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人形服务机器人潜力巨大 但技术仍未到质变时刻

字号:TT 2024-03-19 08:4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海尔和长虹对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关注,或将加速人形服务机器人的落地。业内观点认为,伴随今年来中国用工成本提升以及老龄化进一步催生家庭服务需求等情况,家用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加速拥抱AI的家电业,正在尝试新领域。在刚刚过去的AWE上,海尔与乐聚机器人展出的面向家庭场景的服务通用人形机器人引发了不少的关注。作为一款面向家庭的机器人产品,正在尝试学习执行洗衣、浇花、插画、晾衣服等任务。

无独有偶,在今年两会,长虹集团董事长柳江针对服务机器人提出了发展建议。柳江建议,从强化我国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链布局顶层设计、聚焦产业集群整体升级,鼓励政产学研共建家庭服务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聚焦全产业链良性发展,支持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链生态及市场环境建设三个方面加快推动我国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应用落地。

海尔和长虹对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关注,或将加速人形服务机器人的落地。业内观点认为,伴随今年来中国用工成本提升以及老龄化进一步催生家庭服务需求等情况,家用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浙商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人形机器人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机器换人趋势明显。人形机器人具备类人形态,能够适配人类工作环境,在养老助残、环境清洁、医疗康养、家政服务等领域具备巨大应用潜力。

据国际投行高盛预测,到2035年,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40亿美元,为缓解老年护理劳动力短缺问题、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住家保姆平替,服务机器人潜力巨大

伴随城市化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在持续走高。春节假期不仅引发了城市打工人的返乡潮,也因返乡潮催生“上门喂养”这个短期行业。养宠人通过第三方平台联系喂养人进行交易,达成喂养人在特定时期内定期上门喂食、遛狗的协议。不少春节期间留守城市的人,选择通过这个方式“发家致富”。

“家政服务”的需求持续高涨,年轻消费者缺乏时间照料生活而引发了诸多问题,尤其是在健康意识不断加强的情况下,不少消费者对外卖和预制菜感到排斥,而开始聘请上门做饭的钟点工。在2022年,“上门做饭”成为了一项热门的服务,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入行。而住家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岗位在中产阶层家庭中也越发普遍。优质的家政服务人员甚至引起了雇主的争夺,而出现从业人员薪资水涨船高的情况。

据报道,当前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中,家政保姆、育儿嫂等岗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况。业内人士透漏,今年订单的增量非常迅猛,市场上急缺育儿嫂和住家保姆。供不应求的情况一再推高家政保姆的薪资,本月初“月嫂月薪超2万元”的话题登上热搜。某家政公司负责人透露,“月嫂订单比去年应该增长了30%到50%。原来我们一个月可能是五六十号单,现在可能有一百多号单”。

近年来,相关岗位的薪资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今年年初,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发布了《2023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蓝领群体如月嫂、保洁、外卖员等,平均月收入显著提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95后”投身家政行业中。

有观点认为,在家政服务需求越发迫切的情况下,服务机器人有望成为了住家保姆的平替。随着住家保姆薪资的上涨,聘请住家保姆的费用已经成了雇主的负担,不少雇主甚至期望能够引进“物美价廉”的菲佣。而服务机器人尽管售价偏高,但却是一个性价比选择,相较于每月2万元的住家保姆,10万元的服务机器人显得更加便宜。

业内人士表示,人形机器人厂商需要与科研机构紧密协同,共同展开核心技术攻关。在未来,将有机会见证人形机器人全面进入家庭、商业、工业等通用服务场景。长期来看,特斯拉认为人形机器人的需求量远超电动车,可能会达到100亿至200亿个。

没到质变时刻

自2022年特斯拉推出擎天柱以来,到2023年国内各大厂商纷纷涉足人形机器人领域,推出风格迥异的产品,市场已经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业内普遍预测,2024年,将见证各家进入量产、商业化落地尝试阶段。

当前,我国关于服务机器人的产业链正在加快建设。公开消息显示,国内已经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布局人形机器人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领域。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2024年1月29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特别提及突破人形机器人关键技术,如高转矩密度伺服电机、高动态运动规划与控制、仿生感知与认知、智能灵巧手、电子皮肤等。

而从全球来看,近年来通过ChatGPT以及Sora震惊世界的OpenAI也正重回机器人领域。OpenAI 与人形机器人初创公司 Figure 合作推出的 Figure 01 机器人,凭借一段 2 分 35 秒的视频刷爆全网,视频中的 Figure 01 展现出了惊人的理解、判断、行动和自我评价的能力。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Figure仍未到质变时刻。出门问问创始人、CEO 李志飞"Figure 与 Sora 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 Sora 现阶段主要是生成,不是理解,就算未来 Sora 既能理解也能生成,是否能端到端做到 200hz 的决策速度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