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富士康美国厂引两州暗斗:一个给补贴另一个抢工作

字号:TT 2017-08-25 14:19 来源:网易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威斯康辛州的30亿美元税收优惠方案正在快速交由该州议会审核。该方案的支持者估计,富士康的工厂和相关投资可能会创造超过2.3万个工厂、建设和后勤岗位。

富士康美国厂引两州暗斗:一个给补贴另一个抢工作

据路透社报道,富士康此前承诺在威斯康辛州南部设立100亿美元的工厂,这引发了它与相邻的伊利诺伊州对该项目所创造岗位的竞争。

威斯康辛州的30亿美元税收优惠方案正在快速交由该州议会审核。该方案的支持者估计,富士康的工厂和相关投资可能会创造超过2.3万个工厂、建设和后勤岗位。

但据有人预估,那些岗位有一半可能会落到其它州的居民手中。由于与潜在的富士康工厂地点只有20分钟的车程,伊利诺伊州有望获得那些岗位,这促使威斯康辛州立法委员力促要将它们留在本州。

美国参议员、威斯康辛州共和党人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甚至提出,要是伊利诺伊州等其它的州的居民预计会占富士康工厂员工数很大一部分,那它们也应当为富士康鼓励方案作出贡献。

伊利诺伊州的目标是,透过富士康打造200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制造LCD显示屏的计划,将能争夺到的工作岗位都争夺过来。伊利诺伊州的官员从2月开始就吸引富士康进驻该州,但该公司本周透露,它打算在威斯康辛州建立一家装配工厂、一家模塑工厂以及一家包装工厂。

富士康是苹果iPhone的主要供应商。威斯康辛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和美国众议院议长、威斯康辛州共和党人保罗·莱恩(Paul Ryan)上个月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富士康CEO郭台铭一同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该计划。在这场吸引富士康入驻的争夺战中,威斯康辛州击败了伊利诺伊州和其它的五个州。

富士康美国厂引两州暗斗:一个给补贴另一个抢工作

(橙色部分上面为威斯康辛州,下面为伊利诺伊州)

事关重大的问题

据与威斯康辛州交界的伊利诺伊州莱克县县长亚伦·劳勒(Aaron Lawlor)称,该县的经济发展官员已经联系富士康,向其举荐可成为其工厂供应商的制造公司。“我们将会积极地为我们的工人提供工作机会。”

对于威斯康辛州来说,富士康工厂岗位的保留率是事关重大的问题。立法委员因鼓励计划(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鼓励方案之一)规模太大对沃克提出批评,经济分析师们也指出,任何流失到伊利诺伊州的岗位,都会延迟该州对税收优惠的偿付。

“如果我们要动用纳税人的钱来创造这些工作岗位,那我们就不该为伊利诺伊州的工人提供补助。”威斯康辛州众议员、民主党人卡特里娜·尚克兰(Katrina Shankland)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州长沃克本应花更多的时间去协商这件事。”

沃克的政府认同90%的富士康岗位将落到威斯康辛州居民手中的预测。威斯康辛州经济发展局聘请的一家咨询机构最初估计州外居民将夺走40%到50%的岗位,但在该预估遭到诟病后,它重新进行了估算。它如今估计,15%的富士康岗位和30%的后勤岗位将会落到州外居民手中。

对于该变化,该经济发展局的发言人马克·马利(Mark Maley)解释称,在进行第一次分析后,富士康项目的范围发生了改变。

沃克的发言人汤姆·埃文森(Tom Evenson)指出,威斯康辛州至少会收回一些流失的税收,因为伊利诺伊州和威斯康辛州之间的协议要求,它们须就跨州工作者引起的所得税收入流失相互提供补偿。

30亿美元税收优惠方案的修正案目前已经提交给州议会,它敦促富士康优先雇用威斯康辛州的工人,但没有设定限制性配额。本月早些时候要求就雇用威斯康辛州工人数量设定下限的提案被否决,原因是共和党人提出该限制违反宪法对州际贸易的保护的担忧。

通勤不平衡

如果伊利诺伊州居民最终真的赢得大多数富士康工厂相关的岗位,那意味着他们将会改变长期以来更多的威斯康辛州居民到伊利诺伊州工作的趋势。据威斯康辛州税务局称,2015年,5.6万多威斯康辛州居民在伊利诺伊州工作,为在威斯康辛州居民在伊利诺伊州工作人数(2.8万人)的两倍。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5年期间,二者之间的比例一直稳定在2比1。

伊利诺伊州大学劳动就业关系教授罗伯特·布鲁诺(Robert Bruno)指出,两州之所以出现这种通勤不平衡,是因为伊利诺伊州北部存在大型的雇主,薪水通常也比较高,而威斯康辛州过去十年则流失了一些大型的制造商。

57岁的伊利诺伊州沃基根市居民、前信息技术经理戴夫·塔格尔(Dave Tuggle)在密切关注该笔富士康交易。“如果他们给我提供工作,那我肯定会去做,因为伊利诺伊州显然已经没那么多新工作岗位了。”他说道。

威斯康辛州目前无力保障潜在的富士康工作岗位,标志着这两个中西部相邻的州长期以来互相轻蔑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威斯康辛州手头有足够的财力每年拿出大约2.5亿美元来让富士康落地,而伊利诺伊州虽然财政状况不佳(还有超过140亿美元的未付票据,两年没有通过财政预算案),但也将会受益。

伊利诺伊州麦克亨利县县长杰克·弗兰克斯(Jack Franks)说道,“我们在不用付出什么代价的情况下就能获得种种的好处。”该县临近威斯康辛州边界,后者也与富士康的潜在选址邻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