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董小姐发飙背后 对股东的藐视更让人震惊

字号:TT 2016-11-03 08:03 作者:万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这样的市场中,终于变成了,人家狠狠地分红,也许也不是为你,你得到了分红,也不以为然,人家分不分红,你又能怎样。

董小姐发飙背后 对股东的藐视更让人震惊

10月28日,格力临时股东大会,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发飙。

最近,董小姐又双叒叕的上了各大头版。这一次,她很生气。

分给你?主要靠情分

各大头版的标题,几乎都是以董小姐因为没有得到掌声而大发雷霆为主要表意的。

而董小姐貌似也确实没有得到掌声。据说是进出几次,都没有得到。

而且董小姐也确实大发雷霆。据说声势壮大、雷霆万钧。

因为这的确是一次对峙。管理层有增资扩股等战略方案,股东们有摊薄股份的担忧,双方无法达成完全一致。

股东不高兴。

管理层更不高兴。所以董小姐说:“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分红)越多越得意,越多(你们)话越多……”

股东呢?当然是更更更不高兴了。

结果是,格力收购珠海银隆股权的议案勉强获准,募集96.9亿元配套资金等15项议案未获通过。不仅如此,据说,会后格力管理层与中小投资者爆发冲突,董明珠再度“训斥”投资者,双方展开“口水骂战”。

又是一次管理层与股东的大战。诶,我为什么说“又”呢?

这种情比山高海深情分怒刷而其他都不允许刷存在感的股东大会,对一个在正积极筹划多层次深层次系统完善成熟走向国际化的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来说,好像有点略微稍显尴尬啊?

看似管理层无法理解股东的决策。其实从言语中可见,管理层根本无法理解股东的意义。一番谈话,主旨无非两个,第一,要不是我顾念情分,你们啥也不是。第二,你们啥也不是,全都是我的情分。

拿得到?主要靠福分

听上去,管理层不把投资者放在眼里。然而说话人很理直气壮,还真不是空穴来风。

投资者想获得真金白银的回报,当然需要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但现实中,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如何呢?

2015年,1947家上市公司中有1435家包含现金分红方案,占比高达73.7%,现金分红总额高达到5656.46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最为“慷慨”,其2015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息61.71元(均为税前)。

当然,在派息总额上,排名第一是工商银行,2015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息2.333元(含税),分红总额高达831.1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人寿。

但事实上,虽然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中都包含了现金分红方案,1435家上市公司中接近一半现金分红每股不到1毛。每股分红1块及以上的上市公司只有11家。

这还是在连年来上交所、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不断连续下发有关上市公司应建立健全现金分红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鼓励实施中期分红,对未按章程规定分红和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公司的监管约束,依法采取相应监管措施的要求之后。目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比例已经大大提升。

因此,在当今A股市场中,不用说和大多数意思意思的公司比,当然更不和上市以来从未分红的124家铁公鸡比,即使是和并不多的金融、石化、钢铁、电力等上市“大佬”们相比,格力也的确给了投资者相当的分红。

说起来分红的企业很不老少,其实呢,能够拿到手,也是你的福分。

投资?主要靠缘分

相关数据显示,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都用于支付红利。

当然,分红是一种双向激励,投资者也要有点投资者意识,不是上市公司挣了钱就要都分掉。

但是,另一个问题是,A股市场存在这么多年,诚然中小股民们对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可能认识不够,但也不尽然,这么多年,这么多上市公司,就这么个分红情况,他们怎么就能够受得了?怎么就能够还继续投资?

偏偏他们就可以。因为他们不靠这个,他们也不想靠这个。

A股市场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特点已经人尽皆知了,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占比为50%左右。而这个数在美国是百分之十几。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不是从市值,而是从成交量来看,个人投资者占比近十年来基本都维持在85%左右。

所以,A股市场不仅换手率高,而且非常高。以流通市值计算,2015年主板换手率达到609%、创业板1259%。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年换手率不过242%,而它是全球成熟市场上最活跃的股市。东京交易所的换手率133%,香港联交所117%,纽约交易所只有64%。

也许,2015年比较特殊吧。然而,即使在并不繁荣甚至几近冷淡的2016年,主板换手率也超过了250%,创业板更是接近800%。比人家大牛的时候还火爆得多得多得多得多。

不错,这就是A股市场当前以及过去最主要的投资方式,博取差价。因此投资都相对短期性,甚至随机性也非常强。企业经营状况并不是投资者的首要考虑或者根本不是考虑因素,更有甚者,也许一家运营很“烂”的公司正是可以炒作的“潜力”垃圾股还会受到一些投资者的青睐。

究竟如何选取投资标的?都是缘分呐!

