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智商”高起来 操作难度何时降下来

字号:TT 2013-10-11 16:08 来源:山西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尽管智能家电功能不断增多,操作愈显复杂,但厂商除了在卖场内开辟体验区外,并未增加其他的售后服务。

电视,不仅能收看电视节目,还能玩游戏、上网、唱歌;冰箱,不仅能储藏食物,还能汇报各种食物的保存情况;空调不仅能制冷制热,还能告诉你家中的温度、湿度,并且根据天气预报自动调节;电饭煲,可以预约做饭,并且在做好后,语音告知……

曾经认为的未来科技,现在随着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这些功能都一一实现了,并且还成为各家电企业研发和推广的重点。然而越来越多的智能功能,消费者都能用得上,或者说能简便进行操作吗?对此,记者走访了省城市场,进行了采访。

A 智能功能五花八门迷人眼

在省城长治路上的一家大型家电卖场内,记者逛了一圈,发现从电水壶、电饭煲、微波炉等小家电,到彩电、冰箱、洗衣机等,都具备智能功能,并且还各有特色,五花八门迷人眼球。

一台微波炉,不仅能满足日常的加热需求,还带有自动测量重量的功能,防辐射功能;电饭煲,可以提前设置预约做饭,并且开始和结束时都有语音 提醒;电水壶,带有自动感温加热功能,还能除去水中杂质;智能电视,除去最基本观看外,机顶盒已经内置,带有WIFI功能,只要家里有无线网络,这台电视 就可以用来上网,最让记者意外的是,这台电视还具备体检功能,能够测体脂并给出健康报告和相应的饮食建议。

据记者观察,智能项目越多的家电,价格也相对较高,以电饭煲为例,最简单功能的机型,一百多元就可买到,但拥有智能功能的,价格在千元以上。同等尺寸的智能电视,也比普通电视贵千元左右。

卖场电视区域一位导购人员告诉记者,别看价格略高,智能化家电还是有市场的,同等规格、尺寸的电视,智能化较高的,销售量较好。“先买,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说不定很快就用得上了。”在卖场,记者遇到正在购买电视的平女士,她这样说道。

B 功能繁杂大多用不到

消费者高女士近日买了一台智能电饭煲,但在使用时却麻烦不小。她告诉记者,这个电饭煲之所以加上智能两字,是因为其具有温度记忆功能,无论 煮饭、煲汤,还是烧烤,只要事先存储相应的温度,制作时按下相应的“煮饭”“煲汤”“烧烤”按键就能轻松执行温度指令。前些时候,高女士想重新设置存储的 温度,也按照说明书的提示,一步步操作,但这个电饭煲就是没有办法被重新设定。随后她拨通了客服电话,经过几十分钟的专业指导,也没多大作用。最后,她只 能带着这个电饭煲亲自来到售后部,售后服务人员也花了十多分钟,才实现了存储温度的更改。

尽管智能家电销量不错,但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顾客后得知,他们家中智能家电的智能功能使用率却不高。

家住小店区文华苑小区的董先生去年购置了一台智能电视,但平时除了看电视,其他智能功能都成了摆设。“就是刚买回来时试了一下,平时根本没心思去琢磨那些智能功能。”

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常会了解顾客需求后推荐适合的型号,但有的顾客在选购时盲目追求智能,“有的顾客甚至买最新的智能电视给不会上网的老人用。”

杨女士为父母买了一台智能电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回家看父母时,发现父母还是使用家里那台老电视。父母告诉她,厂家工作人员上门安装好后调 试了一下,说已经弄好了,可是等工作人员走后却怎么也收不到台,而且说明书内容非常多,根本看不懂,无奈只好又用起了旧电视。杨女士拿出说明书研究,结果 发现自己看着也很吃力,花了很长时间才搞清楚个大概。

C 送货安装后还应指导使用

尽管智能家电功能不断增多,操作愈显复杂,但厂商除了在卖场内开辟体验区外,并未增加其他的售后服务。

送货、安装加调试,这是一直以来家电售后服务的模式,这还不包括一些小家电,都是现买现提货,对于产品怎么使用,买卖双方都较为忽略,有些 负责任的促销人员会对产品使用进行讲解,但也只是皮毛。消费者只能靠着一张使用说明书,回家独自研究。然而,通过说明书掌握使用方法,在以前家电功能简单 时也许可以实现,但是到了智能家电时代,厚厚的说明书虽然可能将各种使用知识都写清楚了,但是如果让消费者靠说明书来学会操作,很困难。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购买了智能家电的消费者,大部分表示只看说明书没法完全搞明白,很多功能都没法正常使用,消费者们还是希望能有专业人士,现场教授使用方法。

前一个月,40多岁的消费者秦先生家购买了一台智能电视,当时安装人员上门,安装调试好后,简单告诉怎么使用后,就离开了,当秦先生询问某 项功能怎么使用时,该安装人员一再说仔细看说明书。安装人员走后,秦先生打开说明书看了半天也弄不清楚,到目前也只是会用移动硬盘看个电影什么的,别的都 不会。“当时女儿一再要求买智能电视,现在她在外上学,我和她妈连这个遥控器也搞不明白。”秦先生无奈地说。

D 智能是发展趋势简单操作是根本

虽然目前选购智能家电的,多为年轻群体,但其中不乏是年轻人买给家中父母使用的。就例如电视,加上网络的方便,真正使用这些家电的还是以家庭中的中老年人为主,面对复杂的操作方式,有时还会影响正常的基础功能使用。

对此,记者采访到山西省家电行业服务协会秘书长王仂,他讲道,智能家电是发展趋势,智能家电的出现也意味着传统家电行业正经历着一次新的模 式和产品变革。但智能家电除了需要深化其应用范围,还应认真对待消费者关注的操作体验,能让消费者简单操作,就能享受到这些智能功能,才是最关键的。

他还说道,家电厂商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注重人性化服务,在售前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体验,在售后提供详细的使用辅导,真正教会消费者使用;另一方面,就是要简化产品的操作,只有简易的操作才能更容易为消费者带来愉悦感,体会物有所值的感觉。

然而目前的智能产品很多都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操作相当复杂,一些新功能的操作方式大多和固有的操作习惯存在较大差异,要使用新功能,很多时候都需要进行一番研究,最后还未必能操作成功。

目前不少智能电视厂商,已注意到智能产品的简易操作问题,纷纷开始推广手势控制、语音识别、手机或者平板操控等功能来简化智能家电的应用,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是要真正实现操控便捷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