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培养引进结合 形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字号:TT 2017-07-21 10:35 作者:冯群星 李冰如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规划》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战略性部署,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力争到203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特别提到,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A

确立“三步走”目标 力争达国际领先水平

《规划》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战略性部署,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力争到203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三步走”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我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意味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

B

培养和引进双重发力 弥补尖端人才不足

从2016年发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到今年初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具体重大工程支持项目披露,再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正式印发,不难看出,高层对人工智能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目标日益明确,方案也逐渐细化。

与此同时,中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来自领英的《全球A 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第七,但远不及美国85万的人才总数。从资深人才的情况看,美国的十年以上的从业者占到71.5%,而中国的仅占38.7%。

根据《规划》部署,未来中国将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双双发力。就培养而言,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

人才引进方面,《规划》提出,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精准引进。其中强调,重点引进“神经认知、机器学习、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这四个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C

开展法律问题研究 建立追溯和问责制度

日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北京交警介入调查”的消息引发关注,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伦理和法律问题也随之凸显。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对社会监管形成倒逼之势,已成为全世界的共同挑战,各国政府目前都还处在探索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规划》提出了六大保障措施,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列于首位,包括开展与人工智能应用相关的民事与刑事责任确认、隐私和产权保护、信息安全利用等法律问题研究,建立追溯和问责制度,明确人工智能法律主体以及相关权利、义务和责任等。为了应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失业等问题,相关部门将研究完善适应人工智能的教育、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政策体系。

针对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应用基础较好”的细分领域,《规划》特别提出,要加快研究制定相关安全管理法规,为新技术的快速应用奠定法律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在财税优惠政策方面作出部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或将迎来政策利好。

此外,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支撑,即数据方面,《规划》提出,完善落实数据开放与保护相关政策,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改革试点,支持公众和企业充分挖掘公共数据的商业价值,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

“大数据就好比是人工智能的燃料,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更有机会赢得未来。”浙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飞表示,目前除了来自企业的商业数据,政府、科研等方面的公共数据还存在彼此割裂、未充分流通的情况,有着广泛的挖掘空间。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数据开放和共享将产生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人工智能大战略

“三步走”目标

到2020年

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

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到2025年

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到2030年

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六方面重点任务

1 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高端人才队伍等方面强化部署。

2 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3 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发展高效智能服务,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社会交往的共享互信。

4 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军民双向转化、军民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5 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网络、大数据、高效能计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升级。

6 前瞻布局重大科技项目,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特有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加强整体统筹,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统筹当前和未来研发任务布局的人工智能项目群。

数据来源:《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