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中国家电业“黑白”巨头争霸毫无悬念

字号:TT 2016-09-05 13:39 作者:华辛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随后发布的海信电器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132.89亿元,同比下降5.09%;净利润为7.41亿元,同比增长18.53%。

长期以来,在中国家电业,黑电企业一提到白电企业总是一脸“看不起”表情,认为白电企业没有技术,却又羡慕白电企业的强势盈利能力。

一场家电产业黑白两道巨头于今年初打响的争霸赛,于8月底终于揭晓全部答案:面对仍然严峻的一线市场,今年上半年家电产业黑白两道的企业巨头,均在减产背景下实现“增收”。

一个“血淋淋”现实再次摆在所有家电企业面前:相对于似乎更有技术优势的黑电企业,白电企业继续以超乎想象的盈利能力,实现继续领跑。

一直以来,黑电企业半年报均是提前于白电企业披露,但这并不能扭转“白强黑弱”的市场竞争局面。

早在7月底,四川长虹公布的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7.75亿元,同比增长9.78%;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695.33%。归母利润4.62亿元,全面扭亏。其中,长虹电视营收为62.4亿元,同比下滑20.51%。

随后发布的海信电器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132.89亿元,同比下降5.09%;净利润为7.41亿元,同比增长18.53%。

之后公布的TCL集团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3.42亿元,同比增长3.55%;实现净利润7.88亿元,归母利润为6.06亿元,同比下降62.6%。其中TCL多媒体业务营收142.3亿港元,同比降7.6%。

最后公布业绩的黑电企业深康佳A,其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6.09亿元,同比下降3.75%;实现归母利润1283.47万元,同比增长104.32%。成功扭亏。

单从上述四家黑电企业的半年报可以看到:一是,所有黑电企业的电视业务营收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是盈利能力却持续提升,可以说是减产却增长,这说明彩电企业开始通过经营体系和商业模式创新,谋求打通规模与利润的发展双通道。二是黑电企业的盈利水平虽然取得逆势增长,但盈利能力仍然未见显著改善。主要是受到互联网企业低价格冲击,以及差异化产品的盈利能力式弱。上述四家企业全部净利润总额不过23亿元多。

今年初以来,整个家电市场一片萧条,外界普遍并不看好白电企业的表现,但三大白电巨头的表现,仍然令人刮目相看。

格力电器最先发布16年年中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91.82亿元,同比下降1.85%;实现归母净利润6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在经历去年营收同比下降400多亿的回落后,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表现不会太差,但净利润仍然保持2位数增长,说明这家空调一哥还在推动空调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

随后美的集团与青岛海尔在同一天公布各自的16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780.08亿元,同比下降5.87%;归母净利润94.96亿元,同比增长14.08%。海尔实现收入487.87亿元,同比增长3.11%;归母净利润33.15亿元、同比增长21.21%。

美的集团净利润继续稳步提升,仅上半年就接近百亿元,可以说创造中国家电产业发展30多年以来的利润新纪录。要知道,2015年格力、海尔全年净利润也不过100多亿元。这表明在借助智能战略转型的过程中,美的对内的管理增效,对外的精品增效,全面打通后再度彰显其超强的盈利能力。

青岛海尔增产又增收,主要得益于收购美国GE家电业务合并报表。但是其净利润的增长速度高达20%以上,说明整个体系在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中高端产品占比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期这种能力还会继续引爆。

与黑电企业相比,白电企业整体营收规模也出现下滑,但经营利润的增长却非常耀眼。三家白电巨头的净利润总额高达192.13亿元,是黑电四大巨头利润的8倍多。即便三大白电巨头中利润最小的青岛海尔,也比四大黑电巨头的总额还要多。说明白电企业的盈利优势是黑电企业在短期内难以追赶的。

正是基于白电企业丰富的经营利润,近年来包括TCL、长虹、海信、康佳,以及创维等一大批黑电巨头,纷纷加大对于白电产业的投入力度和比重。并相继选择以冰洗市场为突破口,寻找撬动黑白产业协同、利润同比提升的通道。目前虽然还没有看到明显变化,但后期有可能会成为黑电企业的利润“新奶牛”。

上半年黑白两道家电巨头较量,注定成为中国家电发展史上的“分水岭”,关系到下一个10年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决策。

当前,所有黑电和白电企业都面临着新一轮转型挑战,“减产不减收”的阶段性成果表明,在推动从单边的规模化增长,到双边的规模和利润双增长的过程中,黑电企业速度要明显慢于白电企业。

这背后,虽然存在黑电产品的升级迭代快于白电产品,导致黑电企业面临的市场经营节奏过快等特殊原因,但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黑电企业一直没有掌握产业和产品发展的主动权。白电企业在近10多年以来持续“量增利涨”的核心动力,正是对产业发展拥有自主权。

同时,一家白电巨头的利润,比四家黑电巨头利润总额还要多,表明在家电产业一线市场的较量中,真正的主导权并非技术优势能力,而是产品定义能力。长期以来,在家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众多黑电企业以拥有技术创新能力自居,并没有掌握真正的技术话语权,只是跟随和模仿外资企业。

相反,虽然白电产业并不属于技术创新驱动,只是大规模制造和低成本分销驱动,但是中国白电企业却通过自身的实力,快速打造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体系,掌握产业发展竞争的主导权,从而推出一系列本土化的特色产品,赢得用户和市场,更赢得利润。

接下来,无论是拥有技术底蕴的黑电企业,还是拥有赚钱能力的白电企业,都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是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借助这一轮的外部市场发展调整的有利时机,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强化管理,真正将外部的市场经营能力,与内部的企业管理效果打通。

对于所有家电企业来说,只有真正将技术优势变成产品和市场竞争优势,变成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才能实现量增利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