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空调战,雷军会是董明珠的对手吗?

字号:TT 2017-08-11 09:36 作者:姜伯静 来源: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

家电网-HEA.CN报道:雷军的空调战略,是基于目前国内空调版图基础上的一次尝试性冲击。如果天时地利人和,那雷军在空调方面的突破应该会好于董明珠的格力手机,但短时间内想在空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则很有难度。未来的空调战,我认为雷军不是董明珠的对手。

空调战,雷军会是董明珠的对手吗?

一直以来,两军相争,基本遵循“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的道理。

但是,从董明珠与雷军这里开始,那个“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被颠覆了,反而成了“以己之短攻彼之长”。

这“以己之短攻彼之长”的第一战,就是董明珠进军手机行业之战。虽然我们还无法对格力手机下最后的结论,可是照目前的状况看,董明珠的格力手机离成功目标尚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

而董明珠的格力手机还未消停,雷军的小米空调又来了。这二位,倒是严格的遵循了“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原理。

其实,从时间上看,盛夏即将过去,雷军的小米空调有些姗姗来迟。你想,要是空调“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时候,小米空调能面世,那岂不是个好机会?当然,这是句玩笑话。不过,尽管雷军的目标是整个空调行业,可按照董明珠的性格,她也会认为雷军是冲自己来的。而旁观者,也乐意把他们二者联系在一起。自认的这场战役、乐意看到的战役,不可避免,就像假想中的战役。那么,未来的这场假想空调战,雷军会是董明珠的对手吗?

我想,如果真的把雷军的小米空调当作对手的话,那董明珠就有些杞人忧天了。

并非轻视雷军,下面我们看这几个因素。

第一,雷军为什么会找长虹这个盟友。

其实,在空调行业找一个代工者也是不容易的。它不同于手机,想一想,谁的空调一两年换一次呢?

小米并非没有做过空调,当初与美的的合作,只能算是毫无声息。

如今再回忆这个堪称无疾而终的合作,我是这样认为的:一家在空调行业甚至整个家电行业都炙手可热的巨头型企业,怎么会对与小米的空调合作项目给予太大的期望呢?不管此时还是彼时,美的都是与格力旗鼓相当的对手,认真合作的话,对小米的好处远大于对自己的好处,它犯不上和小米去合作。另外,小米的“四处开花”,也肯定会影响到美的的利益。

美的不行,就得找别人。

在空调行业堪称三巨头的格力、美的、海尔,格力不会和小米合作,美的与小米合作的浅尝辄止足以说明美的并没有重视这个合作项目,而海尔也应该没有这个意愿。

而长虹,在新生代高管崛起之后,属于急需证明自己的“过气明星”。尤其是在空调领域,长虹应该是很期待重回第一阵营的,作为家电巨头,总不能在空调这个重要战场做旁观者吧!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长虹空调在国内的市场排名是第十位。这个第十位,已经属于微不足道的“其他”了。

小米的“轻资产”模式,不可能自己去建一家工厂,而其在空调利于的专利匮乏,不可能会在短期内补齐,所以长虹这个有基础、有技术、有想法的合作对象在此时显得是那么合适。此外,与长虹有过合作成功的经验,也是重要推动因素。

二者各有所求,各取所需。我不能说,长虹只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项。

第二,长虹空调业务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呢?

虽然是代工者,可我们也要认真分析。

长虹过去的成绩,绝对值得上“辉煌”二字;而长虹之前的经历,又堪称“坎坷”。

这个曾经将洋品牌打的落花流水的“民族英雄”,在最近若干年,脚步显得异常沉重。原因,太多太多。

那么,在与小米合作的空调业务上,长虹空调业务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呢?

