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乐视网正式从贾跃亭时代进入孙宏斌时代

字号:TT 2017-07-24 08: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昨日乐视网的公告来看,贾跃亭并未出现在董事会现场。根据公告称,实际出席会议的7名董事均同意票选孙宏斌为乐视网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孙宏斌曾表示“不想当乐视的董事长”,和乐视网相比,融创的买卖大多了。

昨日下午,一名接近乐视系高层的人士向南都记者独家透露,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目前已经回到国内,但并未现身昨日举行的董事会。但该说法至截稿时仍未得到乐视官方确认。而就在昨天的董事会上,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最终当选被他自己视为“小买卖”的乐视网董事长。乐视网也正式从贾跃亭时代进入孙宏斌时代。

但昨天多名乐视供应商如是向南都记者表示,“不在乎贾跃亭回不回、当不当董事长,我们只管乐视要钱,谁接手谁给钱。”

确实,乐视的债务危机远未解决。截至昨日,有供应商仍在乐视大厦里搭帐篷向乐视讨债。不同的是,这次“讨债”针对的还有被称为乐视最优资产的乐视致新,后者主要负责乐视超级电视业务。而乐视“债转股”的戏码可能再次上演,此前针对的是手机供应链企业,昨日被媒体曝光出来的竟然是部分私募基金。

昨日下午,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于2017年7月21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董事会,包括孙宏斌、乐视网CEO梁军等在内的7名乐视网董事会成员全票通过,选举现任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为乐视网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按照公告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已经变更为乐视网总经理梁军。

贾跃亭已回国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从一名接近乐视系高层的人士处独家获悉,贾跃亭目前已经回国。但对于更多信息,该人士拒绝进一步透露。

从7月20日晚间开始,关于贾跃亭回国的消息便在微博及朋友圈流传。供应商闻风而动,甚至有跑到机场伺机围堵贾跃亭者,但均无果而返。半个月前的7月6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等全部职务,现身美国洛杉矶,宣布出任乐视汽车全球董事长。当时,贾跃亭发布微博称,“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91最快量产上市。”

同样在昨日,多家外媒爆出消息称,贾跃亭投资支持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公司,也即是FF91制造厂商,已经邀请了一家中国建筑设计公司设计新总部,同时有设计图流出。根据消息称,该公司的总部将从洛杉矶搬迁到旧金山北部的一座小岛。按照乐视此前的说法,FF和乐视之间相互独立,前者的正常运营不受乐视影响。

而7月18日,贾跃亭才通过个人微博宣布,宝马集团前高级副总裁、宝马“i系列之父”Ulrichi Kranz先生正式加盟FF,并出任首席技术官(CTO)。尽管如此,FF91是否能够如期量产面世仍是未知数。

从昨日乐视网的公告来看,贾跃亭并未出现在董事会现场。根据公告称,实际出席会议的7名董事均同意票选孙宏斌为乐视网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供应商陆续上门讨债

就在乐视网召开董事会的同时,乐视大厦现场仍有陆续前去催讨债务的供应商。昨天上午,又有新的供应商债权人加入到讨债队伍。据称,这次针对的是被称为乐视最优资产的乐视致新,后者主要负责乐视超级电视业务。但乐视致新官方随后回复媒体,此供应商与乐视致新并不存在合同关系,更无债务关系,而是“与集团其他公司有债务关系”。

“我们不管贾跃亭还是孙宏斌当董事长,乐视欠的钱就要乐视来还”,一名来自成都的乐视移动供应商苏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为了讨回乐视移动拖欠其公司的370多万元账款,他已经在乐视大厦门口连续蹲点了一个月。另一名来自海南的供应商张先生同样表示,不管谁是董事长都会一直在乐视大厦门口等下去,直到还清欠款为止,“孙宏斌买了乐视那我们就跟孙宏斌要钱。”

此外,也有供应商还是希望能够与贾跃亭当面沟通。据部分供应商表示,他们得知贾跃亭启程回国的传闻后,昨天已经安排人在首都国际机场的到达口和V IP通道尝试围堵,但没有任何收获。

对于这些欠款,尚未现身的贾跃亭此前通过微博称将承担全部责任,“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孙宏斌接下“小买卖”

