看好。分析认为,中国市场出现触底现象,随着供给端的突破以及需求端的市场,中国市场有望在第二季度回暖。

不过,上游供应商则相对悲观。高通CEO克里斯蒂亚诺·阿蒙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中表示,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背景导致需求进一步恶化,特别是在手机方面,其(需求下滑)幅度超过了我们之前的预测。”在出现复苏迹象前,高通将会保持谨慎态度。尤其对中国市场的复苏,高通CEO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有意义的复苏迹象,也没有将改善纳入我们的规划假设中”。

能做什么?

中国市场的下滑以及全球市场的萎靡让一众手机厂商叫苦连天,然而iPhone的销售颓势至今也并未出现。尽管平板和Macbook业务的萎靡导致苹果的营收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iPhone的销售成绩却出人意料,甚至创下了纪录。苹果第二财季报告显示,iPhone营收为513.34亿元,同比增长2%,远超出市场预期的488.4亿美元。

有观点认为,iPhone在销售市场中的“坚挺”主要得益于其生态护城河提升了苹果手机用户的粘性。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不振,但iPhone在西方市场仍然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华为因受到制裁而空出来的市场份额成为了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养分。

然而,中国市场需求的下滑仍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 178.12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 183.43 亿美元相比下滑3%。事实上,苹果方面认为iPhone的销售增长主要得益于包括印度在内的亚太地区实现了15%的增长,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大中华区下滑的部分。

事实上,近几年来,苹果一直在新兴市场谋求增长机遇,其中苹果在印度的直营店陆续开业,为苹果贡献了新的增长力量。而中国手机品牌,目前仍然较难摆脱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从全球市场的份额占比来看,前两位仍然是三星和苹果,而OPPO、Vivo、小米等品牌则紧随其后。这意味着中国品牌对海外市场的耕耘仍有不足。

另一方面,中国品牌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利润占比仅有4%,这导致中国手机品牌的内卷程度加剧,国产品牌迫切地需要拿下高端市场。过去数年里一直在冲击高端市场,几年下来,也算是小有成绩,但是在面对苹果、三星时,依旧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要迈出这一步需要有十足的创新能力,否则就会面临市场份额的进一步被蚕食的局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