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苹果专利诉讼真能击溃高通?未必要高通的命

字号:TT 2017-06-21 11:38 作者:maomaobear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苹果端掉高通的饭碗,自己受益。同时受益的还会有三星、OPPO,vivo都高通的客户,苹果并没有十分的动力。

关于苹果的高通的官司,已经不是新闻了。早在2017年1月,苹果就起诉了高通。

当时,苹果指控称由于该公司帮助韩国监管机构调查高通,因此高通法扣除了本应向苹果退还的10亿美元专利费用。为了这10亿美元,苹果起诉了高通。

而最近几天,事情变得严重了。今年5月,美国最高法院对打印机厂商利盟国际(Lexmark International Inc)与另一家转售其墨盒公司之间的专利纠纷作出裁决,这一判决结果导致制造商和药品公司在控制他们的产品如何被使用或转售方面更加艰难。

据此,苹果针对高通的芯片授权模式发起诉讼,指控高通要求客户在购买其芯片之前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的行为,即业内著称的“没有授权就没有芯片”的法则。高通所面临的形势骤然变得严峻起来,有新闻称这起诉讼将会击溃高通。

苹果为何要起诉高通?这次起诉对高通真有这么大的威胁吗?我们来看一下。

一、苹果和高通的蜜月

苹果和高通的蜜月关系已经有好几年了。苹果iPhone起步的时候用的基带芯片并不是高通,因为当时还是2.5G时代,高通还在CDMA阵营,而苹果走的是GSM路线。所以当年苹果用的是英飞凌(当时还没有被Intel收购)基带芯片。苹果和高通两者并没有直接关系。

但是到了3G特别是4G时代以后,高通在基带技术上的优势越来越大,在专利上,产品性能上都越来越有竞争力。

而这个时候苹果也需要全网通的基带产品覆盖所有运营商,于是高通开始进入苹果的供应链。从iPhone4开始,苹果和高通进入蜜月期。

虽然高通的专利费收的很凶,但是对苹果网开一面,而苹果传统上从来不喜欢独家供应商,但是对高通也暂时容忍,从iPhone4到iPhone6S,苹果一直和高通合作融洽。

然而,当苹果在2016年一季度之后,销量未达预期之后,事情出现了变化。苹果开始对英特尔频频示好,英特尔进入苹果的供应链。

苹果传统上很少有锁定一个供应商的时候,SOC代工分给三星和台积电、屏幕长期不用OLED就是因为OLED三星垄断,苹果要给JDI和LG分配订单来控制供应商。

随着英特尔产品的成熟,苹果在基带芯片上也用分而治之的战略,高通和苹果的蜜月期结束了。

二、苹果诉讼的致命性

高通和苹果诉讼的起因,是高通扣了苹果10亿美元的专利费。本来苹果在iPhone7中引入英特尔,高通还没有撕破脸,但是随着这10亿美元专利费,两者就正式法庭见了。

美国官司打起来通常就会带上各种外围,官司没打多久,高通就把火引到苹果供应链身上,高通把对象锁定苹果供应链,指控为苹果制造iPhone与iPad的富士康、和硕、纬创与仁宝违反双方授权合约与承诺,并拒绝就使用高通授权的技术付费,高通向法院请求确认性救济措施和损害赔偿。

眼看高通越闹越大,苹果也就不客气了,接着利盟国际的判例(美国属于英美法系,判例很重要),苹果对高通的根子动刀了。

要知道,高通长期以来都是执行一种非常霸道的专利收费策略,你买我的芯片,要交钱。而你用我的芯片做出来整机,还是要交钱。

因为整机价格远远高于芯片,所以抽取不大的比例就是一笔巨款,也正因为这笔巨款,当年中国才会高通发起反垄断调查。

而苹果提出诉讼,美国对利盟国际公司的裁决结果表明,高通只能对其专利和产品收取“一次奖励费用”。因此,苹果认为,高通只能收到一次费用,或者是专利费用,或者是芯片产品费用,而不是两者兼收。

这就动了高通的根子,如果高通只收芯片钱,整机不能收,那高通的利润就会大降,所以媒体才说诉讼对高通生死攸关。

三、和解可能性比较大

苹果和高通都是巨头级别的企业,而苹果这次提出的诉讼要求是致命的。

本来是10亿美元的冲突,随着官司越打越大,这个冲突变得难以收拾。高通把富士康拉上,或许是为了让苹果有所忌惮,撤掉对高通的诉讼,但是利盟国际公司的裁决是个偶发事件,从现在的局势看,官司打下去,高通很可能得不偿失,赔掉老本。

苹果端掉高通的饭碗,自己受益。同时受益的还会有三星、OPPO,vivo都高通的客户,苹果并没有十分的动力。

所以,这场官司拼到鱼死网破的可能小,双方和解的可能大,高通可能会让出部分利益,撤诉,换取苹果的和解。苹果拿到实惠,也未必要高通的命。

不过,苹果的诉讼很可能给后续者启示,高通有可能在与苹果和解后面临其他诉讼,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