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松下撤出等离子长虹进场 等离子越来越孤独

字号:TT 2013-11-02 09:45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而松下丧失了大尺寸面板的优势之后,在系统方面的高成本又拖累了其业绩。张兵对记者表示,等离子电视的驱动、电源等系统的技术比液晶电视复杂,成本也要更高。

尽管等离子在平板市场大势已去,但松下、长虹等家电巨头对等离子的固守依然让等离子电视得以在市场存活。然而,“等离子之父”松下在坚守13年后的离开,吹响了等离子电视退出历史舞台的号角。随着等离子市场的逐渐萎缩,孤独走在等离子道路上的四川长虹(600839.SH),其所坚持的道路也充满未知。

松下退出等离子

尽管松下将要退出等离子业务的消息一传再传,但松下一再坚决否认的态度总让人对等离子电视抱有一丝乐观想法。如今,松下终于黯然吹响了等离子退场的号角。

10月31日,松下董事会在日本正式宣布,决定2013年12月将停止等离子显示器的生产。并将在2014年3月底以前,即2013财年内结束 一切等离子业务。截至2013财年末,不仅松下位于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3座等离子工厂将结束运营,松下还将停止民用的等离子电视以及商用的等离子显示器等 产品的销售。

事实上,“等离子”之父松下退出等离子业务早有迹象。

在尼崎市准备结束运营的3座工厂中,只有转型生产商用产品的第四工厂还在正常生产。而根据公告显示,在这之前,松下已经关闭了位于日本茨木市的两座生产销售等离子面板及相关产品的工厂。

有消息称,松下准备出售日本尼崎等离子工厂,而出售工厂所获的资金将用于发展汽车及住宅等相关高增长领域。但松下发布的消息中,没有涉及到松下中国工厂的去向。

2012年11月,成立12年的上海松下等离子有限公司进行停工清算,等离子相关的销售与生产业务则转移到济南的液晶电视组装工厂。但松下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济南工厂的去向规划以及对松下中国的影响还没有得到总部更多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松下的液晶面板业务也有所收缩。松下方面表示,会削减等离子和液晶显示器的固定费用。

今年年初,松下总裁津贺一宏宣布,松下将摆脱对电视的依赖,实现“去电视化”。占据松下最大收入来源的家电业务一直在拖累松下的整体业绩。

松下刚发布的2013年中期报告表示,报告期内,松下薄型电视(液晶+等离子电视)等数字产品受制于竞争环境变化、市场需求低迷,仍然减收。而负责黑电的AVC网络部门的亏损幅度则有所扩大。

苦撑13年

2000年7月,松下成立等离子面板制造公司至2013年10月宣布放弃等离子业务,以松下为代表的等离子产业的起起落落,只用了13年时间。

尽管等离子电视现在如此黯淡,然而在成立初期,等离子因为在画质等技术方面优于液晶电视,它的市场份额在2005-2006年期间,甚至一度与液晶电视旗鼓相当。

在等离子业务鼎盛之时,松下、三星、LG、日立(66.78, 0.00, 0.00%)、先锋等家电巨头纷纷参与到等离子阵营中。但近几年面对液晶面板的冲击,等离子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据NPD Group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等离子电视出货量下滑了19%,而LCD电视占据了91%的市场份额。

但另外的数据看起来更不乐观。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对记者表示,根据他掌握的数据,目前等离子电视在市场的占比最多只有6%-7%。他给出的具体数据是,去年全球电视出货量为2.1亿台,但等离子电视全年的出货量却仅有1100万台。等离子电视大势已去。

相较于液晶面板的热闹,等离子走的是一条越来越孤独的道路。在松下之前,先锋、日立等日本家电巨头都已经先后退出了等离子业务,而据记者了解,三星还在生产等离子电视,但更多是出于产品差异化的考虑,并非主导产品。

松下将结束等离子业务的原因归结于事业环境的快速变化,以及市场对等离子面板需求的下滑。但张兵对记者表示,等离子电视的惨淡主要是源于参与的 厂商太少。他对记者说:“液晶电视则由于厂商多,导致产能扩张快,技术进步快,成本下降也快,所以很快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据记者了解,除了松下等大企业对等离子核心技术的保密是等离子面板式微的一大原因之外,大尺寸液晶面板技术的成熟则是导致等离子面板最终没落的关键因素。

张兵对记者表示,松下曾经将42寸作为等离子面板的入门尺寸。42寸以上做等离子面板,42寸以下做液晶面板。他对记者说:“随着液晶面板尺寸 的不断扩大,松下占据优势的大尺寸面板相继一步步失守。”松下方面也坦承,在LCD大画面化的急速发展下,松下不得不直面全球市场范围内的激烈价格竞争。

而松下丧失了大尺寸面板的优势之后,在系统方面的高成本又拖累了其业绩。张兵对记者表示,等离子电视的驱动、电源等系统的技术比液晶电视复杂,成本也要更高。

长虹或趁机补位

随着松下的退出,长虹成为了等离子领域孤独的扛旗手。业界有观点认为,松下退出后,在国内等离子市场已占据70%的长虹可以乘机拿过等离子面板的最后一点儿价值。而长虹也计划在2014年实现等离子业务的盈利。

长虹企划部部长兼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对记者表示,长虹在做等离子,并且依然会坚持做等离子。对于松下在等离子业务的退出,他对记者表示,松下的决定是公司自身战略的调整,不能以一个公司的选择来看待整个产业。

他对记者表示,等离子市场现在是稳定而略有增长的态势。而长虹也早已在等离子领域投入重金。2006年,长虹开始上马计划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长虹在当时宣布,通过三期建设,最终形成年产600万片PDP模组的能力。

但与重金形成对应的是长虹等离子业务的亏损。四川长虹2012年年报显示,负责等离子面板业务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营业收入15亿元,亏损7.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家都将长虹看做是等离子领域的孤独坚守者,但液晶电视才是长虹平板电视中的主角。

刘海中对记者表示,长虹每年卖750多万台电视,等离子电视仅占到100多万台,比重大概在15%左右。而长虹对等离子的新品研发也远少于液晶电视。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董事长林茂祥在今年3月曾表示,等离子约占长虹今年彩电新品的30%。

与此同时,长虹已经收缩了等离子面板的产量。长虹等离子面板生产线的首期产能规划为216万片,但据刘海中对记者介绍,目前长虹的等离子面板年产量只有110万片。他对记者表示,目前虹欧正在按规划建设1.5期,良品率已经实现了95%。

张兵对记者分析称,长虹的等离子业务在短期内有一点机会。他向记者格外强调了短期两个字。他进一步表示,事实上长虹做等离子的风险要大于机会。

张兵对记者分析称,松下退出等离子业务带来的影响是,韩系厂商在2到3年的时间内可能会完全结束等离子业务,长虹的等离子业务还会持续几年,但将来也不可避免。

尽管等离子的退出让人唏嘘,但正如曾经消失在市场中的CRT电视、背投电视那样,等离子电视将成为电子消费领域又一个黯然退场者。但显然,它不会是最后一个。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