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若乐视易到撑过危机,那将成为中国的“苹果”

字号:TT 2017-04-24 08:01 来源: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家电网-HEA.CN报道:再回过头来看了现在处于舆论风暴中的乐视。通过投资易到,建立汽车生态,并涉足无人驾驶汽车,乐视现在在汽车子生态中的布局短期内因为资金链的紧张承受了一定的压力

易到最近的头条有点多,从资金链紧张,到传言创始人周航想低价注资被拒后,跳出来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引发业内侧目。一时之间把易到和在资本寒冬及时注资救它于水火之中的投资方乐视卷到了舆论大战中。

舆论博弈背后,展现的其实只是互联网行业血腥江湖的一小点面貌。这次易到危机事件之所以闹得如此之大,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源于创始团队和资方乐视的“开撕”。这种舆论战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制造的恐慌情绪,可能会在短时间之内就影响一个运营正常的优质资产。

我们可以看到,在3月份,易到还在积极筹备启动上市。之前车事儿给易到算了一下估值,认为易到的估值在623亿元左右。算法是分别在专车和快车的业务上,对标神州专车和滴滴的日活跃订单量,从后两个已经公开估值的公司体量来倒推易到的估值,应该来说,数据算是比较准确。不管是日均订单,还是在估值上来看,易到已经成为专车市场当仁不让的第二位。

易到的快速成长是从2015年10月乐视出资7亿控股后开始的。当时处于资本寒冬,易到资金链紧张四处融资,最终只有乐视伸手,周航以7亿美金的价格,将70%的股权“卖身”给乐视。公司的股权结构变为“管理层+携程+乐视”,乐视处在控股地位。从启信宝上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易到最大的股东是乐视网监事吴孟,占有66.67%的股份。乐视投资到位后,为了应对滴滴专车的迅速扩张,易到也开启了补贴大战,有了随后长达9个月的充100返100补贴,在这样的优惠额度刺激下,易到进入了提速发展时代,去年业务量最鼎盛的时候,日订单量达到过百万级别。在这个时期,易到用户通过“100%充返”活动累计总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年3月移动出行市场的数据显示,易到3月月度活跃用户数485.97万人,凭借着较高的认知度、良好的服务体验稳居移动出行应用第一梯队,紧跟滴滴。艾瑞3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据显示,易到的月活用户数是除滴滴外其他网约车平台的3.2倍。在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方面,易到3月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为4564万次,易到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更是除滴滴外其他网约车平台的整整4倍。

从第三方数据上来看,虽然乐视在年初的时候资金链紧张确实为易到带来了一些舆论影响,但是却没有影响到易到正常的运营,数据表现和市场份额仍然处于增长阶段,易到也在积极的寻求下一轮融资和筹备上市。

但是到了本月,原创始人周航先是传出加盟顺为资本,又在易到及乐视融资的关键时刻,跳出来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引发了市场上用户端和司机端的恐慌情绪。就在周航放出该言论的第二天,北京和上海的易到公司就挤满了要提现的司机师傅。而引发挤兑现象的创始人在乐视发出澄清声明后,则调转话头,避而不谈他之前说的挪用13亿元之事,间接默认并不存在挪用。不等乐视宣布将自己开除,就单方面宣布了辞职。

随后,就有媒体爆料称,乐视内部人士表示,周航发公开信的背景就是易到资金困难,然后周航想要携带某买家一起再以低价入股易到,但谈崩了。于是才有了承认易到资金链紧张,指责乐视挪用资金的公开信,才有了公开信带来的一系列连锁效应。

要知道,互联网历史上,具备“招黑”体质的公司有不少,但是发展路上的唱衰论调却也没有能够阻碍它们成长为伟大的企业。最典型的就要属苹果,它在2000年也一度濒临破产,当时全华尔街最有分量的6大报纸联名预测:苹果电脑公司将在半年之内销声匿迹。但是现在,熬过最难熬的阶段,它成就了一家伟大的公司。

在苹果手机发售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它的出现会颠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等手机巨头的市场。媒体上,也有不少现在看来很是“打脸”的论调。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认为:“iPhone是没有机会得到任何重要的市场份额的。完全没有机会。苹果可能会赚很多钱,但如果仔细研究拥有13亿部销售量的手机市场,我相信微软在其中的比例会达到60、70%甚至80%,但苹果也许只有2或3%。”

Ad Age撰文称一位市场分析师说iphone的潜力可能会超过ipod,但它并不这么认为。iPod是一个发散型设备,而iphone则是聚合型设备。两者有很大的差别,在高科技世界,发散型设备都是异常成功,而对于聚合型设备,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

一时之间,“很难成为主流”,“用户不回喜欢触控屏”等等观点成为媒体和行业的主流看法。但是最后却被产品的市场反馈狠狠回击。苹果手机的成功,让苹果公司的股票短时间从2009年的每股89美元狂涨到每股2010年的270美元,整整翻了3倍多。

而即使苹果已经做到目前的体量,也一直有唱衰它的论调,不管是新机发售还是它涉足的业务有调整。但是不管外界如何评价,都没有影响苹果产品占据业内金字塔顶端,不管是后来推出的智能手表,还是ipad系列,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和接受度都明显高于同类产品。

再回过头来看了现在处于舆论风暴中的乐视。通过投资易到,建立汽车生态,并涉足无人驾驶汽车,乐视现在在汽车子生态中的布局短期内因为资金链的紧张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如果乐视易到能够挺过这次的危机,按照规划中的汽车生态版图稳步发展,或许仍有机会翻盘成为中国的“苹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