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产业升级 行业趋稳

字号:TT 2014-08-21 17:10 来源:电器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多年来出口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家电在全球出口市场的比重已达到36%,继续上升空间不大。近年来,中国小家电出口进入相对稳定状态,大家电出口量增幅也降至个位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部

2014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延续了2013年的复苏态势。其中,美国经济复苏的状况相对较好,欧洲经济整体情况也好于前几年。中国家电行业 告别了消费刺激政策,开始回归市场调节。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家电行业敏锐地把握住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致力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行业竞争力 和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改善。

2014年上半年运行特点

1.1~5月内销市场表现低迷

2014年1~5月,受到透支消费与商品住宅市场低迷的影响,大家电内销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由于2013年同期基数较高,多品类家 电销量呈下降态势。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5月,受消费透支影响最大的冰箱、洗衣机销量同比降幅分别达到12%和6%;相对受影响较小的空调 销量同比增长11%,厨卫电器中的吸油烟机和热水器销量同比增长均为5%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对24个重点城市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6月,除空调、洗衣机的增长率与2013年同期大致持平,其他产品的零售量、零售额均为负增长,冰箱同比降幅为6%。

2.产量仍旧保持高水平

市场低迷已对家电生产产生影响。2014年1~6月,空调产量同比增幅为16%,冰箱、冷柜、微波炉产量与2013年相比均出现小幅增长,洗衣机、电热水器则出现下降。小家电形势好于大家电,多数产品产量保持增长态势。尽管2014年上半年部分产品的产量出现下降,但是纵观近几年同期家电的生产情况,今年的产量仍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

3.出口形势堪忧

2014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出口形势不尽如人意,5月、6月连续两个月出口额零增长。2014年1~6月,家电行业出口额为 289.5亿美元,进口额为17.6亿美元,贸易总额为307亿美元,顺差额为27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17.6%、3.9%、2.4%。

2014年上半年,多数大家电的出口形势正常,冰箱、冷柜、洗衣机、洗碗机、微波炉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2.6%、7.2%、 13.5%、6.8%、3%;但空调出口额下降6亿多美元,出现9%的同比下降,即使加上未装制冷装置与空调散件,空调行业的同比降幅仍达到5.6%。由 于空调在大家电出口额中所占比重约为45%,其他产品的正增长仍无法抵消空调出口额下降带来的影响。2014上半年,大家电出口额合计为108亿美元,与 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0.25%。

2014年上半年,小家电出口形势好于大家电,出口额合计为128亿美元,同比增幅为6%。近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的电饭锅、电磁 灶、电水壶等产品出口量同比降幅分别为23%、24%和32%,出口额同比降幅分别为31%、9%和8%,连累厨房电器类出口量、出口额同比分别下降9 %和2%。电风扇和空气净化器的出口额也出现同比下降,连累室内舒适电器出口额同比下降1%。

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家电出口情况总体好于新兴经济体。2014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对欧盟核心国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1.7%,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增长5.8%。受此影响,中国家电行业对北美洲、欧洲的出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7.3%和接近5.4%。

2014年上半年,多数新兴经济体国家受到经济增速放缓、货币贬值与通货膨胀的冲击,家电行业对印度、俄罗斯、南非的出口额同比分别下降13%、15%、8%,对金砖国家合计出口额同比下降9%,对东盟出口额同比增长4.9%。

家电行业转型情况

1.刺激政策告别家电行业

中国家电行业在过去的5年中经历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一系列的消费刺激政策。随着2013年5月31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结束,消费刺激政策正式告别家电行业。

面对消费透支、政策力度减弱、住宅市场低迷、市场总体收缩的局面,家电行业并没有因身处逆境而要求政府再度救援,而是选择回归市场,自己解放自己。

2.从市场驱动战略向技术驱动战略转型

身处逆境极大地激发出企业内生的创新动力,家电行业开始从市场驱动战略向技术驱动战略转型。

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空前。家电企业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各项体系和制度,引进高素质人才,切实推动技术进步落到实处,投入技术研发的力度达到空前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科龙、荣事达、九阳、海立、华意、东贝9家上市公司2013年的研发投入达到100亿元,与2012年相比大幅增加。

研发成果大量涌现。技术投入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动力,研发成果大量涌现,是历史上最活跃、成果最多的时期。2013年,格力、 海信科龙、九阳等6家公司的新增专利申请约3800项。其中,海信科龙新增专利申请525项,占多年累计申请量的18%;九阳新增专利申请252项,占累 计申请量的21%;格力(2013年前11个月)新增专利申请2800多项。

