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选择”:跟上潮流,还要站上潮头

字号:TT 2017-03-21 10:21 作者:厂商稿 来源:四川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选择背后,既有“千亿长虹”谋求新跨越的动力驱动,更有“老牌军工”长虹在国家战略和四川使命中主动领命前行的时代担当。

“跟上潮流,还要站上潮头。”3月,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亮出军民融合的“长虹选择”。

选择背后,既有“千亿长虹”谋求新跨越的动力驱动,更有“老牌军工”长虹在国家战略和四川使命中主动领命前行的时代担当。

在全国家电行业“千亿俱乐部”中,长虹是唯一 一家拥有军工背景的企业。在四川百强企业名单中,长虹又是我省唯一 一家整体销售规模超千亿的工业企业。

看使命。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随着年初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 全国军民融合将驶入 “快车道”。四川, 是唯一被要求围绕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省级区域。今年,是三年试验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而具体到长虹所在的绵阳,更担负着四川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重任。

看基础。长虹前身为国营长虹机器厂(国营780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可谓军工“立业”。其近60年的历史与“军民融合”密不可分。

看需求。在传统家电企业普遍遭遇发展的“天花板”时,军民融合也将成为长虹智能转型中寻求突围的“独门绝技”。

军民融合风正劲,长虹将如何跟上潮流,站上潮头?

□雪梨

优化资源 跟上军民通用技术时代潮流

军民融合,不只是中国潮流,更是世界潮流。其中,军民通用技术越来越多,是一个重要趋势。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在美、英、法、德、日等国,军事专用技术比重越来越低,目前已不到15%,军民通用技术已超过80%。换言之, 军队信息化建设主体技术更多来自民用信息系统, 而军用关键技术也越来越多运用到了民间领域。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军民通用技术时代让“军与民”两大领域真正成为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一对“命运共同体”。

跟上军民通用技术时代潮流, 长虹早已谋定而动。早在2007年,长虹便积极响应国家“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战略,出资15亿元组建了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 这家全资子公司先后整合了川内多家优势地方军工企业, 并负责长虹控股公司下军工业务的运作。

近年来,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长虹再次进行产业布局调整:军工产业上升为与“综合家电”“IT” 并列的三大“核心产业”。 作为军工企业出身的长虹,正以全新姿态回归“老本行”,探索发掘产业新价值。

一手将军工技术成果向民品领域拓展,加快军用技术成果转化;一手将自身先进的民品技术直接应用到军用领域, 开发出了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 长虹军民融合呈现良好增长态势。2016年, 长虹军工产业整体销售规模达66.96亿元,较10年前的13亿元翻了5倍多。

现实案例更是举不胜举。 以中国高铁为例,“虽然中国的高铁技术领先世界,但其绝大多数供电系统采用的是国外的设备和方案。”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虹军工正通过自主创新逐步替代, 从而实现高铁供电系统的国产化。

在智能安防雷达的产业化方面, 长虹的军工优势也正在向民用领域扩散。 随着国家对低空空域的逐步放开,长虹利用军用雷达技术进行针对性技术改进、系统集成,着力打造集目标探测、监视定位、智能识别报警、通信组网等于一体的综合集成安防系统。 各类家电产品的EMC抗电磁干扰技术、可靠性技术,也是源自其军用雷达的防电磁干扰技术和航空高可靠技术。

在民参军方面, 长虹开发的OA系统未来将应用在国产舰船上; 以静音作为重要卖点的长虹舰艇用空调也即将投入使用。下一步,长虹还将加强军民通用技术成果转化, 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加强军工产业化,力争在智能安防系统解决方案、应急救援系统、 军民用锂电池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抢占高地 引领军民深度融合创新潮流

站上军民融合潮头, 长虹的“新目标”也已锁定。据长虹发布的军民融合发展目标显示,到2020年长虹军民融合产业总体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以上,其中军工产业力争达到 100 亿元以上。

目前, 产业发展已成为四川军民融合的重要目标之一。 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长虹作为绵阳乃至四川最大的军工企业,主动出击抢占高地,发挥龙头示范效应自不待言。

强强联合,掘金产业新空间,是长虹行动方向之一。 近期,长虹联合省国防科工办、 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成立 “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 “电子信息产业是军民融合的重要方向,我们希望强强联合,打造更多拳头技术、 拳头产品。”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长虹等军民融合企业面临的技术障碍, 该实验室可调用电子科技大学相关的学术力量, 集中攻关。 而对高校已有的一些前沿科技成果, 该实验室也可调动长虹相关力量转化、生产。据了解, 该实验室正在筹备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双方学术、技术带头人将从已有的数十个储备项目中明确近期攻关重点。

发挥产业优势, 带动集群发展,长虹也在积极发挥自身所长。“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今年首次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一个万亿级产业正在悄悄发芽。而56Gbps高速连接器,正是5G移动通信关键元器件,工信部将其列为核心基础零部件。 早在去年, 长虹旗下的华丰集团就已凭借军工技术优势,中标56Gbps高速连接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率先闯入5G产业蓝海。

而在军用航空市场占有率约70%的长虹电源公司, 也正在以“智能制造+智能集成+资本合作”即“2+1”战略,积极推进其军民融合发展。此外,长虹旗下的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也正在成都积极推进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相关项目。

让军民融合站上潮头, 除了加速技术、产品创新,长虹还在考虑引入资本运作手段, 探索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新领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