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美的铺路:一面增持一面辞职让外界看不懂

字号:TT 2014-07-13 21:54 作者:张沙莎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美的发展到今天,风险每天都在,我真的有恐惧感。不是恐惧完不成目标,也不是恐惧这个位置能不能坐得下去,而是因为在这个时代,踏错一步,一 失足成千古恨。”这是方洪波在近期接受媒体访问时的表态。

老臣离职

继原美的集团总裁黄健离职之后不足一年,美的集团元老级人物再度出走两人。

近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蔡其武、黄晓明的辞职申请。其中,蔡其武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黄晓明则在辞去美的集团职务后,转而投向美的集团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在美的集团内部,此二人称得上是位高权重的辅政大臣。以蔡其武为例,这位出身机械制造专业硕士、现年44岁的职业经理人于1992年加入美的集团,先后担任过空调事业部技术开发科科长、部长和模具公司总经理、压缩机事业部总经理,曾任上市公司美的电器的董事、副总裁;黄晓明则晚于蔡其武4年进入美的集团,但曾任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美的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职务的他同样也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一员爱将。与蔡其武一样,现年43岁的黄晓明,也正处在事业发展的黄金期。

“美的创业、打天下的这些人,属于元老、老臣、功臣,美的集团有今天,不完全是何享健和现任董事长方洪波的功劳,这些人也功不可没。”资深家电 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向新金融记者表示,从不久前某篇方洪波专访中涉及的蔡其武与黄晓明的态度来看,丝毫没有看出二者对公司迷茫或者不认同的迹象。从某种程度 来说,二者的离职,多多少少有些让人看不懂。

增加了悬疑色彩的剧情是,就在人事变动前一周,两大高管对美的集团股票进行了增持。据了解,蔡其武和黄晓明均持有美的集团股票5000万股以上,按目前每股近20元的股价估算,身家均超10亿元。

事实上,此番增持,本就令外界颇感意外。因为这已是美的集团高管在一个月内的连续第二次大手笔增持——继6月上旬美的集团核心高层增持公司股份 252万股之后,6月底,包括两位离职者在内的部分高管合计增持公司股份约393.53万股。以美的集团的当前股价来算,两轮增持涉及金额已经破亿。

在资深家电观察家洪仕斌看来,增持背后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看好公司未来的前景和业绩的增长”。但一面看好,一面离职,传递的信息似乎并不一 致。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美的集团曾在6月中旬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总体来讲,家电行业已经告别了过去的高速增长,预计未来 3-5年将会保持稳健低速增长。

“一个月之内出现两次大幅度增持,我当时的感觉是背后可能有什么事情,但具体是什么,我说不清楚。如今从实际发生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增持,一方 面离职,传递的信息有些矛盾。我估计它(美的集团)背后还是会有点什么事情,具体是什么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刘步尘的潜意识里,隐隐觉得事情或许还没有结 束。

新金融记者试图就此次高管离职背后故事与美的集团官方进行进一步沟通,但相关负责人明确告知,目前仍以公告为准,暂没有更多信息可披露。

转型深化

从美的集团方面的态度来看,两大高管的离职对公司相关业务的发展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智联招聘天津分公司城市经理宫学礼曾对新金融记者表示:“越是成熟企业,员工的离开对企业的影响越小。因为这些成熟企业就像是一个大机器,每个员工就像一个零件而已。”

在刘步尘看来,美的集团就是这样一个成熟企业:“我认为在中国企业里,以家电企业为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最完善的,其实就是美的。”

刘步尘强调,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符合现代治理结构的公司,一定是依靠制度、体制去运行,而不是靠某一个人来运行,“因而蔡其武与黄晓明的离职,对美的集团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就像去年黄健离开之后,美的集团在营收、利润等方面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事实上,黄健去年离职时引发的争论,比如今更盛。

去年10月,刚刚完成整体上市,美的集团原董事兼总裁黄健便宣布辞职,并不再担任美的集团任何职务。由于黄健和方洪波曾分别掌管美的集团旗下日 电和制冷两大二级集团,且一直一同被视为何享健最有可能的接班人,因而当方洪波被任命为美的集团董事长,二者地位发生变化之后,黄健的离职便被赋予了更多 的想象空间。

无论个中缘由到底是什么,“黄健的辞职,已经有给接班人方洪波铺平道路的意味了”。平安证券[微博]投资经理曹薰允告诉新金融记者,黄健是何享健的心腹之一,离开上市公司回到美的控股,避免了职业经理人形同虚设的情况发生。有此例在先,再回过头来看蔡其武与黄晓明的离职,也就不觉得意外了。曹薰允指出,事情发展至今,已能充分看出何享健使美的集团职业经理人化的决心。

