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乐视手机想成功?先颠覆小米模式再说吧

字号:TT 2015-01-04 09:03 来源:虎嗅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贾跃亭曾说过:别人没有做的我们做,别人做不好的我们做。如此说来,“无颠覆,不出手”只不过是其产品理念的又一次诠释,贾跃亭的极致产品理想主义,留给了业界无尽的想象空间。

去年初,有消息透露乐视将进军智能手机行业。一年过去了,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日前又传出乐视将在春节前发布至少两款不同定位的产品,其中包括传说中的乐视手机。

12月29日,网友给乐视CEO贾跃亭写了一封信,问“乐视手机到底还做不做 请贾跃亭给乐迷一个交代”,随后贾跃亭回复称“无颠覆,不出手”,并反问用户,如果乐视要做超级手机,要做到哪些才能重新变革手机产业?才能打动内心去购买?

贾跃亭并没有正面回应网友的问题,值得推敲。“无颠覆,不出手”,这六个字可以解读为乐视可能会推出一款具备颠覆意义的”超级手机“,但目前还没到时候。

乐视手机只是概念?

笔者发现,2014年1月,有消息传出乐视正在组建100~200人的手机团队,并计划于年内推出第一款手机产品,然而与高通的合作谈判遇阻导致乐视手机的发布日期推迟到2015年2月,由此可见,今年2月推出手机的可能性不小。

而外界则认为,乐视手机日前将在2015年春节前正式推出首款手机,乐视手机将与乐视网内容和超级电视打通,成为乐视生态链一环。乐视手机将继续延续乐视超级电视“高性价比”路线,售价在1000~3000元之间,直面小米,华为,联想,中兴,魅族激烈厮杀的红海市场。

众所周知,当前做手机,资金就是一个门槛,对乐视而言,目前现金流也不太乐观,据悉其负债率已经超过50%,而且乐视还投入巨资到智能电动汽车等新兴领域,进一步加剧资金链紧张。

资料现实,由于股市融资存在局限性,乐视之前质押了数十亿股权,以缓解资金难题。乐视很难拿出太多资源去打这场智能手机大战,对依靠影视发家的乐视来说,手机更像是其包装出的生态圈看似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战略地位远不及视频和影视,更多的是一种战略方向。

一项擅长包装概念的乐视,在手机产品形态、价格、供应链、营销方式、销售渠道等都面临很大挑战,贾跃亭也知道,智能手机市场早已是红海一片,如果乐视推出一款亮点不足的手机,很快就会被市场遗忘,这也是乐视迟迟不敢推,也不能推手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乐视手机靠什么成功?

此 前OPPO推出了音乐手机,美图推美颜手机,得到市场一定认可。这说明手机细分市场存在。但影音手机市场始终处于空白状态,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视频, 腾讯视频等虽早已布局智能手机产业链,市场反应却是波澜不惊,除了拘囿于流量费用和播放技术,影音也并非是用户第一刚需。

也有消息透露乐视或许会从高端影音方向突围,如果能够解决支持1080P甚至2K影视的流量和播放问题,乐视手机还是会很有竞争力的,但这又是一笔巨大的风险投入,小米等虎狼对手也不会袖手旁观,时刻寻找可能的商业机会进行反扑。

笔 者认为,乐视手机如果想长期发展,在技术上不必太过超前,只要做好长期规划即可,单纯追求技术的拉风,无法保证用户的忠诚度,技术只要略高于当下主流手机 即可,关键是各项服务的黏度上,如何让用户用了就离不开,才是颠覆的根本核心所在,方案比手机技术本身更重要,乐视整体生态要发挥作用。

但是,如果这样,乐视超级手机无疑是平凡无奇的,更不可能颠覆市场。时下苹果、三星、华为都面临创新乏力,乐视又靠什么创造一个新的游戏规则呢?

今年8月,网上流出一段名为“乐视手机操作视频演示”的视频,透露乐视手机可能有全息投影、光学充电、伸缩镜头、手势控制功能,由于这些前技术太过前沿,很多功能现在看起来形同鸡肋,很难评估其市场后续反应。

贾跃亭曾说过:别人没有做的我们做,别人做不好的我们做。如此说来,“无颠覆,不出手”只不过是其产品理念的又一次诠释,贾跃亭的极致产品理想主义,留给了业界无尽的想象空间。

颠覆小米才有机会?

笔 者认为,贾跃亭所说的"颠覆“,无非想挑战现有手机市场利益格局,小米模式目前被业界公认为最成功的模式,引发各家手机厂商竞相模仿,而与小米模式最为相 近的就是乐视。在目前的手机竞争态势下,拼配置,拼价格,拼营销已无多大市场,创新和颠覆小米模式可能会有有想象空间。

至于如何才是颠覆意义的手机,可谓见仁见智。做工要精良是必须的,首先看上去就得像个高档货。性价比比小米有竞争力也是必须的。此外,围绕贾跃亭最近的各种传闻,乐视超级手机最好也能添加个党建频道,与新华网,人民网合作,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还有人提出以下建议:

1.看乐视视频内容,不花流量,全包

2.全屏无边框

3.能折叠弯曲屏幕不易碎 :参考LG ,三星等数款手机

4.能开关灯控制热水器开关车门等贴近生活因素

5. 缩小变大当平板电脑用,可固定尺寸兼顾机身薄

6 .无线充电30分钟即可充满

7.环保,固定回收报废机无害处理

8.智能化;脸部识别,能聊天,像《星际》机器人

9:续航能力强:可参考华为数款新品

10:耐摔:参考早期诺基亚手机

只是,“出手”后的乐视超级手机能实现几项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