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从海尔的全世界版图经过:中国品牌在全球崛起的先驱者

字号:TT 2017-10-18 07:5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升温,在资本市场,家电板块表现得也同样活跃。在板块内部,青岛海尔的表现尤为抢眼。

【家电网 HEA.CN 2017年10月18日原创】近日,122届秋季广交会在广州开展,来自全球的客商汇聚与此。广州作为进出口贸易能力极强的一线城市,引来全球无数的参展商与采购商前来互通商情、洽谈业务。而在展馆A区里,家用消费电子企业齐聚一堂,各领域家电巨头们扎堆在3号馆,二级梯队及国内各地并不为人熟知的中小品牌紧随其后,在国内家电品牌众多,但实际上真正能够走向大众视野的并不多。

以海尔、美的为首的综合家电巨头则首当其中,位于展馆阵营的排头兵位置,而黑电龙头榜上的海信、TCL、长虹也展示了其综合家电的布局,传统老兵春兰也在其中;格力、惠而浦、奥克斯、格兰仕、志高等白电品牌则位于4号馆,各展示区内人头攒动。据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还有更多来自各地的中小品牌及许久未曾在大众视野中露面的传统品牌也在展馆中一同参展,包括曾经称霸一时而后几近销声匿迹的巨头企业,但这些品牌带来的参展产品亮点乏善可陈。

A区三号馆的两大头牌

马太福音不是所有企业的福祉,先难后易是巨头生存之道

在近年来巨头企业们在忙碌于全球化布局的同时,对国内市场也在不断巩固护城河,对各级市场份额的蚕食速度加速进行,市场在不断成熟的进程中继续洗牌,马太效应在白电业巨头身上凸显,二级梯队继续主打差异化,向高端市场进攻,实际上二级梯度多为“富二代”,其中一些背靠黑电巨头,如TCL白电、海信科龙/容声、长虹美菱、创维冰洗,而找不到压舱石且没有故事可讲的中小品牌们难以为继苦不堪言,外资品牌在国产品牌崛起的强势下被挤兑到狭小的高端领域艰难支持,寡头时代正在到来。

从去年开始,全球大多数行业都遭遇了上游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处境,导致不少制造业工厂接连倒闭,在经济下行中煎熬,而表现在家电业中原材料的上涨则更加咄咄逼人,面板可占到彩电成本的70%以上,停滞不前的白电业及正值繁荣期的厨电业原材料齐涨。而在白电行业中,尤其是冰箱市场,成本的上涨紧逼中小冰箱厂商的生死线,再加上不断上涨的劳动力、物流成本等,压死家电厂商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经在降落,而家电业也纷纷搬离这种危险境遇寻找下一个落脚点,整个白电市场的状况被认为十分危险。而作为一线市场巨头的海尔却在这种情况下发出了其8个月的市场收益。根据海尔近期财报显示,2017年1-8月份,海尔冰箱出口增幅54%,是行业增幅的4倍多,位列第一,洗衣机出口增幅29%,是行业的9倍多;1-8月海尔白电整体出口销量增幅22%,是行业2倍居第一。

超大宣传海报悬挂在展馆外

而在厨电领域,随着海尔在一年多前整合厨电业务以来,其大厨电战略效应不断显现,以海尔为首的综合型厨电企业不仅拥有大而全的优势,还正在向小而美的专业厨电市场抢食。业内人士认为,以海尔等综合性家电企业的入驻,成为整个厨电市场最恐怖的对手。实际上,后者的对手不是海尔,而是用户需求和时代趋势,海尔抓住了时代的需求。各项业务成绩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海尔在海外创牌、全球化布局的成果正在释放。

在自身实力绽放的同时,参加影响力巨大的国际盛会可以为品牌增加曝光量,即便是山河俱下的家电品牌也依然不放走这个或许还能翻身的机会。今年是家电下乡以来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前,在政策补贴下,众多中小品牌一夜之间成长起来,而后政策退出,它们便从市场的大潮中褪去品牌色度,而今不少中小家电品牌再次死灰复燃,勉强搭建心中展厅,回归市场,但如今的家电市场比十年前还要激烈,相比之下,上述品牌的展厅如同门可罗雀的门店,除了工作人员,参观者寥无几人。