四川长虹 的2016年财报这样介绍自己,“四川长虹是一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信息家电内容与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业务覆盖电视、冰 箱、空调、IT、冰箱压缩机等产品线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

在这个介绍中,空调业务是主要业务之一。

但是,它的空调业务却不尽如人意。2016年报告期间,“公司冰箱压缩机业务销售规模继续稳居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第一;电视、冰箱、 IT分销业务继续位居行业第一阵列;碱锰电池、LED 照明代工、IOT(物联网模块)等业务在细 分市场继续保持行业领先。2016 年,公司品牌价值达1208.96亿,排名中国品牌500强第76位, 排名全球品牌500强第288位。”

这里面,并没有提到空调业务。也就是说,空调业务的成绩是无法和那些行业内领先业务相提并论的。

不过,长虹也在刻意的提高自己空调业务在业界的地位。长虹财报关于“综合家电”的方面说,“空调行业国内市场主要品牌包括长虹、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志高等。”看来,长虹还是想把自己列入空调行业第一阵营的。

但是,长虹财报也提到了空调业务的经营状况:“美菱,内外销均实现逆市增长,各产品线均跑赢大盘,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冰箱(柜)、空调出口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和40%;美菱变频冰箱零售量份额达到17.2%,排名行业第二;变频空调出货占比突破 50%;美菱冰箱、长虹空调电商业务全年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增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但是,这个增长,只能是自己同自己比。

而在“收入和成本分析”中,空调与冰箱是合在一起报表的,这让我们无法直观的得出空调业务的营收状况。

第三,空调业务在长虹2016年复兴过程中的作用值得商榷。

2015年,长虹巨亏将近20亿。

而到了2016年,长虹转亏为盈:“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1.75亿元,同比增长3.59%;实现利润总额14.42亿元,实现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44.32%。”

那么,长虹转亏为盈的逆转中,空调业务在哪里呢?

下面,我们看四川长虹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包括: 1、公司聚力做强核心主业,持续推动产业转型与结构升级,产品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增 强。彩电55及以上尺寸、4K电视销量同比增长87.5%和113.4%,Q3T单品利润和智能运营业务收 益均超1亿元;变频冰箱销量同比增加73%,变频市场份额跃居行业第二;IT分销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2、公司深入推进管理、经营和资源分配三方面改革工作,综合运营效率稳健提升,公司非经营性平台综合费用同比减少。3、公司以控股子公司北京长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作价出资与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绵阳嘉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大幅增值,增加公司当期利润约2.44 亿元。”

从上段内容看,简而言之,彩电、空调、IT分销、公司运营以及资本的运作,使长虹逆转盈利。而空调业务,则看不到影响。

由以上这三点看,小米与长虹的合作,不出意外属于长虹代工,长虹空调本身尚且难以在与列强相争中占得优势,那么为一个空调的门外汉小米代工就能扭转战局吗?应该不易。

当然,雷军也并非没有机会 ,那得看小米能给长虹带来什么。同时,也要看到长虹给小米带来了什么。

先看小米能给长虹代工的空调带来的。

第一,小米的品牌效应。

其实,小米的品牌效应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名气足够大;另一方面,品质上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当然,按照目前小米手机的品控,小米未来的机会还是很大。

第二,互联网的营销思维。

按照2017年夏天的热度,抢空调并非一个笑话。长虹多年来的坎坷,内部体制、经营思维有一定影响。那么,小米的互联网经营思维会不会在长虹代工的空调上起到作用,则很难说。

第三,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

当下,人工智能是最火热的概念,谁都不会放弃这个热点。当然,长虹在空调方面也有人工智能方面的尝试,不过,小米在这方面的作为也值得期待。

再看长虹给小米带来什么。

第一,前面也提到过,专利技术;第二,安装、售后维修,这一点是人们对小米空调的担忧,但这在长虹那里应该不成问题,但前提是长虹是否愿意给小米帮忙;第三,长虹代工在品质方面的保障。

从上面看,如果长虹与小米能够很好的融合,那雷军的空调也并非毫无胜算。

总之,雷军的空调战略,是基于目前国内空调版图基础上的一次尝试性冲击。如果天时地利人和,那雷军在空调方面的突破应该会好于董明珠的格力手机,但短时间内想在空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则很有难度。更何况,小米本身不是空调的制造者,长虹才是;或许与小米的合作只是长虹空调战略的一个分支,而小米并没有足够的主动权,一旦长虹有了新的想法呢?

未来的空调战,雷军会是董明珠的对手吗?我认为不是。说得直白些,他们在这个行业领域本来就没有理由互为对手。不信,我们明年夏天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