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保监会英雄救美 格力近忧易解 远虑难除

字号:TT 2016-12-09 14:49 作者:辛柏青 来源:北京时间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董明珠在成为格力“一把手”之后争议一直不少,她和王石都称得上十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但是董小姐如今似乎正在步王石的后尘。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席讲话将险资举牌再次推向风口浪尖。首当其冲的当然包括举牌界明星宝能系前海人寿近日增持的“白马股”,原本受增持影响大涨的格力电器在12月05日周一跌停,交易日内市值就蒸发了173亿元。

虽然宝能系现在暂时被约束约束,格力电器能够获得短暂的安全,但是造车计划受阻,内部争斗不休,格力电器的股权分散与治理结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长期看来仍然免不了成为野蛮资本的猎物。

格力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告诉北京时间记者,资本市场的波动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太大影响。格力电器会坚持自身原则,坚持中国制造,对于股权分散问题,如果管理层有进一步动作会进行公告。

格力股权分散 

易成野蛮人举牌目标

保费猛增之后,资本需要寻找出口,而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就成为险资最看好的对象。一些蓝筹股目前的股息率在8%到9%之间,有些更高,超过了险资的保证利率。作为老牌蓝筹股的格力电器一直是基金重仓股之一,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前海人寿便以1.14%的持股比例位居格力电器第六大股东。然而,2016年三季度,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已减至0.99%。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案被否后,又迅速增持至4.13%。

去年年底,原本较为低调的宝能系开始通过旗下前海人寿增持万科并且造成其高层动荡,从而一战成名,此后同样的方式入主南玻A(12.490, 0.14, 1.13%),逼宫南玻集团董事会,在业内看来,宝能系现行的方式明显属于为获得投资企业完全控制权的资源控制投资,这在投资领域也被称为恶性收购,所谓名副其实的“野蛮人”。

因此格力不可能不担心前海人寿的增持行为,董明珠虽然表示自己不会因为资本的变化影响情绪,但是仍然喊话前海人寿 “某些资本应该自我反省,到底怎么做投资”,并予以中国制造破坏者的罪名。

对此,宝能系方面与12月5日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声明并没有参与格力电器的日常经营业务,并称其认可和看好格力电器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希望通过投资格力电器股份获得投资收益,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在宝能系露出狐狸尾巴之前,中金公司就已经得出报告称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据悉,2015年格力电器的估值P/E为13.1倍,为内地所有家电类上市公司中最低。同时格力电器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仅为18.22%,甚至不到20%;第二大股东是由经销商组成的京海担保,持股比例也只有8.91%;而董事长董明珠持股0 .74%,分散的股权结构也给了宝能以可乘之机。

主业增长乏力 

董明珠多元化战略受阻

格力电器之所以被宝能系盯上,除了自身股权结构分散、现金流好以外,较为重要的一点是格力终止收购珠海银隆,筹划发行的股份也随之终止,如果上述方案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前海人寿或知难而退。

今年初,格力电器计划收购银隆公司,进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力电器8月18日晚间公布了相关定向增发的方案,宣布格力电器将以130亿元全资收购银隆,并向银隆全体股东增发股份作为兑价,同时通过增发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投向银隆。

该预案公布后一直饱受争议,监管层、机构投资、媒体,普通股民纷纷提出质疑。其高溢价低增发价的增发方案也被认为是打劫散户,甚至有投资者直接怀疑格力电器涉嫌利益输送。

董明珠对此表示:“收购银隆不仅仅是为了做大营收和跨界进入汽车领域,更为看重的是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很显然这个回答并没有令投资者满意,10月30日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的配套融资方案被否,彼时格力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告诉记者格力会寻找其他融资方案,董小姐也公开表示一定要造车。

空调增长乏力,白色家电纷纷寻求新的突破口。同为老牌家电企业的美的发起多起海外并购,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 意大利商用空调企业Clevit,以及德国著名机器人(23.530, -0.03,-0.13%)公司库卡。同时大力度挺进机器人领域,除了对美的智能制造形成强力支撑,还有望把机器人产业培育成为家电之外的第二个支柱型产业。

在董明珠从业的几年间,前期将主要心思放在空调主业上,基本延续了朱江洪时的游戏规则,后来董明珠开始追求多元化,正如董明珠所说格力空调已经做到第一了,但是格力电器多元化的道路并不顺利,11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放弃收购珠海银隆,原因是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董小姐层夸下海口的格力手机至今也未公布销售数据。

陈自立告诉北京时间记者,由于在空调主业的增长空间已经有限,公司一直在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这也是近年来公司进入冰箱、小家电等领域的原因。收购珠海银隆受阻,不会改变格力多元化的战略部署。至于备受关注的格力手机业务,是格力布局智能家居的一环,再者格力一直坚持自己研发制造,在自身产能有限的情况下,还未进行大规模推广。

“美人迟暮”

职业经理人董明珠内忧外患

多元化受阻的同时,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位,被周乐伟取而代之。

此前,周乐伟一直被盛传为格力电器2018年新任董事长人选,当选格力集团董事长及党委书记不排除是珠海国资委在为格力电器换届做新一轮布局。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董事长的任命有利于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电器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监管,客观上削弱了董明珠对格力电器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11月24日感恩节当天,董小姐豪气宣布要为格力电器所有入职满三个月的员工每人每月增发1000元,按照上市公司公布的员工规模,此次涨薪涉及大约7万人,一年下来将增加8亿多元支出,这一举动被解读为其拉拢员工巩固在格力的话语权的举措,也是对包围势力的回击。

根据公开资料,董明珠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开始,相继担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2007年,她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在格力集团旗下的主要业务中,格力电器一直都是主力,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格力电器贡献了格力集团9成以上的业绩。

2012年5月,当董明珠从时年67岁的朱江洪手中,接下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双料董事长的重担后,格力电器当年凭借空调业务跻身中国家电千亿俱乐部。

虽然董明珠在成为格力“一把手”之后争议一直不少,她和王石都称得上十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但是董小姐如今似乎正在步王石的后尘。

同为职业经理人的联想柳传志则对企业控制则颇有心得,联想控股从单一的中科院持股变成了员工持股会持有35%的股份,引入泛海集团后进一步分散了股东持股比例,让管理层掌握了公司管理控制权和决策权。现在联想控股完成了市场化改革之后,管理层实现对公司的完全掌控,使得公司决策过程更灵活。体制理顺,企业管理层有更多掌控权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更主动应对,对资本的防范也做的十分到位。

反观董小姐的从业历程,自她就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电器累计分红高达255.68亿元。其中,作为小股东的董明珠累计获得现金红利2亿元,但对股权控制方面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无力防范,如今野蛮人兵临城下,有接近格力电器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格力管理层在处理股权分散方面,至今仍然未有任何对策。

如今距离格力董事长换届还有三年的时间,在造车梦碎之后,“野蛮人”宝能系在门外虎视眈眈,而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也已经被周乐伟取代,这些信号无一不显示其对格力的控制权逐渐被削弱。再加上格力分散的股权,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即使野蛮人在门外被喝止,也不乏被其他资本进入的风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