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惠普二季度营收同比下滑7% 分拆后遗症初显

字号:TT 2015-05-27 13:4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惠普认为,新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将为接下来在诸如3D打印、新计算体验等领域的投资提供保障。尽管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Palm,但没有研发,惠普很难盈利,很难为经销商和客户发布新产品。

惠普转型步伐不减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近日惠普公布了第二财季财报,营收同比下跌7%,净利润更是下跌了21%。去年10月6日,惠普宣布将企业级业务和PC分拆。如今,惠普的打印机和PC业务收入下滑近6%,PC市场下滑猛烈,且难有反弹。企业业务收入下滑1%,虽然可争取的空间巨大,但迟缓的惠普目前并无优势。复杂的分拆计划决定着惠普命运的变革,也可能让惠普因破碎而加速衰弱。有业内人士指出能给惠普带来价值的首要是新产品而非分拆。

惠普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下滑7%

惠普整体表现糟糕。据惠普2015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公司该季度净营收255亿美元,同比下滑7%;净利润10亿美元,同比下滑21%;每股收益0.55美元,去年同期为0.66美元,同比下滑17%。

在营收表现方面,惠普几乎所有主要产品部门均呈现衰退。其中个人系统(含 PC 与工作站)年减5%、打印机年减5%、企业产品(含服务器等)年减1%、企业服务年减16%。

其中,惠普的打印机和个人电脑业务收入在2015年第二季度下滑到131.9亿美元,去年同期是140.1亿美元。惠普CEO惠特曼说,PC市场的下滑比她年初预料的还要猛烈,而且后面也很难看到这两块业务重新反弹。企业业务收入在第2季度达到65.6亿美元,去年同期是66.3亿美元,主要原因在于惠普的存储和网络产品下滑。

有分析师提出,惠普公布的会计年度第二季获利优于预期,因在惠普计划分拆前,企业购置伺服器支出增加。惠特曼受访时也表示:“我们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表现不错,几个事业表现都非常好。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分拆是最正确的事情。”

分拆,惠普尚难言赢家

显然,惠普第二季度的业绩并不理想。惠特曼对二季度糟糕的财报数据相当乐观,对“我们重组的持续成功”很满意。而金融机构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师布莱恩?怀特认为,“今年惠普业务还会继续下滑,仍然将按计划分拆为两家公司,2015财年下半年将受益于收购Aruba Networks带来的营收增长。”但分拆之后的惠普究竟能否实现大象起舞还为时尚早。

惠普分拆是方向还是幻象?在分拆计划之前,惠普就曾分别向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两端做过战略部署,却鲜有奏效。在2010年惠普试图重点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购入WebOS,试图像苹果一样依靠操作系统,形成自有的生态系统,但效果不佳。而今再次押宝于企业业务,面临着联想、思科、甲骨文等企业的挑战。

投资者难言赢家。把公司一分为二的代价很高,甚至在50亿美元以上——超过惠普2013、2014两年的净利润。投资者希望惠普在分拆后业务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但是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再次下滑,这已是过去15个季度惠普营收下滑的第14个季度。

裁员风波还将持续,员工也不是赢家。在2012年末开始的这轮重组中,惠普已经裁减了4.8万人,惠普的目标是将员工数量减少5.5万人。但是惠普的规模仍然很大,员工总数达到30万人。高额的分拆成本势必会令让惠普进一步消减成本,预计到今年底,可能进一步裁员。

惠普售华三与分拆自相矛盾,难称赢家。22日上午,紫光、惠普和华三联合发布会,宣布紫光收购华三及惠普企业级服务器和存储业务。惠普出让了新华三和企业级硬件业务的51%的股权,失去对新华三控制权。惠普面临分拆,在失去了惠普公司的打印以及个人业务的造血功能后,又失去了服务器和存储这些与客户产生最直接交流的产品线,剩下的云和服务在中国市场到底用什么去向用户敲门,是很大的疑问。

创新产品是惠普运营之道

惠普分拆成两家独立的公司,其中一家公司专注于企业服务和云计算、软件和网络设备,另外一家公司专注于PC和打印业务。这样的分拆意味着惠普踏出了全面转型的征程。但业内人士认为,惠普不在开发新产品和新解决方案方面下功夫,却成为一家除不断重组外没有什么作为的公司。

PC和打印业务为惠普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分拆后资金或将成为惠普企业的短板。在分拆之前得以依靠个人计算机和企业服务器的“并肩作战”降低部件成本,如今拆分之后这种成本优势也将被打散。

惠普认为,新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将为接下来在诸如3D打印、新计算体验等领域的投资提供保障。尽管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Palm,但没有研发,惠普很难盈利,很难为经销商和客户发布新产品。企业级市场很大,与亚马逊、微软和思科等相比,惠普企业在云计算市场上的份额几乎不值一提,斥资100亿美元收购企业资源规划公司Autonomy,在新产品、创新、资源方面都弱于其他对手。

要想大象起舞任重道远。惠普优势在于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以与经销商和增值分销商合作,开发独特的垂直市场解决方案。通过调整软、硬件产品,惠普可能开发出高价的解决方案,推动业务增长。但分拆后的两家“专业”公司缺乏创新,销售大路货产品。无论在PC市场还是在网络设备、软件服务等企业市场,惠普都不是行业的领军人物。在技术创新乏力发展路线模糊的情况下,惠普的分拆更像是精细化的运营,既左右不了市场又耗空了自己。如果分拆后的惠普不能以新产品重新确立市场地位,恐将得不偿失。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