“老板(何享健)也是希望由方洪波集权,不希望多头管理,避免政出多门、效率低下。”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黄健的退出到蔡其武与黄晓明的离开,美的集团将加速进入方洪波时代。

这不是不好。

2012年8月,何享健隐退,美的集团开启了从企业创始人到职业经理人的转换。当时,美的集团董事会由清一色的职业经理人担任。新一届董事会成 员普遍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加入美的集团,平均为公司服务达到15-20年,且年龄介于35-45岁的个人事业黄金期。事实证明,这批职业经理人在第一 阶段交出了不错的成绩。

但是,如曹薰允所言:“迈入职业经理人时代需要创始人有过人的智慧和坚决执行的态度。”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也同样指出,经过近年的架构调整,美的集团扁平化的业务架构和管理架构已经变得更加清晰和高效,人事调整也是时候要跟上整体步伐。

据美的集团内部员工向新金融记者透露,尽管这些黄金搭档们共同推进了美的集团的整体上市及现代企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但变革的主要主导方其实还是方洪波。“给我的感觉是,整体上市、从规模导向向利润导向倾斜等一系列改革是方总上任来的头等大事。现在来看,改革初见成效。但是对于志存高远的美的来 说,转型显然还要再强化、再深化。而方总的‘集权’,将更加快速有效。”

神经绷紧

但这,也未必全是好处。

长期以来,方洪波、黄健、蔡其武、黄晓明、袁利群等人一直被视为帮助何享健打造千亿家电集团的老臣,如今,进入职业经理人时代不足两年、完成整体上市不足一年,三员大将已经离去。

“不管怎么讲,短时间内高层出现频繁人事变动有点不正常,尤其是创业和打天下的这些人,他们都是很厉害的。过多的人事变动,会向社会传递一个不 良信息,让外界产生不良联想,不能把它视为一个完全正常的情况。”刘步尘认为,频繁的老臣离职应引起美的集团的注意与警醒,“作为方洪波来说,要着力安抚 与他一起走过来的这些高管。”

当然,考验方洪波的不只是人事问题。

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首次在营收绝对值与增幅、利润绝对值与增幅以及每股收益三个指标上全面超过格力电器,看到了对格力电器实现反超的希望。

但在部分消费者的评价体系里,“美的只是营销做得好,但不觉得有特别突出的拳头产品”,认为其距离真正的领头羊企业,还是有距离的。与此同时, 从既往经验来看,格力电器进入二三季度后会逐步发力,美的能否保持压制态势实现全面超车,其实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这还是针对发展良性、平稳、不出闪失 状态下的美的集团而言。

“美的发展到今天,风险每天都在,我真的有恐惧感。不是恐惧完不成目标,也不是恐惧这个位置能不能坐得下去,而是因为在这个时代,踏错一步,一 失足成千古恨。”这是方洪波在近期接受媒体访问时的表态。显然,这位美的集团当下的掌舵者也深知,驾驶千亿航母,需要时刻绑紧神经。

在曹薰允看来,未来的美的集团,的确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美的集团的盈利能力和公司不断优化结构转型的态势,是保证美的集团继续稳定盈利的基石,这也使 美的集团股价有着较高的安全边际。但是,在家电行业中,美的集团的泛众产品较多,技术壁垒不高,缺乏与格力空调类似的单品龙头,这一问题将制约美的集团的 盈利弹性和未来成长空间与速度。”

不过,刘步尘表现出来的则更多是乐观。在其看来,美的集团一方面仍需继续开发它的研发能力,进而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恢复与加强销售渠道。但除此之外,“美的集团还是很有前途的”。

“美的集团已经从过去的‘胖子’变成了如今的‘肌肉男’,这个企业体现出来的是健康。”刘步尘坦言,虽然美的集团仍有需要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 对于美的集团未来的走势,其仍持乐观态度,“预计今年美的集团的营收规模有可能上升到1400多亿,达到1450亿左右,比去年增长200多亿,同时不排 除它的利润会突破100亿。”

因而,对于全新时代的美的集团而言,无论其未来的路到底选择怎么走,至少,决策者应该将神经绷紧,保持住那份“恐惧感”与警惕心,尽可能地避免前进脚步的戛然而止,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家电网® HEA.CN)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