孙宏斌接手乐视网董事长一职也是一波三折。现在,从孙宏斌出手159亿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已经过去半年时间,而昨日的这一场董事会,也一再推迟。

7月17日,孙宏斌以非独立董事的身份进入乐视网董事会。根据乐视网7月17日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以现场和网络投票方式表决通过,融创中国实际控制人孙宏斌、乐视网CEO梁军、乐视影业CEO张昭,三人以非独立董事身份进入乐视网董事会,同时乐视网董事会成员增加至8名。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这8名董事会成员中,孙宏斌系占据了5席。目前,除了孙宏斌等5名非独立董事,以及曹彬、郑路2名独立董事外,乐视网另一独立董事席位人选仍未定。

同样在7月17日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孙宏斌称新乐视、新团队、新文化“是比较稳定的”,资金不是问题,看乐视上市体系业务不要看当下,而要看未来三五年,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上市部分的乐视网都是“好东西”,只是经营和管理上出了问题。根据乐视网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乐视网的亏损在63668.34万元-64168.34万元。

而就在隔天,即7月18日,孙宏斌在一个小型媒体沟通会上称,乐视网是一盘“小买卖”,不想当乐视网董事长。当天,提及诸多乐视及贾跃亭相关评价时,孙宏斌称,贾跃亭不辞职就得开除,“辞职是必须的程序。”

但关于是否接手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孙宏斌当时表示“不想当乐视的董事长”,和乐视网相比,融创的买卖大多了。孙宏斌称,他要么自己干,要么找合作伙伴,融创甘心做二股东。

可转债到期

乐视又想拉私募基金债转股?

虽然人事布局已经趋稳,但乐视的债务危机并未解决,对此,乐视可能试图再次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来解决。昨天,财新网报道称,上海奇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奇成”)有一只投资于乐视可转债的私募基金,第一期7500万美元已于7月初到期,但乐视并未按照协议约定赎回可转债,而是提出了两个替代性解决方案:一是延期赎回或者一年内分期赎回,二是“债转股”,进入乐视汽车、乐视云等非上市公司板块。

上述说法,南都未能证实。但早在今年年初,乐视曾通过向手机供应链企业提供“债转股”的方式解决资金危机,而南都记者昨天了解到,截至目前两起公开的投资似乎均未顺利完成交割。

其中首先对外披露的是信利电子和仁宝电脑。2017年2月14日,乐视网公告称,信利电子有限公司将出资7.2亿元投资乐视致新,其中749.8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占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3%。在4月20日前,信利电子将分三次向乐视致新和投资方共管的账户支付款项。

紧接着3月28日,仁宝电脑发布公告,宣布以现金增资的方式,通过子公司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投资7亿元,取得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2.15%的股权。此前仁宝电脑曾宣布,“截至2016年9月底,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总金额为新台币82 .9亿元,其中逾期1- 180天之金额为新台币42.5亿元(约9.2亿元人民币)。”

但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对乐视致新的投资似乎均未完成股权交割。

按照公告显示,仁宝与乐视的投资案原本预计2017年6月21日前完成交割,乐视致新应于2019年12月31日前,将股权重组,并向证监会申报。届时乐视致新将并入乐视网,而仁宝也可进一步取得乐视网股权,实现投资利益。但截至目前,这项投资案没能如期交割。仁宝总经理陈瑞聪6月23日向媒体透露,“目前乐视虽仍在还款出货,但动能减少,状况未如预期,因此6月底将衡量整体实际状况,作出决议,以确保股东权益。”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末期,乐视向仁宝电脑归还了欠款的大约一半,仁宝电脑仍面临乐视有关的2300万美元坏债。

乐视网公告则显示,信利电子对乐视致新的增资7 .2亿元全部为现金支付,分成三笔,每笔2.4亿元,分别在今年2月20日、3月20日、4月20日之前到位,7.2亿元资金也将全部用于乐视致新的业务发展。但截至目前记者查询乐视致新工商资料信息发现,信利电子并未出现在乐视致新的股东名单中。

此外,乐视手机供应商之一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称,乐视曾与其谈判欲以股权抵押债务,也就是债转股,目前双方已达成同意但尚未落实。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