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新规实施近一年 家电维修乱象依旧

字号:TT 2014-04-02 10:22 作者:阎建军 来源:山西新闻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鉴于此,王仂建议,针对黑网点上门服务,市民应该主动拒绝;未佩戴“上门服务证”,市民应拒绝其提供服务,甚至可向协会举报该品牌及该维修人员。

为了改变山西省家电维修市场乱象,自2013年5月1日起,全省家电维修上门服务人员须佩戴统一制作的“上门服务证”,接受消费者的监督。然而,家电维修新政实施近一年,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家电维修乱象仍然随处可见。

家电维修是去年投诉重灾区

来自中消协消费投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该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5万件,家电在所有商品投诉量中比重达21%以上。而山西省消协消费投诉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家电的投诉2013年共收到投诉708件,占总投诉总量的23.22%。即便是在全国大部分省市的消费者协会收到的投诉中,关于家电服务方面的投诉均占首位,售后家电维修是家电投诉的重灾区。

省消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有关家电举报投诉显示,除了家电质量差,有些经销商不履行“三包”规定和购买商品后不能按时送货约定外和约好维修时间不遵守等,维修频率高,售后服务承诺不到位,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事实上,记者近日来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表示,即便是大型的家电售后维修服务,开收据不开发票几乎成为一种惯例,售后维修中,不填写保修卡的现象仍然很多。而三包期内,多次维修仍然不好,由于没有维修等级记录,难以更换也并不鲜见。

“李鬼”售后维修并没有减少

3月18日,家住太原后北屯崔女士家里的热水器出 了点小问题,崔女士在网上搜索该品牌的“400”官方客服电话。崔女士本以为,这个“400”电话应该都是官方正规号码。拨通电话后很快工作人员就上门来 了。经一番检查后,维修工告诉崔女士是控制器坏了,更换一个需要400元,如果不通过公司“私了”,300元也能修。崔女士上网查询,发现控制器的价格均 在几十元不等。

而太原下元的米先生是在3月初购买的冰箱出现了不制冷故障。米先生通过114进行查询售后服务电话。很快冰箱的售后人员就上门服务了。不到十分钟的检查,是冰箱的传感器坏了,需要进行更换。可是更换了不到一周,不制冷的问题仍然依然出现。于是米先生再次联系,可是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没人应答。

正规售后无证上岗并不鲜见

虽然按照省家电协会的要求,凡是从事家电维修,必须持证才可以上岗。可是事实上,并不仅仅“李鬼”售后维修没证上岗。即便是在正规的大型家电卖场,这种不持证上岗的家电售后维修也并不鲜见。

3月14日,太原的刘女士在省城漪汾街苏宁电器购买了一款浴霸。三天后,浴霸安装工人上门维修了。来的是两个维修人员,这两个维修人员并没有带任何证件。只是表示自己是苏宁店售后工作人员。刘女士还告诉记者,其中的一个工作人员一看就是刚上手没两天,连起码的火线和零线都分不清楚。

3月18日,太原西宫附近的吴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去年国庆的时候。省城的三友家电卖场购买一款净水器,需要更换净水器滤芯,来了一个售后维修师傅,没有带任何证件,脚套也不带,来了就是直接给更换滤芯。

改变乱象需全社会共同关注

记者从省家电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虽然按照家电新规,现在全省家电维修上门服务人员须佩戴统一制作的“上门服务证”。可事实上,到目前,全省家电维修中“上门服务证”仍未达到百分之百覆盖。

省家电协会秘书长王仂告诉记者,按照相关的流程,每个“上门服务证”需要经过协会组织培训、考试、名单上报和审核批准。这个流程需 要二十天左右。目前,山西省从事家电维修的人员有近5000人。家电售后服务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性强,影响着“上门服务证”的发放。再加之,家电 维修人员“上门服务证”工作进行和开展,更需家电企业及得到授权正规维修网点的积极配合。除此之外,造成今天乱象难改的一个最大的根源,就是家电维修行业 黑网点众多,打着品牌授权维修网点的旗号,在给消费者上门服务的过程中,胡乱收费等历历可见。据不完全统计,仅省城就超过千余家黑网点售后服务。

鉴于此,王仂建议,针对黑网点上门服务,市民应该主动拒绝;未佩戴“上门服务证”,市民应拒绝其提供服务,甚至可向协会举报该品牌及该维修人员。

相关的行业人士也表示,一个持证上门服务的新政,并不能够完全解决家电售后服务乱象。乱象的根本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常态性的监管,需要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更需要消费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