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60亿欧元估值 西门子被误读的易主真相

字号:TT 2014-09-25 09:0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西门子”在家电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并不是德国西门子公司打造的,而是合资企业博西家电公司一手打造起来的。不管是“博世”还是“西门子”,事实上都是博西家电公司的“亲儿子”。

西门子彻底退出家电领域?近日,一则德国西门子(Siemens)以30亿欧元的价格向博世集团(Bosch)转让合资公司博世和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简称博西家电)50%股份,引来国内舆论关注。

博西家电系西门子和博世在196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

不过,据家电网(HEA.CN)了解,虽然持有博西家电50%股权,但西门子在博西家电公司成立后,作为投资方并没有参与过运营。西门子品牌的家电产品一直是由博西家电独立生产、销售并负责售后。

如果西门子作为纯投资方,不参与运营,也算进入,那么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入股苏宁,苏宁门店亦有联想品牌的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在售,是否也能宣称,联想进军了家电连锁和零售行业呢?

因此,从实际意义上看,这次出售,仅仅是西门子与博世在资本层面的公司股权转让,西门子作为投资方撤离了博西家电公司,与“西门子”品牌家电本身的经营并无多大关联。

在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后,这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未来更名后依然能够继续使用日本三洋电机(SANYO)的商标。

对于博西家电来说,双方这一层关系更为紧密。从1967年起,西门子品牌家电产品就是博西家电在运作。作为此次出售的一部分,博西家电已经获准,西门子家电品牌还将继续长期存在。股权转让后,可能存在的“商标”问题也有了答案。

那么,在资本层面退出后,这是否意味着西门子品牌家电会大不如前呢?投资方关注的自然是投资收益。由于全球家电格局的变化,西门子公司自然希望在估值高点抛盘,加之西门子公司的战略重心转移需求,即在投资方西门子公司看来,目前是一个合适的转让机会。

且看日本三洋电机(SANYO),众所周知,松下收购三洋电机后,SANYO业务这几年被松下分拆得七零八落,中国海尔集团、中国上市公司合肥三洋都拥有商标使用权。

在海尔集团收购3年后的今天,SANYO依然是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白色家电产品的知名品牌之一。何况是博西家电公司已经独立运营了数十年的“西门子”品牌家电产品。

从这点上看,“西门子”在家电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并不是德国西门子公司打造的,而是合资企业博西家电公司一手打造起来的。不管是“博世”还是“西门子”,事实上都是博西家电公司的“亲儿子”。

据家电网(HEA.CN)了解,目前博西家电在华家电品牌主要也是“西门子”和“博世”两大品牌。在资本层面的转让后,外界对于博世集团可能2选1的猜测,实际可能性并不高。

从转让价格看,30亿欧元,50%的股权,博西家电公司的整体估值也就高达60亿欧元,约合473亿元人民币。中国家电上市公司种,估值能够达到这一数值的,几乎屈指可数。

另据数据显示,2013年博西家电营收也高达105亿欧元,仍是欧洲最大的家电制造商。

“有钱不赚猪头三”。在已有西门子商标可长期使用的承诺后,很难想象博西家电会选择主动削弱“西门子”和“博世”中的任何一个品牌,尤其是在华20年的高端市场耕耘,西门子家电产品在国内消费者中的品牌形象也是外资品牌中较优质的。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一个是品牌估值,一个是既有的市场份额,不论是母公司博世集团还是博西家电都没有放弃西门子家电品牌的理由。

所谓“西门子”彻底退出家电领域的论调,显然过分夸大了此次股权转让事件。从实际家电业务运营角度,德国西门子公司就未曾进入过,何谈彻底退出?

换个角度而言,过去罗永浩所砸的“西门子”冰箱,诉求对象实际上也并非德国西门子公司,背后的责任主体是合资的博西家电公司,因为这个牌子的冰箱根本就不是德国西门子生产和销售的,西门子只是投资方和名义上的商标方。

还是那个西门子,还是那个博西!假若未来的某一天,罗永浩再次抡起大锤,责任主体同样也是博西家电,并不会因为西门子的股权转让而发生任何变化。

据家电网(HEA.CN)观察,与日本家电企业纷纷退出不同,欧美家电企业,尤其是白电企业的实力依然强悍。前有美国惠而浦先后收购中国合肥三洋和意大利的意黛喜,后有伊莱克斯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中国家电企业中,仅有海尔成功收购了三洋白电部分及新西兰的斐雪派克公司。

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中国家电企业的品牌国际化和经营国际化程度还远不及这些老牌甚至百年历史的欧美家电巨头,耕耘之路任重道远。

同为德国品牌的西门子和博世家电,由于母集团的历史因素(西门子1872年就进入了中国、博世1909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两家组建的博西家电公司从一开始就是一家跨国公司。

(家电网® HEA.CN)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