3.高端产品比重上升,产品结构升级力度大

在行业增幅趋缓的背景下,靠好产品打开市场引领消费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企业纷纷加大新品推出力度,形成向中高端发展的趋势。家电产 品结构升级力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冰箱呈现大容积、节能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代表产品升级方向的三门、多门及对开门冰箱合计零售量所占比重为 53.4%,与2013年相比增长4.1%。

2014年1~5月,全自动洗衣机零售量所占比重为89.2%,与2013年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

变频空调零售量所占比重从2013年的53.7%上升到59.3%。

4.制造技术升级

以前提升产能主要依靠增加生产线的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提高自动化程度来提高生产效率。以星星电器为例,改造前一条线可生产1000台冰箱,改造后同样的时间可生产1700台冰箱。

中国劳动力成本每年以10%甚至超过10%的速度不断增加,中国已不再是低收入、低成本的国家。通过提升生产工艺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向自动化要效益,实现减员增效在家电行业蔚然成风。

制造技术升级带来的成效不仅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还体现在加工精度与加工一致性的提升。

制造技术的升级使家电行业的产品质量发生重大飞跃,推动家电生产力提升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家电行业新一轮的投资已经摆脱了单一规模扩张的模式,建厂思想从以前“追求最大”转型为“追求最先进”。加西贝拉生产线大量采用机 器人和新工艺,平均7秒钟生产1台压缩机,是目前全球生产节奏最快、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压缩机生产线。格力凌达2013年开工兴建的压缩机配套基地,引进了 多套先进铸造及精加工成套设备,大幅提高了精密部件的加工精度与生产效率。海信2013年投产的平度产业园投入数十亿元推进自动化制造战略工程,大量采用 国际最先进的设备,以期实现3年提高1倍效率的目标。

新一轮的技术投资将支持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5.互联网跨界冲击与流通业态变革

互联网时代注重以消费者为中心,追求用户体验与快速反应,家电企业从互联网公司思维理念与营销模式的创新中受到启发,更加注重用 户,明确提出从竞争导向向消费者导向的转型。企业通过互联网与消费者互动,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开展全流程的消费者研究,改进产品的开发流程和开发效率, 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认同感,提高消费者粘度,这是近年来家电企业营销理念发生的最明显的变化。

移动交互技术的日益普及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电子商务成为改变家电渠道格局的重要力量。家电企业把电商渠道视为重要的增长点予以高度重视,深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2013年,海尔冰箱、洗衣机电商渠道的业务收入分别比2012年增长190%和200%,美的2013年电商渠道零售额接近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0%。

奥维咨询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冰箱电商渠道销售量、销售额所占比重分别为9.2%,5.6%,洗衣机电商渠道销售量、销售额所占比重分别为10.6%和7.1%,空调电商渠道销售量、销售额所占比重分别为7.1%、5.5%。

行业运行因素分析

2014年,家电市场将继续受到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透支消费、住宅市场低迷等短期因素影响,但推进市场发展的积极因素更为显著。 中国处于城市化发展时期,刚性消费需求仍在上升,家电行业处于消费升级的历史时期,这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革以增进人民福祉为 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也为家电市场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1.家电行业将进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

经过近30年的快速成长,中国家电普及程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2012年,城市家庭冰箱、洗衣机的每百户拥有量均超过98台,空调 每百户拥有量超过126台。据预计,2013年城市家庭冰箱、洗衣机每百户拥有量将达到99台,空调每百户拥有量有望超过130台,热水淋浴器每百户拥有 量有望达到约93台。经过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2012年,农村家庭冰箱、洗衣机每百户拥有量达到67台,空调每百户拥有量为25台。2013年,农村家 庭冰箱、洗衣机每百户拥有量将达到70台,空调每百户拥有量将达到30台。伴随城乡家庭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家电行业将进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

2.住宅市场低迷影响大家电市场

房地产市场呈现一二线城市供不应求,三四线城市相对过剩的局面。2013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1.5亿平方米,比2012年增 长17.5%,住宅刚性需求仍然强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表示,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以及成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但短期内住宅市场形势仍不乐观。

2014年上半年,商品住宅月销量呈下降走势,3月、4月、5月同比降幅分别为10.2%、15.7%、10.8%,1~5月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2%。住宅市场低迷是抑制大家电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

3.家电行业出口量上升空间不大

全球经济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欧美经济回暖,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形势继续向好将成为2014年中国家电出口市场的主旋律,但不断发生的战乱与政局动荡对新兴经济体将继续产生负面影响。

随着多年来出口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家电在全球出口市场的比重已达到36%,继续上升空间不大。近年来,中国小家电出口进入相对稳定状态,大家电出口量增幅也降至个位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