战略?从来不是靠随分

以前常有人问,为什么在富豪榜上没有董明珠?

应该也快了吧。

2014年3月开始,董明珠首次对格力电器进行增持。2014年格力大力分红,年报显示,董明珠共持有格力电器2120.7万股,是持股最多的高管,此次分红获得超过6000万元;2015年格力利润下滑,董小姐继续增持,持股4382.05万股,分红6500万元;2016年格力电器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董明珠增持股至4429.85万股,持股比例增至0.74%,位列十大股东。

而其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未有变化,仍为18.22%。

是的,格力是一家国企。董明珠是高管。

所以,虽然作为授权企业,董明珠或有更大的运营空间,但她也应该想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力。

此次“发飙”事件也和此有关。看起来几十几个方案,其实主要矛盾无非在两件事,一件是收购银隆,一件是定向增发。按照方案,格力两项增发超过14亿股,占原有股本的25%。其中,董明珠将以9亿多元增持600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3%,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问题是,除了董明珠和格力集团等特定对象外,其他所有股东持股比例都被摊薄。

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方力推促成,另一方力推抵抗,终以不欢而散结束了吧。

有人说,这是因为万科与宝能大战在前,使董明珠警惕,而前海人寿也已经成为格力股东,占比0.99%。

是吗?看增持时间,董小姐眼光已经更为超前。

但这并不能怪她。若没有这样精算力和胜负心,她也做不了今天的董明珠。她是个企业家。好吧,她真是个企业家。好吧,她也只是个企业家。

想要成功,从来不会是靠随分。

市场?难道就靠本分?

董小姐明显具有双重属性。

当她对着股东们大喊“你不信任格力,你可以把股票抛掉”时,是个一心为利的企业家,但有一股浓郁的幼稚气息。好像明明是自由恋爱找了个老婆,她却把自己当你的老娘处处教你反哺感恩,一语不合还要指着你鼻子说:“你走!离开我去找那些妖艳贱货呀!!反正你肯定也得、不、到、好下场!!!”希望大家还是成熟一点对待这个市场,和股东们恶语相向撕得飞起并不是而且绝对不是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应该的行为,尤其是和中小股东。既然公开上市,股东们要怎么选择,是他们自己的事,而你的任务正是要让他们选你,不管是你个人还是你的决策,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本身就已经失败了。

但当她说出“不分红又能怎样”这样的话时,显然已经越界,越了法、越了规。这种藐视和漠视的确让人震惊。也许,这才是这个市场中最为主要和重要的问题。而且,董明珠很优秀,但她不是由市场选择的。在一份“珠企干〔2012〕12号关于董明珠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文件中,董明珠被任命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可以在珠海国资委网站上查到。她干得兢兢业业风生水起,但是并没有体会第一桶金的难处,没有足够体会融资的不易,所以不必体会资本市场的心情,当然肯定不会尊重投资者。而我们的上市公司中,轻慢投资者的并不在少数。个中逻辑,才值得深思。

董明珠并不是格力的开创者,也不是在格力干得最长的一把手,当然,作为已经在混合所有制下得到了更多空间的国企,究竟应该怎样激励管理层?又究竟应该怎样约束管理层?名满天下的董小姐,是否应该得到更多公司的控制权?又应该通过何种方式得到?得另开一篇来讨论了。

这都是她的本色,但是,理顺市场恐怕不能只靠本分。

后记

在这样的市场中,终于变成了,人家狠狠地分红,也许也不是为你,你得到了分红,也不以为然,人家分不分红,你又能怎样。

不尊重投资者,也得不到投资者的尊重和信任。供需关系就是这么扭曲。所以在漫天埋怨小散们没有长远眼光和长期打算而搞坏了市场的时候,不妨也想想那些根本没有把市场放在眼里的上市公司们吧。

老实说,即使在一些内部融资的家族公司,与股东关系也不至如此。

其实,拓展市场带领公司大展宏图都是为了给股东更多的信心和信任支持管理层,管理者个人的能力和价值也才能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也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声誉和财富。但千万不要因为声誉和财富增加就忘记了根本的程序和目标。

人人都说市场改革,然而,怎么改?大家都要找自己的原因。

管理层与股东的矛盾,有历史原因,有体制原因,有现实原因,但事到如今,必须要着手解决了。否则,市场和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会缺乏稳定和可持续的基石。

尽管有了这么多的世界多少强,公司治理的路看来还很长。

尽管资本市场市值已经相当高,市场治理的路看来还很长。

如果想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公司和市场治理恐怕还需要更为深刻的反省和改革。否则,对于繁荣和财富的愿望,就会像是爱上一匹野马,家里却没有草原。董小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