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零件商想闭着眼睛赚钱?苹果最爱过河拆桥

字号:TT 2017-04-14 08: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已经有两家公司深受其害。日前,为苹果提供图形芯片(GPU)的供应商、英国最大的半导体厂商想象技术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股价暴跌70%

在每一台iPhone和iPad内部,都由几十种非常小的零部件,这些零件商已经习惯过分依赖于iPhone给自己带来的利润,以为只要“吃定”苹果,就能闭着眼睛赚钱。直到有一天,苹果毫不留情地将他们“劈腿”。

已经有两家公司深受其害。日前,为苹果提供图形芯片(GPU)的供应商、英国最大的半导体厂商想象技术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股价暴跌70%,创下8年新低,原因就是苹果宣布未来两年之内将随时停用想象技术的图形芯片,并终止专利费的支付。想象技术公司从2008年起就成为苹果的供应商,苹果是其最大的客户,为其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预计今年苹果将向其支付约6500万英镑。

但是剧情远未终止。另一家英国半导体厂商、为苹果提供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Dialog(戴乐格)芯片公司股价暴跌20%,原因同样是由于分析师警告苹果正在自主研发集成电路,可能放弃其供应商资格。苹果占Dialog收入比重超过70%。

零件商想闭着眼睛赚钱? 别忘了苹果最爱过河拆桥

两家公司的股价接连暴跌后,将彻底搅动苹果整个供应商系统的宁静。如果苹果的思路真正开始转向全面自主研发零部件,短期内无疑还会出现第三个甚至更多的供应商股价的暴跌。这个月注定是供应商不平静的一个月,预计将会引发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供应商对苹果的依赖就如同消费品公司需要依靠零售商沃尔玛这样的渠道来让自己的产品有好的销路一样,零部件供应商的成败是由苹果这样的整机厂商的工程师和高层来决定的。去年苹果iPhone销量超过2亿部,这也意味着供应商的杠杆被极大程度抬高了。包括凌云逻辑(Cirrus Logic)和鸿海等在内的16家苹果供应商的收入中,有超过一半来自苹果。收入超过20%来自苹果的供应商的数量接近30家。

其它重度依赖苹果的供应商还包括思佳讯(Skyworks),其收入多达44%来自苹果。无线设备供应商Qurvo超过37%的收入来自苹果。苹果代工厂捷普科技(Jabil)股价也重挫超过1%,苹果为捷普贡献了近四分之一的收入。而全球最大的无线芯片厂商博通(Broadcom)也有15%至20%的收入来自苹果。

事实上,苹果对于其芯片合作伙伴一直都不怎么慷慨。去年苹果把高通告上法庭,起诉高通滥收专利费,要求其赔偿10亿美元。苹果和竞争对手三星的专利诉讼案也纠缠了好几年。

苹果“劈腿”供应商,很大程度是出于成本的考量。以想象技术公司为例,从苹果公司从发布iPhone之初,该公司就是苹果最亲密的供应商,为其供应图形芯片GPU,以支持诸如手机上能够打游戏等功能。直到现在,苹果设计的包括A10 Fusion、A9和 A8 等在内的系统级芯片,都还是依靠想象技术公司的PowerVR图像处理技术。这意味着,苹果每出售一台iPhone或iPad,都需要向其支付专利费。

苹果所采取的策略是把这些供应商的优秀人才先“挖”过来,获得技术后就能“过河拆桥”。想象技术公司和苹果的亲密关系要追溯到十年前。2008年起,苹果就开始持有想象技术公司8%的股权,后者在苹果总部Cupertino附近设立办公室,以方便和苹果工程师的协调交流。苹果去年甚至一度曝出想要收购想象技术公司的消息,但是最终谈判没能继续下去。取而代之的是苹果“挖走”了该公司的重要技术开发团队,包括后者的首席运营官Metcalfe。

所谓商场上从来没有永远亲密的朋友,苹果希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并不令人意外。这也意味着,过去10年“咬定”苹果作为增长筹码的公司必须得警惕了。苹果能让一家公司股价10年翻三倍,也能让它毁于顷刻间。

苹果过去的一家为其提供显示屏蓝宝石玻璃的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在2014年被苹果“抛弃”之后宣布破产。此外,触屏生产厂商TPK和音响零件生产商Audience的股价也均随苹果的订单量波动变化。

正如咨询机构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对笔者表示:“大公司都在做垂直整合,这种趋势不可阻挡。因为它们一旦失去创新,就会很快倒下,比如诺基亚。”

也许在技术储备初期,苹果不具备特定领域的技术,这时就会提供资金扶持供应商进行排他的研发,但是供应商不应目光短视,将这种“暂时”的机会视为“永恒”,而是应该借机开拓其它客户,并且不断创新,让产品升级。比如三星的策略就能让它敢于对苹果说“不”。

从另一方面来看,苹果的这些供应商是在和苹果大量的现金流在竞争,形势非常艰巨。苹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每年都在以20亿美元的规模增长,几乎占到收入的5%,比前两年的3%大幅增长。2016年苹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100亿美元;2015年和2014年的研发规模分别是80亿美元和60亿美元。

事实上,所有的大公司都在加大研发投入。此前特斯拉宣布和Mobileye停止合作,也是因为特斯拉自己研发出自动驾驶的视觉技术。但Mobileye的命运还不算太差,最终被英特尔收购也算落得好人家。但有更多的供应商被“抛弃”之后,等待他们的可能是自生自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