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东芝濒临倒闭,日本半导体企业到底怎么了?

字号:TT 2017-05-22 08:19 来源:搜狐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这几年,东芝出的事情并不少,过劳死事件层出不穷。去年电通的东大美女因为过劳而自杀,这种事在东芝并不稀奇,光被认定的就有08年,09年。

2017年日本最大的新闻之一,估计就是东芝要倒闭了。

创立143年,以做钟表起家,由生产灯泡开始壮大,日本第一台国产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吸尘器、电饭煲等等都是由东芝开始,培养出了冲电气工业创始人冲牙太郎,池贝工业创始人池贝庄太郎,宫田工业创始人宫田荣助等人。2016年总资产5兆日元,雇员18w人,在日本制造业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就这么一家大公司,混到要倒闭的地步了。到底东芝是怎么才能把这么大的家业给败光了呢?

这几年,东芝出的事情并不少,过劳死事件层出不穷。去年电通的东大美女因为过劳而自杀,这种事在东芝并不稀奇,光被认定的就有08年,09年。2011年又有工厂过失死亡事故,以及2014年将因为过劳导致忧郁症的女性解雇的恶性事件。只不过东芝家大业大,根本不是电通这种公司可比的,所以就算经常有,财界政界手眼通天,根本没人去查。

当然,真正让东芝伤筋动骨的是2015年的粉饰决算,7年里1518亿日元的利益其实不存在,深入调查,这才发现,东芝的电脑事业,半导体业,核电站事业都陷入危机,财政体制早已恶化。但这7年里,三任社长为了自保没有一个说出来。

东芝经营危机的开端,来自于2006年以54亿美元(当时汇率6216亿日元)收购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而当时各个专家都认为适当的价格应该是2000亿日元左右比较合适。东芝在第二轮公开竞标里以2700亿日元投中,原本应该就此结束。没想到第二天被三菱重工坑了一把,三菱重工放出风来也要收购西屋电气,希望举行第三轮公开竞标。

而在第二轮公开竞标里失败的日立也不太甘心,也准备第三轮加大投入。这下东芝不干了,本来东芝和三菱重工就不对付(原本东芝是希望和三菱一起公共收购西屋,但被三菱一顿“没钱就闭嘴”的嘲笑了),“说啥也不能输给三菱重工”,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东芝报出了破天荒的6216亿日元的价格比原定价格高了将近3倍拿到了西屋电气。

而一看出价这么高,原定准备支援东芝的丸红打了退堂鼓,直接说我们原先只是口头协定,现在没那么多钱了。其他的三井物产和住友商社也拒绝了投资,这使得西屋的风险被扛在了东芝一个公司的肩上。

花了三倍的价钱得到了西屋之后,东芝的核电站事业进一步强化,东芝原计划在2015年为止要拿到39基核电站的建设预定。到了09年,中国4基,美国8基的建设预定到手,其他国家洽谈中。

但没想到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问题导致全世界范围内开始讨论核电站的安全问题,美国4基中止,其他国家也都陆续停止了核电站的计划,也就是说实际上东芝只拿到了8基核电站的建设计划。原本加强了的核电站部门反而成了包袱。

出现了巨额亏损,东芝却隐瞒了亏损的事实,明明2011年的福岛危机之后世界范围内已经没有了大批量核电站建设的可能,却依然制定了今后15年要拿到64基核电站的豪快目标,而实际上09年以后东芝的核电部门就没有任何新的订单。

15年不正会计决算被发觉以后,东芝开始砸锅卖铁,填补亏损的空缺。医疗机械子公司卖给了佳能,东芝电梯子公司卖给了投资家,白色家电部门卖给了美的,其余的土地,不动产也能卖就卖,还全世界范围内裁员1w5000人,总算凑了一兆日元填补了窟窿。

但巨额的核电部门依然在亏损中,今年还要卖,半导体事业是现在东芝最赚钱的,预计有2-3兆日元的价值,卖掉这个事业部可以大大缓解东芝的危机。但问题是谁买呢?

和80年代日本半导体如日中天时代早已过去,现在东芝是日本唯一一家可以排在世界前10名的企业。几乎所有日本人都希望能有其他的日本企业收购东芝半导体事业,以维系日本半导体最后的荣誉。但令人尴尬的是,虽然日本呼吁很高,但首轮表示有兴趣,愿意出资购买的企业里没有一家日本企业,最想收购的是鸿海集团的郭台铭,开出了3兆日元的最高价。

不过郭台铭有不好的“先例”,当年收购夏普的时候就使用各种手段把夏普的价格从4890亿日元压到了3880亿,所以这次东芝真心不想卖给鸿海。但就算不卖给鸿海,真正有实力能收购东芝半导体的基本也都是外资企业,日本想保留日本半导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1989年,世界前十的半导体企业有6家都是日本企业,日本包揽前三。而今只剩下东芝一家了。

而且就算东芝真卖掉了半导体部门,逃过了这一届,核电部门依然亏损中,这才是最大的包袱。目前日本核电部门还有三菱重工和日立,也都日子不好过。最好的可能性是三社把原子能事业合并在编,增加市场竞争力。

这样也许是对东芝最好的归宿。只是东芝所有曾经引以为豪的重要事业和部门都不复存在,和曾经的NEC、夏普一样,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很多人会问,为啥日本企业一个个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呢?往日那些日本大企业都怎么了呢?

这是日本企业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总认为技术第一。学过经营学的都知道,研究开发战略应该是经营管理的一部分,技术力量应该是为企业经营目的服务的,而特意的追求技术力就会造成本末倒置,企业反而被技术能力所拖累。文中东芝以3倍的价格收购西屋就是典型的想要核电站技术,不顾现实情况而犯下的经营战略上的错误。此后几代社长的会计粉饰决算更是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

在某个领域出现技术革新的时候,就算在某个领域技术再强,一旦这个领域的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那这个技术也是没有用的。原来持胶卷业界牛耳的柯达公司的倒闭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讽刺的是数码相机还是柯达发明的,当然柯达现在又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活过来了)。而富士胶卷却预测到了时代的变化,在数码相机时代到来之前积极进入数码相机、化学、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等业界,现在依然活的风生水起。

只可惜,像富士胶卷这样的公司实在太少了,日本大多数企业并不是这样。日本企业在60年代开始走强,80年代横扫全球,那个时代技术力确实比较通用。而到了当代,商业模式的变化越来越快,而日本大公司的经营者却大多数是80年代日本技术力走强时代的见证者,总认为技术力才是正确的,想法开始落后于时代。夏普抱着最先进的IGZO液晶技术只能卖身给富士康,给小米提供液晶技术。东芝同样拥有核电站、医疗、半导体的专利技术却找不到日本买家,这些现象都是日本企业家的短视,从而导致了日本企业目前落后于当代,这怪不了技术落后,怪不了匠人精神,只能怪日本的经营者们落后与时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