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乐视如何一步步深陷牌照危机

字号:TT 2014-08-23 14:55 作者:贺树龙 来源: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这个与山西有关落马官员多少存在利益关系的互联网创新企业来说,未来的命运走向,恐怕已经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乐视的牌照危机正愈演愈烈,其创始人贾跃亭多年来着力打造的乐视互联网影视生态,也随之陷入迷局,互联网智能硬件和影视产业或由此进入一个新的拐点。

8月2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及其衍生品种临时停牌,系因媒体报道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此前一天,有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约谈了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指出电视端UI(用户界面)必须由牌照方推出才合法,并点名批评了小米电视和盒子的MIUI和乐视电视的LetvUI(乐视基于Android系统进行深度优化、定制、自主开发的智能电视系统)。此外,广电总局还对违规比较严重、整改不过关的牌照方“未来电视”点名批评。华数传媒也被点名批评,主要是由于与其合作的天猫魔盒发售存违规现象,其服务器也被发现存有不良内容。

8月22日,社交媒体平台上有消息称:乐视TVX60、乐视盒子集成的iCNTV播控平台和乐视TV X50集成的华数TV播控平台接口已被关停,用户要求退款980元服务费的呼声激烈,部分用户已拨打315热线要求乐视退款。

对于这一消息,8月22日乐视下午发布声明表示,“有人向媒体通发匿名邮件”、“造谣、抹黑乐视”,并表示“多项证据标明,这些抹黑乐视的言论,均来自于同一家做智能硬件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已将相关证据提交给警方”。部分业界人士据此猜测或是小米等公司所为,但亦有同行分析认为,互联网领域炒作无所不用其极,在乐视公布更详细举报信息之前,亦不排除以自黑方式进行炒作以博取同情的可能。对此,相关各方拒绝置评。

不过,多位人士向《财经》记者证实,8月20日广电总局约谈牌照方的消息属实,互联网电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在此背景下,乐视一直想打造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将面临严峻挑战。

OTT监管风暴来临

2011年,广电总局出台了《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简称“181号文”),在为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OTT盒子和电视)“正名”的同时,也规定了终端厂商必须与牌照方(如今共有7家)合作,以达到可管可控的目的。此后两年时间,各种OTT盒子频频上市。同时,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电视产品,想要自建生态系统。

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这些产品中完全符合181号文规定的“几乎没有”。而在今年6月,广电总局终于打破沉默,重申181号文规定,开始对行业加强了监管。

6月中旬,广电总局发文点名要求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华数、百视通整改,关闭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视频APP和视频聚合类软件,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并对已经下载的软件立刻进行技术处理。

7月9日,广电总局再发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大力开展TVOS1.0规模应用试验,并要求有线网络公司所采购或者研发和安装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等终端,不得安装除了TVOS1.0外的其他操作系统。

7月11日前后,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发文,要求部分OTT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取消集成平台里直接提供的电视台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 

7月11日和15日,广电总局分别约见中央三大台(央视、国广、央广)领导以及广东、浙江、湖南、上海四大台及地方局,对互联网电视管理与经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整顿方向及时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有消息称,乐视被广电总局点名,“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监管令,其中一条便是要求牌照方对于总局正在查处的严重违规互联网企业,一定不要与之合作”。

受此影响,乐视网股票在7月16日、17日大跌,市值蒸发63亿元,被迫于7月18日开市起停牌,并在7月18日中午连忙召开投资者交流会。会上,乐视网宣布与中宣部合作打造党建频道。身在海外的贾跃亭通过视频进行了会议连线。

为了应对牌照危机,7月24日,乐视网宣布入股重庆广电控股的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曲线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8月7日,乐视网紧急融资45亿元。

而在惊魂未定之时,8月20日又传出了LetvUI被点名的消息。

乐视生态陷入迷局

《财经》记者梳理广电总局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发现,其管理对象从OTT盒子延伸到了电视上,管理范围也从内容扩大到了生态上。

如果LetvUI一旦被禁,乐视智能硬件加互联网影视生态的梦想,将面临破灭的危险。

迄今,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互联网视频网站,拥有大量的版权内容。但在广电总局宣布封杀视频APP之后,这些内容进入电视屏幕的通道被挡死。这意味着,互联网视频网站必须与牌照方合作,才能把内容合规得呈现在观众面前。而此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的视频网站人士纷纷表示,在与牌照方的谈判中视频网站缺乏话语权,不具备议价能力,所以积极性普遍不高。一位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反问道:“Logo不能保留,广告要去掉,那么我花大价钱买来的东西为什么要免费拿给你用呢?”

对乐视来说,其手里拥有20000多集电视剧、5000多部电影版权,又有到达用户的硬件基础(乐视盒子和电视),广电总局封杀视频APP本来是个利好消息。但随着新的监管政策出台,特别是监管范围扩大到UI之后,乐视生态能否成立就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亏钱卖硬件,靠内容收费盈利,是乐视模式最被看好的一点。但倘若letvUI被禁,被迫换上牌照方统一的UI,乐视连接内容和硬件的纽带就会断裂,乐视生态也就随之落空。到时候,拥有海量版权的乐视,可能会沦为牌照方的一个内容提供商,其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不久前,乐视起诉未来电视和小米就是最好的例证,乐视把内容交给了未来电视,而未来电视未经同意即把内容授权给小米使用。乐视可以起诉小米等竞争性同行,但在牌照方面前,根本没有实质话语权,一切取决于广电总局等监管机构的具体政策,若相关监管足够严厉,足以把企业推向生死边缘。

8月22日,远在欧洲的贾跃亭发微博表示,“成功之路,从来不缺艰难险阻,伟大事业,必然洗礼雨打风吹。”但有知情人士称,对于这个与山西有关落马官员多少存在利益关系的互联网创新企业来说,未来的命运走向,恐怕已经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最大的悬念则是远游海外数月的贾跃亭,究竟何时可以归国,其归国后会否出现令人意外的变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