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美的收购库卡为何成了“动了谁的奶酪”?

字号:TT 2016-06-09 09:11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即使美的成为库卡第一大股东,还有其它股东约束,董事会拥有公司的决策权,因此,欧洲完全不用太紧张。

继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上月宣布计划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30%股份以来,此事一直备受全球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原本是个顺理成章的双赢局面,却因受到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反对而变得扑朔迷离。近日,此事再度有了新进展,来自德媒的消息称,库卡总裁提尔·罗特尔在接受采访中强调,“库卡永远是德国公司”。他称,如果公司收到来自欧洲方面的收购要约,将会对此进行评估,不过,这并不代表会优先考虑欧企的要约。

罗特尔说:“过去数年里我们都从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好处。怎样让中国公司参股,而同时保持住强大的德国工业4.0地位,使二者取得对我们有利的平衡,对此有很多方案。”

5月18日,美的集团公告称,拟通过海外子公司MECCA,以每股115欧元,总价不超过40亿欧元(约292亿元人民币)要约收购德国库卡。在本次收购前,美的持有库卡13.51%股权,通过本次收购,美的最低意图持股比例达到30%以上,从库卡第二大股东升为第一大股东。如果这桩收购计划得以实现,这将是中国在德国迄今以来最大的收购行为。然而对于此次收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美的收购库卡缘何受阻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关于库卡,你知道多少?

资料显示,德国库卡集团创立于1898年,是一家在机器人应用和系统解决方案领域及技术创新领域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企业,同时是德国“工业4.0”平台的成员企业。目前主要业务有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以及物流运输。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库卡总资产约174.8亿元人民币。2015年度,库卡公司营业收入约217.7亿元人民币,其中45.74%来自欧洲,34.92%来自北美,约19.34%来自亚洲和其他地区。库卡集团2014和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人民币和6.4亿元人民币。

美的为何要高价收购德企库卡?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美的为何花高价钱收购库卡。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预测,2016年--2017年全球机器人年均增长率达12%,中国年均增长率甚至达26%。预计2018年年底世界各地工厂内将配置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将达约230万台,其中中国预计配置61万台。库卡集团是全球机器人四大企业巨头之一,美的集团收购库卡集团后可跨行业进入中国机器人市场,获得这一新兴市场空间。

美的收购库卡的背后,也是中国传统家电制造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体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面临转型升级。中国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也伴随着大规模、多行业的机器人替代人工生产的过程。而对于家电行业来说,家电的暴利时代早已远去,生产力成本的继续上涨,若想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机器人自动化生产是现在可见的最好的一种解决方案。

当然,对于本次每股115欧元的较高收购作价,美的集团从市场稀缺性、市场地位、品牌、技术水平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在市场稀缺性方面,全球范围内具备大规模生产销售的四大机器人企业分别为ABB、发那科、安川电机及库卡集团。库卡集团的工业机器人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且市值规模适中,为少数具有核心技术能力且规模较为合适的标的企业,符合美的集团战略投资的方向。

在市场地位方面,库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为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2015年销售收入29.7亿欧元。库卡集团的客户主要分布于汽车工业领域,并覆盖物流、医疗、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在汽车工业机器人行业位列全球市场前三、欧洲第一;在系统解决方案的市场份额美国排名第一,欧洲排名第二。

品牌方面,库卡集团目前拥有KUKA和Swisslog两个主要品牌,在工业机器人特别是汽车工业方面享有较高的声誉。

技术水平方面,库卡集团如今已经拥有实现工业4.0的重要组成成分:人类和机器人合作的安全机器人系统、集成导航的流动性、连接IT世界的模块化控制系统。

美的收购库卡缘何受阻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本是双赢 为何成了“动了谁的奶酪”?

原本收购对于双方而言,都是好事。不过目前却受到了德国政府、欧盟以及大股东的阻碍,使简单的收购项目变得复杂起来。

当地时间6月1日,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Sigmar Gabriel)表示,德国政府正在试图协调安排其他公司对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提出另一个收购要约,以对抗中国美的集团的收购。比如希望西门子公司和瑞典ABB能参与竞标,但他们似乎对此毫无兴趣。一位熟悉该领域的银行家表示,欧洲大型企业对于向库卡提出竞争性报价不感兴趣,因为价格太高,而且控制该公司的路径不明确。

欧盟数字经济委员会委员奥廷格(Guenther Oettinger)此前也表态称,库卡公司对于欧洲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十分重要。他希望能将这些关键技术保留在欧洲,并呼吁库卡公司的股东拒绝将股份出售给美的集团。

德国经济部长嘉布瑞尔上周在内阁会议中也表示了对此项收购的担忧,他认为,政府并没有在商务事宜中发挥作用。

在加布利尔代表德国政府发声之前,美的已经因此事受到深交所问询,欧盟以及库卡公司大股东福伊特(Voith)集团也明确表示对此事不支持。福伊特持有至少25%的库卡股份,目前是库卡的最大股东,因此在股东大会上有权否定管理层的路线。

德国中国商会3日在声明中对此表达了担忧。声明指出,德国中国商会也表示,“高度关注此次欧盟机构和德国政府在这次收购行为中的做法,担忧在欧洲和德国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

不过,加布利尔也坦言,尽管对出售库卡股权心存保留,政治界无法阻止这个交易的进行,施加的影响仅限制在口头上,因为其中并不涉及安全利益问题。同日,德国联邦政府副发言人维尔茨(Wirtz)在柏林表示,尽管该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对此事表达了不同意见,但这“归根结底是一个企业自身的决定”。她表示,德国政府将尊重企业的决定。

当然,本次交易目前除了还需经过美的集团股东大会,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以及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的审议和通过外,还可能需接受中国、欧盟、美国及其他地区反垄断审查。

德国“反对派”在怕什么?

