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买买买容易,美的如何盘活国外品牌是考验

字号:TT 2017-05-05 08:18 作者:钟键挺 古竞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美的对国外品牌的数次并购,与家电业务相关的是去年对东芝家电业务的收购。美的共斥资5 3 7亿日元(约合4 .73亿美元),同时承担其25 0亿日元(约2 .2亿美元)的高额债务。

美的又“买买买”了,这次把目标对准了德国高端厨电品牌AEG.日前,美的宣布将与伊莱克斯成立合资公司,未来把伊莱克斯旗下的德国高端厨电品牌AEG带到中国市场。有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双方的合作细则还在磋商中,但新公司将由美的控股。

最近一年多,美的收购并购均瞄准了国外高端品牌,营造了靓丽报表的同时,也给经营带来新的压力。去年斥资收购东芝尚处于亏损阶段,但美的没有停下“买买买”的脚步。

合作是为对标高端厨电品牌

昨日,伊莱克斯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这次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伊莱克斯将授权AEG品牌给合资公司在中国销售德国进口AEG产品,同时也将授权合资公司依据中国用户生活使用习惯来进行产品规划,而且会协助合资公司,为AEG品牌管理,产品宣传,产品品质等进行把关。

对于为何选择AEG,美的则有更明确的目标,就是在高端厨电产品线上有更多砝码,与西门子等高端家电品牌对标。负责此次合作的美的相关项目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从一系列的消费者调研可以看出,中国家电消费用户对于德国品牌的好感度高,作为百年德国厨电品牌,其品牌价值和口碑不容忽视,“AEG品牌产品线,在消费市场商用采购市场都可以对标如西门子米勒等高端品牌产品,AEG高端品牌针对用户体验所花费的用心,产品设计及品牌态度上很值得美的学习。”该负责人说道。

至于美的能否“吃进”AEG的核心技术,伊莱克斯方面表示会依据产品不同而有不同的项目,但新品会很快引入中国市场。日前的签约仪式上,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朱凤涛表示期待合资公司结合伊莱克斯的全球品牌优势和美的本土市场能力。奥维云网昨日提供给南都记者的相关报告也显示,尽管受房地产市场收缩影响,今年的厨电市场增速将减缓,但高端化趋势仍十分明显。

“买买买”后如何盘活老牌仍是考验

美的对国外品牌的数次并购,与家电业务最为相关的,毫无疑问就是去年美的对东芝家电业务的收购。当时,美的斥资537亿日元(约合4.73亿美元)买下东芝白电业务,同时承担其250亿日元(约2.2亿美元)的高额债务,代价不菲。吃下当时略显江河日下的日本家电企业,到底值不值,业界也引起过广泛热议。一方面,美的可借此布局日本市场,并且获得对方的高端技术和专利,另一方面,东芝是“甜头”还是“累赘”,质疑和担忧的声音不绝。家电产业观察专家刘步尘指出,目前,美的旗下三大品牌的产品,美的品牌盈利能力最强,库卡次之,东芝不幸排在了最弱之列,“对于美的来说,如何将东芝白电改造为盈利板块,是一个考验美的的工作,不过东芝白电盈利能力也在提升,最迟明年盈利是有可能的。”

“最弱”的东芝到底如今成绩如何,美的新近公布的一季报也给出了最新的答案,今年1月份,东芝家电实现营收37.7亿元,亏损约1.88亿元,但美的对其的评价是,“经营状况同比有效改善。”财报还显示,得益于库卡、东芝白电的财务报表,加之自身经营不错,美的一季度营收597亿,同比劲增55.85%,但营业成本66.44%的增幅、管理费用91.13%的增幅,均高于营收增幅,显然也让美的的经营压力增加不少。

至于这次和AEG的合作,和美的此前收购并购很快公布具体交易额和股权占比不同,目前双方尚未公布具体的出资金额和持股比例,美的方面只透露了公司将由其来控股。相比起巨亏的东芝,伊莱克斯当前的经营能力好出不少,其去年全年净销售额1210.93亿瑞典克朗(约945.6亿元人民币),利润高达62.74亿瑞典克朗,比2015年的27.41亿瑞典克朗增加了129%.

数据

美的对国外品牌的数次并购,与家电业务相关的是去年对东芝家电业务的收购。美的共斥资5 3 7亿日元(约合4 .73亿美元),同时承担其25 0亿日元(约2 .2亿美元)的高额债务。

相关报道

白电三巨头格局生变

在美的和海尔一番“买买买”后,国内白电三巨头--美的、格力和海尔的市场格局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从营收来看,格力一季度296.8亿元,海尔营收377.4亿元,近六百亿营收的美的已经甩开竞争对手一个身位。至于海尔也能在营收方面领先于格力,贡献了105亿元营收的GE家电“功不可没”。尽管格力营收方面落后于对手,但其一季度净利润增加27.05%,在没有并购的情况下也表现不俗,且近期格力宣布更改企业营业范围,增加新风及新风除霾设备,通讯终端设备以及纯净设备等。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自2016年以来,美的寻求的合作对象都是高端产品,从日本东芝白电、意大利Clivet再到德国库卡和AEG,都体现了这一宗旨,背后折射的正是家电企业尤其是美的转型高端化的战略。”刘步尘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