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夏季高温再创纪录 空调能否迎“大年”

字号:TT 2023-06-09 08:5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GfK中怡康则预测,2023全年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将分别为5254万台和17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9%和11.6%。纵观全行业,虽然大家对今年空调市场发展大多持乐观态度,但是对其结果的期待还是较为谨慎。

近日,全国的高考正在火热进行中。

同样火热的还有全国的气温,根据气象局数据显示,5月26日以来,南方气温持续攀升,多地高温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四川、云南等地局地气温超过40℃。四川、广东等地部分地区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气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8日至10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北部和西部、湖北西部、湖南北部、广西北部、新疆等地有1~3天的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高温超过37℃,新疆吐鲁番等地高温超过40℃。

极高的气温,给考生和外出工作的人们都带来了不便,不过空调行业对此却是喜闻乐见的。有人预测,受夏季高温等因素影响,2023年家用空调市场有望迎来“大年”。 

今年气温极有可能“破纪录”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极有可能创造全球新的最暖纪录,甚至打破2016年创下的最高气温记录。专家认为,造成高温的原因是今年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变暖,在洋流和季风的影响下会给全球范围内带来炎热的气候。厄尔尼诺通常在夏、秋季节发生,一般周期为2至7年,持续时间9至12个月。而与其相反的是拉尼娜现象,是海水变冷导致气候降温。厄尔尼诺与拉尼娜在年际时间尺度上的循环,已成为全球海—气相互作用最强的自然气候信号。

高温的袭来,在数据上有着十分直接的反映:4月,东南亚部分国家气温超过40℃,其中,越南北部一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4.2℃,创该国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泰国西北部的达府在4月15日创下了 45.4 ℃ 的高温纪录;同一日,孟加拉国也出现了历史最高温;西班牙进入长期干旱状态的时间更加提前。该国国家气象局表示,该国4月份的干旱及炎热程度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5月以来,美国西海岸的西雅图和波特兰、加拿大西部的阿尔伯特省也先后出现反常的高温现象。

而在中国,高温天气从5月持续至今:5月15日,北京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蓝色预警;同日,济南领跑气温排行榜,出现罕见的连续三天高温日,“山东热成了灿东”。5月底,南方迎来今年首轮大范围高温天:28日,南京、合肥气温破35℃,杭州临安气温直接狂飙到37.3℃,高温日较常年同期均明显提前;29日,上海徐家汇站气温攀升至36.1℃,打破了百年来上海五月气温最高纪录;30日,广东73个高温橙色预警生效,已连续4天高温的广州,气温更是刷新至38.5℃,破五月气温极值……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估计,2023年有50%的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2024年可能会更热。同时,美国科学家在《科学》发布报告称,预计在今年再次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在全球范围内造成3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空调销售能否“破纪录”?

对空调企业而言,高温一直是提高自己销量的最好“盟友”。根据GfK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22年这三年的夏季气温都非常炎热,而在这三年的夏季期间(6-8月),家用空调的零售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7.6%、24.4%、19.0%,增速远高于当年其他月份。

因此,今年的夏季高温无疑给众多空调企业一个积极的信号。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5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为1885万台,较去年同期上涨18.0%。在高温天气下格力、美的、海尔等头部品牌在渠道、营销和新产品上动作频繁,中小品牌在产能投资和营销创新上也各尽所能,市场高度活跃。

那么,今年的高温能否将空调行业带回2018年的巅峰呢?

对此,行业人士之间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观点认为,2023年的家用空调市场无疑是个“大年”,除了高温天气的拉动之外,主要还有三点利好。第一,在保交楼政策下国内房地产竣工面积大涨,会刺激作为后房地产周期的家用空调市场爆发;第二,空调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弹性在大家电品类中是最高的。2023年国内宏观经济复苏,对空调市场的增长有促进作用;第三,高温影响下,老旧空调将难以适应,出现故障,由此促进空调市场的焕新需求增长。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空调市场是否迎来“大年”,不应该单从天气因素来判断,天气对于空调市场的销售会有促进作用,但也不是决定性因素。从产业在线的数据来看,空调整体市场还是超预期增长的状态,全年市场实现了一个比较好的开端,目前来看今年的空调市场相较去年应该是会有所增长。但是房地产市场行情前途未卜,空调市场能否回归巅峰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从618的销售数据来看,空调行业的发展走向还是颇为乐观:数据显示,京东空调品类开售仅30秒就破亿、30分钟破10亿。其中,京东家电空调业务部开门红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130%;中央空调开门红前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

GfK中怡康则预测,2023全年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将分别为5254万台和17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9%和11.6%。纵观全行业,虽然大家对今年空调市场发展大多持乐观态度,但是对其结果的期待还是较为谨慎。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