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始终绕不开的资金压力 乐视加减法不解近渴

字号:TT 2017-04-21 08:02 作者:陈维 石飞月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贾跃亭选择这个时候发布股东信,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投资者对乐视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乐视的品牌形象。

近几日与易到的口水战,将乐视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再加上六年来首次净利下滑,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终于发布了一封“充满信心的”《致股东信》,来为乐视“站台”。面对市场的争议与资金的压力,乐视的自救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包括剥离资产、裁员、融资等,但目前来看还远远不够,乐视必须加速自身的变革,才能在市场中生存。

贾跃亭的股东信

贾跃亭发布的《致股东信》首先总结了2016年乐视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6年乐视网(30.680, 0.00, 0.00%)实现了超过200亿元的总营收,终端、会员、广告三大主营业务全面发力,增长明显。全年净利润5.55亿元,其增长出现了六年以来的第一次回调。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贾跃亭解释一方面是公司业务范围增加,新业务处于成长期造成的利润总额下降。同时,因前期超级电视主要以高配置、高性能、极致体验、颠覆价格快速获取用户的原因,以及公司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上升,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同比降低。

此外,贾跃亭也承认乐视存在一直被业内关注的资金问题。“然而,经过连续几年全面扩张,乐视生态中的个别非上市体系出现了阶段性的资金压力,其中部分乐视网关联公司经营受到了影响,掣肘了乐视网的利润实现”。

关于2017年的规划,贾跃亭表示,在业务发展上,乐视将力推新的生态战略实现节奏和策略,由快速扩张,转向做深做透市场,从以往非集约式经营转向挖掘和服务高价值用户人群,实现全面盈利。

其实,贾跃亭发股东信的这个节骨眼正是乐视敏感的时候,前一天晚上,乐视刚刚公布了2016年财报,净利润的下滑受到投资者极大关注,更重要的是,这几天乐视与易到的矛盾甚嚣尘上,一轮接一轮的控诉与指责正在上演。4月17日,针对日前关于易到资金出现问题等诸多传闻,易到创始人周航称,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达13亿元,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4月17日晚间,乐视控股联合易到发布声明予以否认,并表示周航涉嫌诽谤。

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贾跃亭选择这个时候发布股东信,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投资者对乐视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乐视的品牌形象。

绕不开的资金压力

六年前,乐视网初登创业板,依靠版权内容和会员付费的模式,年营业收入为2.3亿元。如今,乐视构建了互联网及云、内容、大屏三大子生态,实现年营收超200亿元,市值超过600亿元。从视频到电视,再到体育、手机、汽车等,乐视的业务与板块的扩张速度让人惊叹,但同时也给乐视带去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乐视以影视业起家,在业内并不被看好的时候,悄然超越传统巨头优酷、土豆,成为A股网络视频第一股,并以内容优势为依托,进而挺进互联网电视行业;在攻占电视高地后,顺势推出乐视手机。乐视做体育,做汽车,做同行不敢想更不敢做的事情,一次次把自己的品牌推到新的高度。

就像一个过早功成名就的少年,缺乏足够市场历练的乐视遇到了挑战——资金缺口。去年11月,贾跃亭在乐视下发内部信,用“冰冷的海水,升腾的火焰”形容乐视的处境,并坦承乐视战略实现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主要是因为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并指出,供应链压力骤增,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链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不过,贾跃亭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为了缓解资金危机,乐视的横向扩张将放缓,乐视最大的危机在于组织危机,要调整战略实现节奏、优化经营策略、变革组织。

比达咨询分析师陈彪指出,种种迹象都表明,乐视存在资金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乐视发展方向存在错误,也不能说乐视就会终止发展。不管是乐视电视还是乐视手机,都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

资料显示,乐视超级电视2013年上市,在去年9月19日实现了单日销量超80.2万台,今年乐视公布“4·14”生态电商节,乐视全生态总成交额突破21.7亿元,其中乐视超级电视总销量突破38.6万台,超级手机突破44.7万台,乐视会员总销售额超过5.8亿元,智能硬件总销量超过148.2万件。

乐视电视和乐视手机规模提升速度虽然远超同行,但主要是基于乐视的生态模式,在产品硬件方面采取按照成本定价甚至负利定价。这也导致了乐视在硬件销售层面往往并不获利,甚至亏损。乐视对此已经做出调整。因电视面板涨价原因,乐视电视在去年9月和11月,对相应的电视产品价格做了小幅度的上调,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因为面板涨价所带来的成本提升。

亟须更大变革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乐视已经进行了大量资产和版权剥离。

2015年初,足协对女超联赛发出招标公告,随后乐视方面以在1000万元的价格基础上逐年递增的方式,取得了女超联赛未来5个赛季的冠名赞助、商业开发及信号制作权益。当时乐视体育以及乐视手机对女超联赛非常重视,乐视方面动用了相关行业资源进行赛事运营。但最新的消息是,乐视拖欠了女超联赛大约1000万元的冠名和媒体版权费用,足协最近正在努力沟通中,但是因为乐视久未支付,也在酝酿通过法律手段讨要欠款。

2016年,乐视体育以两年27亿元的价格与体奥动力正式签约获得了中超联赛2016年、2017年的独家转播权,也就是说,一年的价格达到了13.5亿元,但令人没有预料到的是,乐视在仅仅一年之后就因为资金问题而不得不放弃中超版权。上周,乐视宣布放弃2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机制造商Vizio的计划,取而代之的是探索通过其他方式把乐视内容整合到Vizio设备中。近日又有消息称,乐视正在洽谈出售北京市中心地带的一处地产。该处地产是北京东部世茂工三的全部或大部分零售物业,去年乐视以4.2亿美元购得。

此外,乐视在各个业务板块上人员变动也很大。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已经离职;贾跃亭任命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出任乐视移动CEO,负责乐视移动整体的日常经营及团队管理,而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继续担任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并新任乐视运营商公司董事长兼CEO,冯幸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乐视移动总裁职务。

除了频繁的高管离职和人事变动外,乐视从去年开始启动了裁员。在去年乐视面临财务危机的时候,已经裁减了不少员工,而现在,乐视海外裁员也已经开启。据了解,乐视准备在美国裁减1/3以上的员工。今年1月,乐视引进了融创的150亿元资金。

在洪仕斌看来,不管是板块剥离、人员变动、裁员还是引进资金,对于现在的乐视来说,这一切还不足以将乐视从危机中解救出来,该公司需要的是更大程度上的变革。正像贾跃亭在股东信中所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