《马太福音》25章29节这样写道: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或许就是目前家电市场品牌间竞争的真实诠释。

作为中国家电业乃至全球制造业的明星品牌,海尔在迎接国内寡头时代的同时,对全球市场进行收割,这一步伐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没有停止过脚步,这背后除了坚韧不拔的品质,还有以用户为中心的全球化生态体系的支撑。此次海尔特设十大展区展示了搭载全球颠覆性技术的高端家电产品。海尔在产品创新上将先进科技与现代智慧家居完美融合,打通了现代家居体验与传统空间设计美学之间的分离关系,打造更符合消费者生活习惯的设计解决方案。

近年来,从传统实体巨头完成互联网转型的海尔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动作越来越频繁,而这些动作都以一组组数据向外界展示。这些靓丽数字无时无刻不在刷新,全球每分钟就有125个人成为海尔用户,其背后是海尔全球第一研发实力的体现,代表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技术,同时也向全行业树立了技术创新标杆。

传统企业的自我颠覆与变革:不断做小就是成功学

追求做大做强是企业生存的惯例,而当企业已经强大到不需要考虑生存难题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已经足够大的海尔的做法是“做小”,通过内部创业小团队激发大企业的活力,不断寻找创新的空间。过去许多年,海尔从卖冰箱到成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从进攻厨电市场到攻占全球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及中国品牌的世界代表,不断突破原有的边界。其实在全球互联网科技领域,与海尔相同的还有将收入全部投入新项目的亚马逊。

恰好,在9月下旬举办的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上,MLab(管理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米歇尔•贾尼尼认为,亚马逊从买书到不断跨界,这些都说明它在孵化初创公司上的成功。与亚马逊一样“做小”的海尔是肌体,是躯干,是大树,团体是细胞,细胞可以复制,它是演进、有活力的整体的一部分。海尔正在用小微的灵活触角去捕捉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发挥所有人的活力,但某个小微如果死去,并不会影响整体;它也像一片森林,不同的业务是不同的树,大树上不断伸展枝叶,生生不息。

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

至今,物联网概念已提出17年,但一直没有实现突破性成果。在当下的信息大爆炸时代,市场瞬息万变,一家企业很容易被取代,不断会有新的巨头出现、成长、强大,带来更为复杂的变局,但是一个可以装进任何形状和形态的容器则可以包罗万象。它是各个支流流向大海的源头,也是容纳百川的大海。它就是构建底层逻辑的海尔。

传统企业的自我颠覆与变革,对于传统的家电企业而言已是常态。但面对新常态,真正的新经济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如何利用互联网组织业态的方式、互联网精神来重整各个产业链,推进企业内在改革、效率提升,影响整个社会,如何通过新的生产生活的方式的改变去驱动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这是更多在实体制造业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对于长期出口创汇的企业来说,相对于海尔30年的全球化布局所做的筹备工作,瞬息万变的市场不会再给错过了第一个30年的其他企业第二个在学习中犯错的30年。

当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带动下,早已率先进入工业4.0物联时代的海尔已经走在了以科技带动智能制造升级的领先位置。作为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牌”,海尔也将在全球范围内提升“中国制造”的含金量,引领中国制造行业进入世界先进制造业强国方阵。

维基百科对于海尔的描述,已经从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变成了一家互联网企业。中国需要像海尔这样勇于探索创新“无人区”的企业,这才是海尔的“成功学”。从半个摊位上点燃全球化的火花,现在星星之火遍布全世界,海尔的世界版图已经点亮它渴望的草原,更是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一把冬天的火。此次,海尔参展广交会不仅是对海尔全球化成果的验收,也是全球用户对海尔全球化路径的一场检验,更是全球用户发现更好的生产生活方式的一次绝佳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升温,在资本市场,家电板块表现得也同样活跃。在板块内部,青岛海尔的表现尤为抢眼。截至10月17日收盘,青岛海尔报收16.11元,而在15日的盘中最高触及16.40元,创下两年多来的新高。而高盛也将其纳入“新漂亮50”的榜单,意味着其价值存在重估的可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