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评论: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还有可能吗?

字号:TT 2017-02-09 08:52 作者: 姜伯静 来源:腾讯证券

家电网-HEA.CN报道:早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时,格力电器的公告就声称:“公司将继续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一次牵手未成,若有第二次“偶遇”的机会,那就是缘分了。

当然,并不是谁都有这种缘分。不过,近日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在某地的共同亮相却让这种缘分有可能成为现实。

日前,天津本地媒体报道称,天津地方党政领导会见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华一行,“就加快在津项目建设深入交谈”。会见后,天津政府领导“分别与董明珠、孙国华签署市政府与格力电器、银隆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

2016年下半年,格力电器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车失败之后,表面上一度与珠海银隆渐行渐远。之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携手数家公司入股珠海银隆,则让人对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的未来还存有一丝希望。毕竟,董明珠还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而这一次,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在天津“同框”,不禁让人在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产生另外一种遐想:未来,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还有可能吗?

当然,我们不排除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在天津的“同框”具有偶然性。不过,认真思考,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也占据更大的比重。所以笔者感觉,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再次牵手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原因如下。

第一,春节之后,格力电器的股市表现依然有些踌躇。这里,我们不必举太多的数字。

第二,从格力电器方面看,尽管格力电器业绩斐然,但依然需要向多元化的方向出击。

早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时,格力电器的公告就声称:“公司将继续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竞争力。”尽管格力电器2016年业绩斐然,但它依然需要或者说必须向多元化的方向出击。

因为格力电器的全年财报暂时还未与我们见面,所以这里我们看两则公开的新闻报道。

早些时候董明珠在某论坛上表示,我们用效率和效益改变了这个时代,我们坚守了实体的制造,但是我们依然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我们过去的一年(2016年)没有下滑,还增长了10%,而且利润达到了150亿元。

而珠海当地媒体珠江晚报的报道则显示:“过去一年(2016年),格力电器净利润及上缴税收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等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国空调行业第一。”

也就是说,格力电器2016年的销售业绩是很亮眼的。但是,随着原材料的上涨以及2017年空调行业可能整体下滑,格力电器所面临的多元化渴求远比2016年强烈。

第三,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依然“藕断丝连”。

因为有董明珠,所以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依然“藕断丝连”。

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入股珠海银隆,我们且不必多谈。这里,我们看一下格力电器在汽车空调方面与珠海银隆的“眉来眼去”。

根据媒体报道,“2月4日下午,在珠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格力电器调研的座谈会上,董明珠说,2017年,通过和银隆的合作,格力电器将正式进入汽车空调领域。董明珠称,格力的汽车空调已研发数年,并且产品非常不错,但由于汽车空调行业的封闭性,此前格力一直未能找到好的突破口。银隆新能源的纯电动客车已进入全国数十个城市,同银隆的合作正是契机。‘如果今年银隆实现销售三百亿元,生产三万台汽车,那就意味着我们卖三万部汽车空调。’董明珠说,有了银隆这个合作案例,格力汽车空调向全国推广就会顺利很多。”

其实,这已经不是“藕断丝连”,而是很有实质性的合作了。

第四,从珠海银隆这方面看,新能源汽车的现实很严峻,未来很广阔,格力电器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这里,我们不谈备受争议的珠海银隆技术。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很广阔。而新能源汽车的现状,又很严峻。日前,工信部对第二批骗补新能源车企业施以重罚,预示着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的“规矩”将越来越严格。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化,也预示着这个行业不会再像之前那样顺风顺水。

汽车制造行业中,珠海银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后来者。在需要巨量资金扶持的汽车制造行业,珠海银隆的选择只有两个:一个是融资后上市,一个是与上市公司合作。这样看,一直高呼“中国制造”口号的董明珠和格力电器无疑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更何况,有着董明珠的关系,之前的未能牵手其实也是一种经验。如果在合作中再次撞出火花,那再次牵手也会少走很多弯路。

看以上这四点,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在天津的“同框”绝非偶然事件。未来,如果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再次走到一起我们大不必奇怪!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