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去家电化:康佳由重变轻断臂转型能复苏?

字号:TT 2017-10-10 08:27 作者:宁言 来源:家电圈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康佳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全部康侨佳城70%股权以不低于41.45亿元公开挂牌转让。这涉及到在深圳已经“寸土寸金”的康佳老工厂土地。

剥离家电制造业务这一低利润重资产,对于康佳集团来说,到底是转型必经之路,还是短期权宜之计?未来康佳集团,到底是一家传统家电制造商,还是一家科技投资商?到底哪一条才是康佳集团实现健康可持续经营的大道?

d6d1-fymrqmq2653170

继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营收百亿、利润率仅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之后,康佳集团快速推进此前提出的转型策略:转型投资控股平台,彩电业务独立于集团之外,一方面剥离家电制造等重资产业务,摘下“传统制造业”的标签,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孵化等方式,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不得不说,3年前因为大小股东之争引发的内部管理层动荡后,康佳集团的确在苦心经营、寻求转型之道,今年提出的变革转型投资控股平台也可谓是大刀阔斧,然而对康佳这个以彩电制造为主业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说,贸然走互联网企业的轻资产道路能否助其走出困境?就算转型成功了,那么这个康佳还是原来的康佳吗?康佳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这一系列问题不仅关系到康佳所有员工、供应商,经销商的利益,还关系到中国家电行业一大批老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路在何方、路又怎么走?

轻资产化并非唯一良药

近日,康佳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全部康侨佳城70%股权以不低于41.45亿元公开挂牌转让。这涉及到在深圳已经“寸土寸金”的康佳老工厂土地。

不仅如此,8月24日,康佳还宣布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辉河路25弄5号的三套房产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在5月还宣布出售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2.935%的股权;6月29日,康佳还宣布出售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51%的股权,股权挂牌价格将不低于2.24亿元。

最终,这些资产的清理可为康佳变现资金45亿元左右。针对这种频繁变现的行为,康佳内部人士称是为了优化本公司资产配置,回收资金,提高公司整体效益,并契合公司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其实说白了,就是“轻资产化”,走资本经营和管控的新路。

一旦“轻资产化”的实施完成,康佳集团将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平台,这就脱离原有的业务形态。康佳原本的业务属于家电领域,典型的传统家电制造企业。但是,投资平台却属于轻资产的服务业,这两者的经营模式可以说是“南辕北辙”。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康佳转型的决心之大、魄力之足。

甚至大胆预测的是,随着康佳投资平台的不断落地,家电业务将不断边缘化,康佳也不再是消费者认知中的家电品牌。

投资项目广阔却难消化

康佳一手在向外抛资产,另外一手在接项目,变现后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一系列的产业投资。今年以来,康佳宣布以5.88亿元收购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24%的股权。此外,还投资1.72亿元,持有产业链上游企业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的股份。

还宣布正在筹划出资不超过10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合格投资者合资设立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预计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拟在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方向进行投资。

从康佳的上述投资动向可以发现,这些方面几乎涵盖当下智能制造、新能源、健康等所有新兴产业。在中国家电行业中,超过千亿的一线品牌如海尔、格力、美的,它们的体量几乎是康佳的8倍以上,美的和格力的投资也仅锁定在智能制造领域,海尔的投资围绕搭建智能生态圈。这些企业尚不敢将投资范围扩展到所有新兴产业。

不仅如此。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还公开表示,康佳未来不只是彩电企业,将加快对外扩张,搭建智能生态,通过“硬件+软件”、“用户+终端”、“投控+金融”,逐步形成生态体系。这一发展模式很像乐视要打造的“生态”,然而乐视的基因是互联网企业,且拥有乐视网这一天然优势。即便这样,乐视生态当下的发展境况也并不乐观,何况康佳这一传统制造企业呢。

因此,康佳的转型可以套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那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然,最终康佳并非乐视,其拥有的传统制造业务可以说是转型的最大后盾和支撑。

实业为基的转型是正道

康佳曾经是中国彩电第一品牌,出现当前的窘境是因为高管频繁更换、企业动荡不断,导致不论是产品还是营销都比别家慢半拍。虽然在康佳公布的转型规划里,彩电业务仍被保留甚至可以独立上市,但可以猜想出康佳的目的是想借助其融资,比如释放部分股权,引入战略资本。

如果集团的投资平台业务落地,彩电业务也成为其融资工具的话,那么康佳家电业务本身极易被边缘化,这实际上与家电业的主流发展路径格格不入。目前,家电行业进入更新换代高潮期,特别是彩电行业,相对的技术迭代速度也在加快,这就给很多企业跳跃式发展带来机会。

中国超过千亿的家电集团也只有六家,未来品牌集中度还会随着市场的充分竞争而进一步提升。换句话说,任何企业只要能够掌握更新换代时期的技术迭代,就能在这个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对于康佳这个曾经的彩电大佬来说,笔者认为转型最佳突破口还在自己的主业上,即以彩电为主、白电为辅的家电业务上。当下,智能制造和智慧家居成为家电行业的新风口,然而尚没有一家企业真正能吃到这两块大蛋糕,这给所有的家电企业都提供了发展的机会,当然也包括康佳。

因此,康佳更理性、明智的选择还是,扎根家电“重资产”,整合布局智能产品,并强化推高自身品牌力,做大做强家电业务,然后以此为基础去拓展其他新兴业务。当前外界对康佳的转型充满疑虑,虽然无法判定它的结果导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主业还不稳固的基础上做这种大跨步变革高风险不容置疑。

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的康佳,难言坦途。其彩电、冰洗等家电业务,又如何靠自身的“造血”功能实现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仍是一道未解的谜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