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连锁发力空白点 深挖空白镇街“钱力”

字号:TT 2013-12-04 15:37 来源: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楼市新政、电商争食的双重夹击下,家电零售行业的利润正逐渐“摊薄”,各家电连锁为提高整体的营利能力,不得不微调线下阵地。

前11月以来,东莞三大家电连锁相继收缩阵地以提高营利能力,原本以为在扩张方面这一年或将交出一张空白卷。然而在年底之际,东莞苏宁却抢先布局空白 镇街,东莞国美亦欲在这方面开设新店,尽管以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的小店为主,但一改多年来在重点镇街、核心商圈安营扎寨的格局,在楼市新政、电商争食 的双重夹击下“悄然转向”,欲深挖空白镇街的消费“钱力”。与此同时,各连锁也提前打响年度收官之战,不过有业内人士谨慎认为年关消费节点今年或存变数。

调:前11个月三连锁“变阵”

在楼市新政、电商争食的双重夹击下,家电零售行业的利润正逐渐“摊薄”,各家电连锁为提高整体的营利能力,不得不微调线下阵地。

曾经攻防激烈的东城和莞城交合地带,如今已然破局。继东莞苏宁加强线上线下营销,优化调停聚福豪店之后,实行双子策略的本土连锁时尚电器,在苏宁的反 包围中也开始“微调”,其威尼斯店前段时间悄然“停摆”。据其内部人士透露,该店将转型做其他业态,“或涉足广告和装修行业”。

而作为家电连锁高调挺进西平商圈的第一店——国美未来世界花园店,近期同样人去楼空,正改头换面欲打造女装城。东莞国美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直言,因整个商圈成熟缓慢,部分消费者更多前往鸿福商圈选购家电,“只好暂时迁出”。

变:挺进“空白镇街”开店

今年大部分时间,三大家电连锁在扩张方面都较谨慎,然而在年底之际,东莞苏宁于日前出其不意挺进茶山镇,一举打破了整个行业的寂静。

据了解,该店营业面积3000多平方米,不仅是苏宁在该镇布局的第一家店,也是全镇唯一一家大型连锁家电门店,至此东莞苏宁在莞门店数重回22家。其 相关负责人透露称,开业整体销售达到预期计划的150%。这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则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似乎也预示着空白镇街“钱力”可挖。

目前已有23家门店的东莞国美亦透露,本月中旬左右将进驻网络空白点——高埗镇,门店面积约在3200方米左右,现正筹备开业新张事宜。

记者另从东莞苏宁权威渠道获悉,该连锁月内还将杀进寮步镇开设新店,以弥补自身网络体系的空白点。

转:今后或发力空白点

曾几何时,三大家电连锁在主城区和经济重镇轮番展开“肉搏”,甚至在“包抄围堵”中不惜在同一镇街开设二店,以尽可能制衡对手、提升自我战绩。然而今 年以来,这种“扎堆火拼”的局面已不存在。作为挺进空白镇街的年度“尝鲜”,苏宁在茶山镇的营销堪称“给力”,号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都延续开业力 度”,投入大量促销资源以保障应有的价格优惠,欲图将到别处的顾客“拉回”本镇消费。

“东莞城区、经济重点镇的家电门店已经很饱和,密度甚至高于有的一线城市,加之难以寻觅到好的物业,因此再度扩容的可能性不大。”东莞国美相关部门负责人张彤分析认为, 而一些空白镇因务工群体不少,潜在的家电消费量就摆在那里,“很有必要满足其就近购物需求”。

据其透露,东莞国美接下来的一年将重点深入空白镇,预计再新开门店3家左右,“面积将控制在3000平方米上下”。他认为,这样的规模便于控制人工与铺租成本,保证合理的利润水平。

拥有23家家电门店、1家手机门店的时尚电器则表示,涉足手机店已有1年时间,现在除熟悉市场运作外,也已基本完成人才储备,“正等待4G这一热点的到来,届时将会有所发力”。

提前打响年度收官大战

时间一进入12月,各连锁家电也随即开始绷紧神经,一场拼抢业绩的年度“收官大战”提前打响,其“抢收”意图不言而喻。

时尚电器本周末除携手创维按寸热卖4K电视外,全场手机也启动岁末大促销,中兴U819、酷派8056特价仅798元、258元,并随机分别加送话费 999元、299元,消费者充话费还可零元购机,或换购热水袋、毛毯等生活用品。首届冰洗家电节、厨电热水器冬季特惠专场同步登场,从而为会员提前开启 “双12特惠”。

东莞国美方面,“周末前后连续3天,国美冠军品牌联盟大促销”,这将作为冲击年终家电市场的第一棒,其间康佳彩电、小天鹅洗衣机等百款货品全线让利,个别品类最高降50%。

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相关人士则针锋相对表示,正拟开展为期5天的线上线下联动促销,自即日起消费者门店预存50元、返送1000元购物券,从而为本月11日~15日的“爆折爆扣”活动预热,双线打一场漂亮的“双十二”之战。

年关消费节点今年或存变数

尽管三大连锁提前打响年度收官大战,但却各自留有余地。“从本月中旬初开始,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将双双发力,以为全年销售目标冲刺。”张彤认为,毕竟两者都有清仓压力和销售成绩压力。但今年春节来得早了一些,或使“跨年消费节点适度提前”。

“我们将在本月下旬全面打响升级收官大战,今年的竞争可能更激烈些。”时尚电器市场发展部副经理陈权威说,因今年元旦与春节相距甚近,部分家电消费或 提前至元旦爆发,尤其是新莞人为老家父母送新购家电和新装家电采购方面,“先期出手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上述卖场也淡定表示,目前的元旦放假方案尚未正式 公布,“如果只放假一天的话,对整个消费的拉动作用将相对有限”。因此跨年消费节点尚存在一定的变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