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乐视正从新三板市场“消失” 债务危机隐现

字号:TT 2017-05-02 15:13 来源:市商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日前,乐视网披露其2016年年报。有意思的是,这份年报同一天还进行了更正。这次更正,恰恰删去了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相关情况。

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正在新三板市场中消失,网酒网摘牌,还有在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中消失的“贾跃亭间接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情况”。

风口浪尖上的乐视正从新三板市场中消逝……

日前,乐视网(300104.SZ)披露其2016年年报。有意思的是,这份年报同一天还进行了更正。这次更正,恰恰删去了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相关情况。

这份投资新三板相关信息的消失,引起市场极大关注。无独有偶,4月24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的一家挂牌公司网酒网(838890.OC)宣布,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而正是网酒网此前公布的一份股权质押公告,揭开了贾跃亭背后的债务负担。

乐视网更正年报背后:贾跃亭参股新三板公司情况“消失”

4月20日,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但在同一天,乐视网又发布了一则更正公告,对审计报告、公司行业地位等内容进行了修改。

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此次修改了贾跃亭间接持股新三板挂牌公司情况。公告显示,乐视网对原年报“2、公司控股股东情况”进行了修改。

修改后的“公司控股股东情况”部分,删除了贾跃亭控股和参股的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权情况。此外,随之被删除的还有“间接持有港股上市公司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H股13.72%股权”。

针对乐视网2016年年报的此番修改,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可能是不需要披露新三板企业的持股情况。”

的确,乐视网修改前的2016年年报中出现“新三板上市公司”字样,而目前新三板不同于沪、深交易所,是场外市场,新三板挂牌公司为非上市公众公司。但为何将贾跃亭对港股上市公司北青传媒的持股情况删除,目前尚不知具体原因。

修改前的年报显示,贾跃亭间接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网酒网50.35%股权。另外,贾跃亭分别持有挂牌公司睿信传媒、咏声动漫(835994)、芝兰玉树(835785)和布丁股份(839121)10%、5.34%、1.18%和0.47%的股权。

新三板在线根据云掌财经choice数据初步统计发现,咏声动漫、芝兰玉树和布丁股份系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投资”)投资。睿信传媒则是由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云计算”)投资。

然而,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同样是乐视投资参股的新三板公司永乐文化(837736),却未出现在乐视网更正前的2016年年报中。

永乐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投资持有永乐文化379.92万股股票,持股比为7.04%,是该公司的第五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永乐文化董事尹亮是乐视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CEO.

新三板在线致电永乐文化。对于为何“未出现在乐视网更正前的2016年年报中”,永乐文化方面回应称,“并不知悉具体情况”。

记者通过乐视网董秘办指定方式联系乐视网公关部门,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相关回复。不过,有市场专业人士对新三板在线表示,以上情况有可能是负责披露年报的工作人员遗漏了。

此外,这份修改前的年报还存在,贾跃亭间接持股比例与被投资企业披露不一致的情况。修改前的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贾跃亭间接持有芝兰玉树1.18%股权,但根据芝兰玉树2016年年报,乐视投资持有该公司193.75万股股票,持股比为3.55%。

当然,这或许是贾跃亭并非全资拥有乐视投资的原因。新三板在线查阅相关资料获悉,乐视投资由乐视控制100%投资。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乐视控股共有4个股东,其中贾跃亭持股比例是92.0714%。如此计算,按照芝兰玉树披露的信息,贾跃亭的间接持股比例应该是3.26%。

不过,根据修改前的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控股股东持股情况部分,其在对贾跃亭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份进行计算时,并未考虑贾跃亭对投资这些新三板公司的乐视成员公司的间接持股比例。

实际上,同样是在修改前的乐视网2016年年报中,贾跃亭间接持有新三板公司网酒网股权比例为50.35%。这一数据与网酒网截至2017年1月19日最新股东持股情况是一致的。

那么,上述对于芝兰玉树持股信息双方披露不一致的情况,是如何造的?答案或许在芝兰玉树2016年年报中。

新三板在线发现,除乐视投资外,乐视云计算也曾参与过对芝兰玉树的投资。根据芝兰玉树2016年年报,2016年4月,芝兰玉树进行过一次增资,增资后的公司股权结构表显示,乐视云计算恰好持有芝兰玉树1.18%股权。

