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联想痛失一哥宝座 碗里的饭也端不牢了?

字号:TT 2017-04-17 14:45 来源:面包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个人电脑业务被杨元庆比喻成是碗里的饭,要保持领导地位;移动业务则是锅里的饭,要建成新的利润引擎。

自2013年以来,联想个人电脑销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然而,据IDC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联想个人电脑销量已退居第二,被惠普反超。

当前,联想的移动业务已经连续亏损,盈利预期一再延迟。2014年的两次巨额收购,让联想的财务费用急速攀升。去年以来,联想已经多次出售旗下物业改善现金流状况。

个人电脑业务被杨元庆比喻成是碗里的饭,要保持领导地位;移动业务则是锅里的饭,要建成新的利润引擎。

在竞争对手的贴身紧逼之下,无论碗里还是锅里的饭都越来越不容易吃了。

惠普贴身紧逼 联想PC老大宝座堪忧

据IDC数据:今年一季度,惠普PC出货量为1314万台,联想出货量为1232万台;惠普全球市场份额为21.8%,联想为20.4%;惠普PC市场份额超过联想,排名第一。

据联想此前的年报,自2013年之后,联想个人电脑年度销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通过一季度的数据就推测联想将失去全年销量冠军的宝座为时尚早,但惠普的增幅实在迅猛。下表为面包财经根据IDC数据绘制的2017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

实际上,联想今年一季度的市场份额甚至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然而,一季度惠普销量同比上涨13.1%,联想只上涨了1.7%。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排名前五的企业中,联想是销量增速最慢的企业。

个人电脑业务对联想极为重要,今年4月初,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在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上称,个人电脑业务是联想的核心业务,是联想碗里的饭,联想要保持其领导地位和良好的盈利能力。

个人电脑业务确实是联想碗里块头最大的肉。据财报,2017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16年12月底)联想的个人电脑业务收入为85.98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比重为70.65%,除税前利润为4.31亿美元。而同期,联想集团整体除税前利润仅为1.01亿美元。

全球市场持续萎缩 PC老本还能吃多久?

受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崛起,以及个人电脑生命周期延长的影响,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正不断萎缩。行业竞争早已进入残酷的存量拼杀阶段,市场正在向寡头集中,如果不能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将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全球个人电脑的出货量已累计下跌了28.51%。今年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6030万台,同比微增0.6%,这是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个人电脑出货量首次出现上涨。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Wind数据绘制的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走势:

联想集团也曾在2016财年(截至2016年3月底)年报中称,全球个人电脑行业继续录得下跌,2016财年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为5600万部,同比下跌6%;而同期全球市场同比下跌了12%。

行业集中度正迅速提高。据IDC数据,2016年一季度,前五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为68.1%,到2017年一季度,这一数字已经提升至71.9%。且前五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无一例外地都在上升,上升慢就意味着有掉队的危险。

手机业务持续低迷,盈利遥遥无期?

联想正面临着营收下滑的压力。

据财报,联想2017财年前三季度(截止2016年底)收入为334.5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6%。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Wind数据绘制的联想各财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与净利润趋势:

除了个人电脑市场上的压力,被给予厚望的手机业务的持续低迷尤其值得关注。以本财年第三季度为例,其移动业务收入为21.85亿美元,同比下跌23%,除税前亏损为1.12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联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3.5%,同比下跌1.6个百分点。

事实上,联想手机业务有过辉煌时刻,2015财年(截至2015年3月底),联想智能手机销量曾高达7600万部,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也高达5.7%。然而,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联想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就滑落了2.2个百分点。

杨元庆在新财年的誓师大会上称,移动业务是联想锅里的饭,这项业务联想必须要做、必须要赢,如果不做,联想就没有未来。

然而,长期跟踪联想的券商——南华金融在研报中称: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对于手机业务扭亏时间的描述一直较为模糊,称其曾于2016年11月预计该业务的收支平衡将在今年中期(2017年6月或9月止),但今年初又预期手机业务将在2017年底扭亏为盈,而最新的扭亏目标已更改至2018下半财年(2018年3月止)。南华金融认为其有延期之嫌。

巨额收购带来财务负担 联想能否重新崛起?

最近几年联想斥巨资进行收购。

2014年10月联想接连发布巨额收购公告:以29.1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集团,以23亿美元的代价收购IBM的X86伺服器硬件及相关维护服务业务。中金公司研报称,这两项巨额收购及持续的运营亏损导致联想承受了较大的财务压力。

据财报,2017财年前三季度,联想集团财务费用为1.6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78亿美元。而在其未收购这两项业务时,也就是2014财年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仅为5367.7万美元。收购后,财务费用迅速增加。

2016年12月初,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在12个月内发行3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今年3月,联想集团已发行了10亿美元,年息为5.375厘票据,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偿还其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向谷歌的未偿还款项及用作其营运资金。

此外,联想已经多次出售旗下物业来改善现金流。2016年9月底,联想集团以17.8亿的价格卖出其旗下物业;2017年3月又宣布,将以16.17亿出售成都创融锦投资有限公司49%的股权。出售所得款项净额为其核心业务提供资金以进一步提升效率。

个人电脑销量增速不及竞争对手,全球老大的位置遭遇强劲挑战,手机业务盈利一再延迟。联想前面的路似乎并不好走。靠卖房子改善现金流,不是长久之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