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谁是夏利的“救世主”? 董明珠造车仍扑朔迷离

字号:TT 2017-09-19 08:15 作者:钟键挺 何羽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针对传闻,昨日早些时候,南都记者联系数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但对方均表示停牌的原因仍要以格力电器的公告为准,当时未对与一汽夏利合作造车进行承认或否认。

“绯闻”还停留于传闻———格力电器昨天连夜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及其工作人员也未前往并入驻天津一汽夏利,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

不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造车梦”一直备受关注。昨日,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确认,董明珠及其团队已经两次考察一汽夏利,并表示二者合作造车的可能性很大。

从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受挫,到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从格力与银隆签署优先采购协议,再到银隆意欲IPO,双方一直没少“刷屏”。但真正落到乘用车的造车上,进度条仍未有明显变化,真正属于董明珠乃至格力的“造车梦”,似乎仍扑朔迷离。

一波三折:

格力电器紧急澄清

格力入股一汽夏利的消息,最先在9月15日出现。当时有媒体称,天津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向外爆料,董明珠携格力团队就入股天津一汽夏利事宜进行了最后磋商,并且格力团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已入驻天津一汽夏利。加之早在9月8日,一汽夏利已经称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诱发了外界对于格力入股夏利的猜想。

为此,南都记者昨日独家从一汽内部相关人士处获悉,董明珠及其团队已经对夏利进行了两次考察,“双方合作造车的可能性极大。”这也似乎从侧面证实了董明珠对于夏利的兴趣。

前述消息还指出,一汽夏利最快或将于下周公布相关股权收购事宜的进展。其中,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将“退出”。南都记者查询了解到,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为天津市国资委实际控制企业,目前持有一汽夏利19.46%股权合计3.1亿股,按照一汽夏利停牌前收报5?.78元每股,这部分股权价值约17.92亿元。

格力昨日开市后临时停牌,更是加剧了这种猜想。针对传闻,昨日早些时候,南都记者联系数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但对方均表示停牌的原因仍要以格力电器的公告为准,当时未对与一汽夏利合作造车进行承认或否认。

昨晚,格力还对另一则传闻进行澄清,称格力参与河南省属企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向属实,似乎也从侧面解释了格力电器停牌的真正原因。

背景:

一汽夏利产销跌入谷底

对于传闻,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企划部部长朱永强则告诉南都记者,对于格力、夏利二者合作的传闻,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引发资本市场关注的,可能是天津一汽的技术基础、造车理念和未来规划。”

南都记者昨日也曾尝试联系一汽夏利的董秘,但电话并无人接听。

在格力的公告中,只是强调了公司以及公司高管团队自身并未与天津一汽进行过相关合作的磋商。对此,也有相关人士指出,“考察传言”是否纯属个人行为,又或是并非格力的团队对一汽夏利进行了考察,天津一汽到底引发了哪类资本市场关注,仍是未知数。但就公告而言,格力电器短期内显然还不是一汽夏利的“救世主”。

对于一汽夏利来说,式微是其过去几年在车市之中的主旋律。去年一汽夏利共计生产汽车36368辆,同比下降41.6%,销售汽车总计36783辆,同比下降43.3%,去年12月,一汽夏利甚至没有生产哪怕一辆乘用车。即使去年一汽夏利全年净利润达到1?.62亿元,但实际上是第四季度转让了一汽丰田15%的股份所获利润。2017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继续亏损,亏损额高达6.86亿元。

“一汽自主品牌过去两年的成绩都不太好,其中夏利的产销更是跌入谷底,一汽也有意调整战略,如今红旗、骏派等才是一汽主推的自主品牌。”一名资深汽车业内人士如是总结道。

展望:

投身新能源车蓝海或是出路

虽然传闻中的“合作”以格力电器的澄清暂告一段落,但对于传言中格力与夏利“看上”对方,却有一定合理性,理由是乘用车一直是格力与银隆造车的“痛点”所在,另外,国家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为车企转型提供了契机。

尽管珠海银隆具备电池到整车(大客车、商用车)的生产能力以及产业链布局,但由于钛酸锂电池体积过大,续航里程短等原因,目前格力和银隆并没有生产乘用车的经验,双方也未披露具体的乘用车计划。根据格力的公告,双方的合作仍主要为智能装备上。有观点也认为,银隆仍无法满足为格力生产乘用车。相反,如果格力入股夏利,就可快速获取乘用车的造车能力。

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也指出,虽然造车门槛仍存在,且要面临短期销量不佳带来的现金流、以及新能源车政策未落地等一系列问题,但如果格力能入股一家整车厂商,无疑也能在造车路上迈进一大步,且有利于发挥相互企业之间的协同性。“毕竟银隆只是新能源车部件以及商用车的生产商,假如入股车企,格力可以获取造车的经验与人才。”

近日,工信部曾释放信号指出将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上新能源车“双积分”制的待实施,不少车企都加快向新能源转型,此前在新能源车上布局并不尽如人意的一汽自主品牌,尤其是一汽夏利,能否通过新能源车“咸鱼翻生”仍需观察。

对于董明珠来说,除了银隆之外,还有没有途径加快造车,答案仍未浮出水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