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珠海银隆IPO长跑开始 离上市最少要1年多?

字号:TT 2017-05-23 08:16 作者:钟键挺 孙铭蔚 周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据悉,珠海银隆已启动在成都、天津、南京、兰州等基地的客车和电池项目建设,其中南京是董明珠的家乡。

承载着董明珠造车梦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广东证监局网站显示,该公司已于5月17日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并进行受理公示。

就珠海银隆启动IPO事宜,南都记者昨日多次联系该公司董事长魏银仓,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珠海银隆市场部总经理张斌在回复南都记者问询时则表示,“暂无消息可以分享”。

“进军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带来融资便利,提升规范化管理、提高品牌知名度等优势,但企业在与金融资本结合的同时,也应该警惕由此带来的风险。对于银隆来说,资本只是助推剂,自身技术的积累、产品的锻造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基础和原始动力。”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昨天告诉南都记者。

发起人:

董明珠是最大个人股东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珠海银隆在3月31日被核准通过。截至当日,其注册资本达11.03亿元,发起人扩至24家。

其中,第一大股东为董事长魏银仓实际控制的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额为2.86亿元、持股25.98%。

去年,董明珠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被否后,曾高调宣布将以个人名义将“所有财产”投进珠海银隆,目前她持有的1.92亿元注册资本对应出资额约23亿元,以约17.5%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二大股东之列,也是最大的个人股东。

在董明珠宣布个人投资银隆时,王健林和刘强东等大佬也进行了跟投。目前大连万达和京东集团旗下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注册资本分别为4116万元以及2470万元,对应的出资额约5亿元和3亿元,持股比例分别约3.7%以及2.2%。此前,王健林曾表示会跟董明珠投“并不多的5个亿”。

此外,阳光人寿保险投资额为1.28亿元,持股比例为11.6%;珠海厚铭持股9.5%。

上市路:

辅导验收通过才能申报IPO

尽管目前IPO批文发放仍然维持在每周10家左右的速度,珠海银隆的上市之路还有漫漫征程要走。

一名长期从事IPO业务的证券律师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辅导备案以后首先是要对企业进行辅导,“一般来说,辅导期应该是3个月以上。现在有传言说辅导期要延长到1年半,不过还没有落实。”

据介绍,辅导验收通过后才能去证监会申报IPO。

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也称,进入辅导期只是IPO的启动。

“IPO速度是在加快,但目前IPO企业从申报到发行,审核周期还是要一年左右,因为存量还没消化完。从初审会到发审会是一个月到两个月。发审会通过以后,快则几天,多则两周就可以拿到批文。”上述律师表示。

截至2017年5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69家,其中,已过会45家,未过会52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76家,中止审查企业48家。

另一名投行人士则表示,企业获得批文的时间、预披露到更新上会时间都大幅缩短,但对IPO控制审核质量。“几乎没有只需要反馈一次的企业,大部分需要经历2-3次反馈,而且问题细致入微。”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如果银隆成功上市,那么它跟格力的协调发展价值会更大,“银隆是一家资金量需求比较庞大的新能源企业,只靠一些战略性投资难以支撑未来的发展,上市后的平台对其非常重要。”他也指出,“凭借新能源的概念上市,募资力度会更大,所以(银隆)才会选择IPO。”

看数据:

应收账款比全年营收还高

珠海银隆定位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以钛酸锂材料、电池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为核心,进行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配套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自称是一家覆盖新能源产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综合型新能源企业,目前销售的产品主要以新能源客车为主。

南都记者获悉,银隆最近三年的营收情况,分别为2016年78.98亿元、2015年38.62亿元、2014年3 .48亿元,过去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36亿元、4.16亿元、亏损2 .66亿元。不过,截至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6月末,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0亿元、31.8亿元和47.7亿元,去年中的应收账款甚至比2015年的全年营收还要高。银隆对此的解释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拨付清算方式导致回款存在一定账期,且2016年国家补贴发放进度延缓加剧影响回款进度。实际上,国家补贴是目前新能源车企重要的营收部分。

今年全国两会间隙,魏银仓曾在格力智能装备发布的现场对包括南都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银隆在2016年进入了新能源客车销售的前五名,不过按照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16年银隆共销售纯电动客车为5285辆,实际排名第六。

据悉,珠海银隆已启动在成都、天津、南京、兰州等基地的客车和电池项目建设,其中南京是董明珠的家乡。不过,按照此前银隆设下的目标,预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在2016年基础上继续实现大幅增长,公司目标为实现30000辆左右新能源车辆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按照这一数字,银隆今年的目标营收为去年的将近4倍。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具有快充快放、安全性强、耐高温低温等特点,魏银仓也承认,其缺点是能量密度达不到其他电池的能量密度,因此续航里程上处于劣势,“很多时候很多行业都有它专用的市场、用在专用的范围,不是买个帽子能当袜子穿也不是买个毛背心当裤头穿,是一样的道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