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不得不说,科沃斯X2在技术细节上真的抠到令人发指!

字号:TT 2023-11-24 19:2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技术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如何改变衍生的新难题更能够考验一家企业对技术以及细节的关注。从想法的提出到技术的试验再到正式投产落地,背后是企业无数次的思考和验证,需要的是耐心以及对技术的敬仰和自信。通过科沃斯地宝X2,扫地机器人的技术又向前走了一步,方寸之间的更净一步,是整个行业的更进一步。

在越来越多花里胡哨、愈发本地化的功能出现在扫地机器人上之后,扫地机器人变得好用了起来,通过激光雷达以及算法的加持,扫地机器人摆脱了“智能障碍”的行列,消费者逐渐体会到智能科技带来的便利——早上启动扫地机器人,晚上就可以有干净的地面等待你回家。

但扫地机器人足够完美了吗?近日,科沃斯官方微博放出了一组官方素材,从清洁、智能及交互三个角度解析了其最新旗舰——地宝X2的核心功能。作为行业内顶级的方形扫拖新旗舰,地宝X2在用户日常关心的边角清洁、建图避障、语音操控等关键使用感上都做到了“遥遥领先”:众多行业首创首运用,混合固态激光雷达,自研AINA模型...这些领先的技术如何与产品功能相结合,带给用户更好使用感,我们不妨从「清洁篇」看起。

在功能越发繁杂的情况下,扫地机器人的清洁完成度以及清洁覆盖率还没有达到最高的水准,也就是说虽然扫地机器人解决了大部分地面清扫的问题,但卫生死角对它来说,还是个难题。比如90度的墙角就足够刁钻,只能让圆形的它“无视”这一块细小的区域。

床底下、沙发底下作为藏污纳垢的重灾区,扫地机器人也只能因为身形的庞大而在边缘草草掠过。卫生死角的难题,被留给了扫地机器人的用户们——家里还是要常备扫把和拖布,晚上到家还是要对扫地机器人“放弃”的区域仔细清洁。

扫地机器人还要进化。

科沃斯地宝X2做了什么?

尽管科技以“换壳为主”这句话在智能手机的时代里被无数次调侃,但没有人否认的是,从键盘按键到屏幕触控,再到如今的全面屏,“换壳”为智能手机带来的体验提升是颠覆式的。而扫地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历程中,人工智能以及激光雷达技术的大爆发,让它的基础体验变得足够好而被允许进入家庭中。现如今,它还需要覆盖更大的清洁范围。

科沃斯将地宝X2的形态进行了颠覆式的改变,传统的圆形机身被重新设计成了方形,拥有了和墙角更加贴合的90度,同时厚度被缩减到了95mm。这两大变化让科沃斯地宝X2变得更加“来去自如”。更薄更窄的机身,让科沃斯地宝X2可以进入更多区域,通过更加狭窄的通道,方形的机身使其与墙角的贴合度更高。

大多数圆形扫地机器人,都在机身上方标配一个激光雷达,作为扫地机器人的核心部件用于环境的探测。突出式的激光雷达设计让厚度也增加了不少,这让扫地机器人在清洁过程中很容易被沙发或是床卡住,而导致停止工作,又或是重新规划路线,此后床底和沙发底成为了禁区。

为了让扫地机器人更加来去自如,科沃斯大胆地将激光雷达这一个核心部件,塞进了机身里面。这是一个非常需要勇气的设计,因为突出式的设计可以让激光雷达拥有更广的视角,而被收纳进机器人内部,扫地机器人的视角将会变得更加狭隘,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功能的削弱。而要改变这个情况,需要科沃斯死磕技术细节,在保证体积足够小巧的同时,机器人的视野也足够广阔。

科沃斯决定自主研发一个激光雷达,这是一颗车用级的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双倍120度视场角,让这颗激光雷达即使被塞进了机身内,依然能够呈现宽阔的视野,在压薄了机身的同时,拥有着更优的环境探测和路径规划的功能。

然而,科沃斯对技术的死磕,并不仅仅在于形态的改变,作为行业的领导者科沃斯做的是“换代升级”的工作。车用级的激光雷达,超2万赫兹的采样频率、10米的探测距离以及3厘米的定位精度等参数都要远胜于传统的机械式雷达,探测概率甚至是传统LDS的24倍。

换言之,车用级激光雷达的打造不仅弥补了机身变薄而导致视场缩小的问题,同时让科沃斯地宝X2拥有了更高的建图精准度。这意味着,科沃斯地宝X2能够更快地适应任意一种家居环境,让用户拥有无缝升级的体验感。在对环境的感知能力更加精准的情况下,直角更加容易磕碰的缺点也被消除。更薄更窄的科沃斯地宝X2不仅在清洁覆盖率上更胜一筹,在扫地机器人核心的路径规划以及环境探测等功能上都是最强旗舰级水准。

更强大的激光雷达、更薄的机身,以及机身和卫生死角间更近的距离,提升的都是扫地机器人的基础体验。可以试想一个场景,早上出门设定好扫地机器人的清洁模式,扫地机器人也通过基站完成了所有自清洁工作,这才是真正的解放双手。

细节锦上添花

如果说核心技术的升级拉升的是体验的下限,那么细微处的技术升级,解决的就是体验的上限问题。科沃斯地宝X2之所以被高端用户认可为旗舰级产品,在于其在基础体验足够好的同时也预先为用户全面考虑了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干湿两用已经成为了扫地机器人的基础功能,但在升级的过程中却衍生了新的问题。比如地毯带来的难题,客厅茶几底下或是卧室床底下铺垫一块地毯,在中国家庭软装中已经不算罕见,尤其是喜爱高端旗舰级产品服务的用户中,更是喜爱使用地毯,作为提升质感的陈设。这对扫拖一体机器人应对地毯清洁的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对瓷砖地板进行拖地清洁后,再清洁地毯,如果拖布与地毯直接接触,原本干燥的地毯会被打湿,甚至是沾上拖布的污垢。基于这种情况,科沃斯在保留了自动抬升功能同时,做到了行业最高15mm的拖布抬升高度,杜绝了地宝X2的拖布与地毯接触的可能。

当然,改变虽然伴随着困难,但最终的成果是产生便利。对于科沃斯来说,方形的设计扩充了机身的体积,使其可以容纳新的激光雷达之余,还能容纳更大的水箱、更大的电池以及更大的尘盒,这在某种程度上,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加省心,无需过度关注扫地机器人本身。再搭配上全能基站,完成自动热水清洗拖布、银离子除菌、自动集尘、自动烘干拖布在内的多项功能,用户在扫地这件事上的注意力又少了一分。

技术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如何改变衍生的新难题更能够考验一家企业对技术以及细节的关注。从想法的提出到技术的试验再到正式投产落地,背后是企业无数次的思考和验证,需要的是耐心以及对技术的敬仰和自信。通过科沃斯地宝X2,扫地机器人的技术又向前走了一步,方寸之间的更净一步,是整个行业的更进一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