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收购珠海银隆 格力离2000亿依然有段距离

字号:TT 2016-08-30 10:05 来源:汽车内参

家电网-HEA.CN报道:多方位的产业链融合,有利于加快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格力此次收购珠海银隆,既是顺应跨界造车的潮流,也是自身发展的战略需要。

今年3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曾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不过,此前业界对格力进军汽车市场多持怀疑态度。

8月19日,格力又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 ”的上市公司公告,宣布拟以 130亿的价格向珠海银隆全体21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

至此,有关“格力涉足汽车领域”的传言尘埃落定,格力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跨界造车前赴后继

近几年,跨界造车完全可以用“前赴后继”来形容。苹果、谷歌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包括国内的百度、阿里、腾讯等,都开始进军汽车制造业。不久前,汉能也发布了搭载其最新技术成果的太阳能动力汽车。甚至像杉杉股份这样的服装企业,也对造车摩拳擦掌。

“跨界造车潮”使跨界造车企业与传统汽车生产商越发紧密。对传统车企而言,与互联网、家电制造等企业合作造车,是促进其升级换代、进行创新的有效手段。而对于跨界造车企业来说,也是寻找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的有力措施。

多方位的产业链融合,有利于加快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格力此次收购珠海银隆,既是顺应跨界造车的潮流,也是自身发展的战略需要。

但是,历史经验证明,家电企业跨界造车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是“九死一生”。

回顾过去不难发现,格力并非家电行业里“第一个吃螃蟹的”。1997年,春兰收购南京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所属的专业汽车制造总厂;2003年,奥克斯收购沈阳双马汽车。此外,美的、夏新、新飞、创维等家电企业也先后进军汽车领域。

而时至目前,家电企业跨界造车除了创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倾力打造的南京金龙近年来较有起色外,其他几家的造车“成果”,要么籍籍无名,要么早已坠入历史尘埃。那么,格力为何还要步上这些先行者的后尘?

意在突破发展瓶颈

格力在家电行业享有盛名,尤其是在空调领域有着较强的领军优势。但是近年来,格力家电业务的增长瓶颈也日渐显现。

数据显示,2015年,格力营业收入约1006亿元,同比下滑28.17%,同期实现净利润约125亿元,同比下滑11.46%,回落到2012年的水平。相对格力营业收入从2007年的380亿元攀升至2014年的1400亿元的增长神话,近年来显现出明显颓势。

格力今年年中报告业绩披露,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约为501亿元,同比下滑2.94%,对应的净利润约64亿元,同比增长11.92%。

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家电市场逐渐饱和,格力受到空调行业整体下行的影响。另一方面,虽然格力之前有着渠道神话之称,但近年营销渠道却愈显单一,相对于美的、海尔,格力在渠道的转型方面做得并不好,一些战略布局并未起到明显的效果。

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经提出,格力要走多元化之路,并在2018年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规模。除了进军手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力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也有所布局。但格力财报显示,2011~2015年,格力的空调业务仍然占销售额的80%以上。

对于主业临近天花板的格力来说,加快转型并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是走出当前困境的必要手段。从2012年开始,格力已先后进入模具、智能装备以及手机领域,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进一步打开格力的多元化版图。

“格力做汽车不是想找新的增长点,而是要进军不同领域。”董明珠近日公开表示。并透露,在这起上百亿元的收购案中,格力看重的是珠海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收购不仅能让格力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更重要的是在储能业务上大有作为。

在AutoKol看来,寻找新的增长点和进军不同领域,本身并不矛盾。董明珠言下之意,或许是对造车并没有过高期望。而格力的多元化发展,最终还是为了突破当前的发展瓶颈,并获得业绩的进一步增长。但是,从1000亿跨度到2000亿,显然并非易事。

“2000亿”目标仍难实现

据格力收购草案显示,近两年珠海银隆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纯电动客车的销售,研发、销售等环节受国家补贴和优惠政策的影响很大,对单一类型产品依赖过大具有一定风险。

另外,虽然珠海银隆在新能源领域有一定实力,但与比亚迪、宇通等企业相比差距还很大。而宇通去年销售大中型客车、工程机械共计70,616台,总体营收为418.12亿元,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0,445辆,整体客车业务实现营收312.11亿元。

客车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很小的市场,每年的增量也非常有限,像宇通这样能做到300亿的已是业内翘楚。格力要想借助珠海银隆冲击2000亿大关,显然是不大可能。就连董明珠自己也说,“如果只是为了造车、为了‘下一个一千亿’,那格力和珠海银隆的合作就是盲目的。”

今年3月,AutoKol曾在《格力:涉足造车,其实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一文中分析,收购珠海银隆,对于格力的最大意义就是可以形成从发电到储能到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有助于格力基于能源互联网打造未来生活的场景式应用。并预测,未来格力与珠海银隆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或许不拘泥于光伏电站、电动汽车等领域,而是有望以家庭为核心构建起一个更为庞大的能源生态链。

如今看来,AutoKol的分析和预测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验证。但是不管怎么说,格力想在2018年实现营收2,000亿的目标,难度依然很大。

格力的多元化布局也让自身面临更多的挑战,多方布局更需要统筹全局。所以在调整原有经营思路的同时,如何打造和形成新的核心优势,将是格力当下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之前格力生产手机,面对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销量并未达到预期。现在格力投身汽车制造,同样也面临着众多主流车企的竞争。AutoKol认为,格力在新的业务布局关系理顺和核心优势建立之前,营收翻番的目标不妨先缓一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