于是,有券商分析人员对新三板在线分析称,该处持股比披露不一致的情况也很有可能是相关工作人员的遗漏。

退出新三板?网酒网即将摘牌背后,乐视债务危机隐现

值得玩味的是,在乐视网删去贾跃亭投资新三板相关信息的同时,乐视系也逐渐从新三板上退出。

4月24日,网酒网发布即将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和以往主动摘牌的挂牌公司相似,网酒网主动摘牌的公开原因也是“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实际上,谈及乐视与新三板的关联,网酒网(838890)是重要一环。新三板在线了解,网酒网是继乐视网登陆创业板后,第二家独立登陆资本市场的乐视系子公司。

2016年8月,恰逢乐视网上市六周年,乐视旗下的葡萄酒电商平台网酒网在新三板挂牌。如今,这家被贾跃亭寄予厚望的“葡萄酒电商生态平台”,却要退出新三板了。

4月14日,网酒网公布年报无法如期披露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因审计工作影响审计报告的出具,预计不能在4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若不能在6月30日前披露年报,其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不容忽视的是,4月13日,网酒网补发股权质押公告透露,公司控股股东乐视控股已将其持有网酒网的5000万股股票质押给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质押股份用于债务担保,相关质押手续已于4月6日办理完毕。

5000万股,这占网酒网总股本的35.21%。而截至2017年1月19日的最新股东信息显示,乐视控股共持有7149.25万股网酒网股票,持股比达50.35%。也就是说,乐视控股已经质押了近7成所持网酒网股票。

新三板在线发现,就是因为此次乐视控股的股权质押,网酒网原本应于4月13日解除限售上市流动的3519.87万股股票,却因无法顺利完成全部手续被取消解除限售。

4月13日,网酒网无奈宣布,取消原定在4月13日解除限售的3519.87万股股票,取消原因则是上述乐视控股质押股权事项导致本次股票解除限售无法顺利完成所有手续。

这其中涉及的原定解除限售股票,除乐视控股所持有的股票外,还有北京乐酒客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乐天下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李慎言、李锐等持有的1136.79万股网酒网股票。

控股股东质押股权导致股票解除限售无法完成,再加上补发股权质押公告。熟悉新三板信息披露工作的人士认为,照此来看,网酒网对乐视控股这一次股权质押似乎并不知情。

事实上,在补发股权质押公告的声明公告中,网酒网坦言,此次没有及时披露股权质押相关公告,是因为公司内部沟通问题,也未及时告知券商。

回顾网酒网从挂牌到申请摘牌的半年新三板生涯,该公司只进行过一次股票发行融资。这次定增于2017年2月9日完成,共发行30万股,每股价格12元,共计融资360万元。

这30万股网酒网股票被国信证券和西部证券分别认购20万股和10万股,均为做市库存股,用于做市交易。也就是说,至少在2月9日,网酒网还在为做市交易做准备。但这才两个多月过去,该公司却要摘牌了。

回头看网酒网的业绩,却是“清一色”的亏损。2016年上半年,网酒网亏损4311.76万元;2015年全年,网酒网亏损7386.17万元;2014年全年,网酒网亏损7601.31万元。

但于网酒网而言,如此亏损似乎并不奇怪。该公司曾在2016年半年报中“自述”:“网酒网作为酒行业的‘创入者’,以生态模式颠覆传统思维。同时,网酒网在酒行业打造了第一个针对C端用户的‘充返活动’,开启葡萄酒行业‘负利时代’。”

新三板在线26日、27日连续多次拨打网酒网公开电话,截止发稿前仍未获得回应。

无论如何,网酒网即将消失于新三板。巧合的是,半个月前(4月11日),另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咏声动漫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4月7日收到董事高飞递交的辞职报告。

而工商信息显示,高飞正是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至于辞职原因,咏声动漫公告中的解释是“个人原因”。

对于高飞退出咏声动漫的举动,市场有点不解。毕竟,就在3月15日,这家新三板公司刚刚发布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其正要冲刺IPO.

新三板在线致电咏声动漫董秘办公室。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前依未得到相关回复。

伴随着乐视逐步退出新三板,乐视的庞大债务负担和资金链问题,充斥整个资本市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