库卡收购案之所以在欧洲引起关注,是因为当地政客害怕德国重要技术转移至亚洲,并且可能导致敏感的客户信息落入他人之手。认为美的对库卡的收购将影响本土经济,是德国政界反对的重要理由。

有消息人士称,德国政府将审查库卡的技术对该国工业数字化的重要性。尽管担心德国技术流失至中国,默克尔的保守派执政联盟和加布里尔的社会民主党(SPD)通常不喜欢干预企业间的并购活动。

美的收购库卡缘何受阻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美的如何回应欧盟反对声音?

中国家电巨头美的拟收购德国机器人企业库卡一事,因欧盟和德国官员近日表态反对而增加不确定性,不过这并非欧盟和德国政府的官方正式文件,因此,施加的影响仅限制在口头上。

而美的集团5月31日晚,在收购库卡一事的相关补充说明中重申,美的不以库卡退市为目标,要约收购的目标是对库卡的持股从13.5%增至30%以上,将尽力维持库卡在德国的上市公司地位、业务独立性和管理团队的稳定性。

但美的同时表示,会寻求库卡监事会代表的席位,以适当反映美的集团要约收购完成后的持股比例。此外,这桩收购还需要在美的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对于欧洲本土的反对声音,不以库卡在欧洲退市为目的表明了美的的态度。美的也重申,将维持库卡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地位。

6月1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表示,“本次收购目前为止一切正常,这个项目对中国和德国都有好处,为什么要阻止呢?”

美的收购库卡缘何受阻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收购成功 双方好处各是什么?

其实收购成功对于双方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于美的来说,库卡的核心优势在于机器人综合制造实力强、下游应用经验丰富,美的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布局机器人领域的中游总装环节,并积累下游应用经验,为其在中国推广做足铺垫。

从战略角度来看,本次交易将是美的集团推进“双智”战略、推进集团全球化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深入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的关键一步,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美的集团可凭借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技术优势,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推动公司制造升级,拓展B2B产业空间。

库卡如今已拥有实现工业4.0的重要组成成分:人类和机器人合作的安全机器人系统、集成导航的流动性、连接IT世界的模块化控制系统。因此,美的战略投资库卡具有协同效应,有助于美的扩展在工业和服务机器人业务范围。

库卡主要战略重点之一是开拓中国广阔的机器人市场,美的认为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和人口老化的情况使该市场具有庞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产业范围最广泛的“一般工业”。库卡表示计划于2020年将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由过去财政年度的4.25亿欧元提高至10亿欧元。

美的将借助库卡在其生产制造及供应链的技术优势来提高生产效率,而库卡则可以通过美的在制造方面的专长进一步发展创新解决方案。另外,库卡的瑞仕格(Swisslog)业务及美的广泛的物流业务,可通过加强合作来驱动不断发展中的中国物流市场仓储及物流自动化进程,这将为双方带来强大的战略优势。美的看到双方合作后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结合库卡在机器人的业务专长及美的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力,透过寻求机会开发定制的家庭及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线,合力拓展未来的服务机器人市场。

透过互补的业务和联合开发一般工业用途的机器人技术、物流以及服务机器人,为双方带来战略利益。从经济角度看,美的对库卡提出要约收购,国外投资者也是很合算的。

美的收购库卡缘何受阻 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欧洲其实太过紧张了

之所以此次受到多方的反对,和欧美国家对中国的一贯政策分不开。欧美国家对中国有很多限制,怕一些技术被用于机密设备上,因此大的并购都要经过审核。其实,库卡对欧盟来说,并不属于掌握特别机密技术的企业,库卡主要提供解决方案,减速器等部件也是外购的。

即使美的成为库卡第一大股东,还有其它股东约束,董事会拥有公司的决策权,因此,欧洲完全不用太紧张。

若收购失败对美的是否产生影响?

即使失败对美的其实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美的国际化战略早已板上钉钉,不会因为一个案例失败就放弃国际化。当然,目前美的本身持有库卡13.51%的股份,此次收购成功自然对双方都有好处。此外,此次收购并不是美的的第一次跨境动作,今年3月30日,美的以自有资金约合4.73亿美元收购东芝所持白色家电业务80.1%股权,并承接东芝家电约2.2亿美元债务。交易完成后,美的将获得东芝品牌40年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美的集团去年海外收入达到创记录的497亿元,占比高达37.9%,远远领先于其它白电巨头。此次收购与美的海外战略是一致的,因此,纵然失败,对美的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产业升级已势在必行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从制造大国转型为智造强国,白色家电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已经逐渐成为制造领域里的趋势之一。在大举投入机器人背后,以美的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正在遭遇中国经济转型引发的产业升级。不管收购最终以何种局面收场,都不会影响到中国家电业的产业升级。当然,单从本次收购项目来看,如果此次交易得以顺利实现,将大幅提升工厂生产的自动化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