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海尔、美的出海记:进入收割阶段多收入60%

字号:TT 2017-10-19 08:24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借助对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德国库卡的收购,美的正从家电企业向跨国科技集团转型。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说,美的品牌全球化还有一段路,技术全球化有明显进步。

10月16日,30个小时的跋涉,莱纳·比绍夫(RainerBischoff)博士终于从德国KUKA(库卡)集团奥格斯堡总部,来到了中国广东佛山的顺德。这里是美的集团总部所在地。

去年,美的集团(000333.SZ,下称“美的”)斥资37亿欧元(约292亿元人民币)要约收购库卡八成股权,共持股94.55%。作为库卡总部研究中心负责人,莱纳·比绍夫10月中旬受邀参加美的科技月活动,并与美的探讨下一步合作发展机器人业务的事宜。

这位德国人说,过去20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满街自行车变为到处都是小汽车。中国市场很重要,以至于到中国的机票难订,他这次转机从迪拜、北京到深圳,再打车到顺德。“如此艰难,还是决心来。美的热情欢迎,它喜欢我们做的事,看看双方怎么合作”。

借助对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德国库卡的收购,美的正从家电企业向跨国科技集团转型。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说,美的品牌全球化还有一段路,技术全球化有明显进步。

一个月前,中国另一白色家电巨头青岛海尔(600690.SH,下称“海尔”)在其青岛总部,举行了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来自日本AQUA、新西兰斐雪派克、美国GE家电等的代表,讲述了进入海尔大家庭后变革的故事。而去年,海尔以55.8亿美元(约36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国GE家电业务,完成全球战略布局。

2017年上半年,受益于对德国库卡、美国GE家电等的海外收购项目完成交割与整合,美的、海尔的营业收入都实现约60%的高速增长,并正式进入全球化运营阶段。

目前,海尔、美的分别有近半的资产与收入来自海外,更重要的是它们已基本完成全球化的品牌布局,形成全球研发资源与供应链的网络。今年,它们在完成多起海外收购后,加快从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转变,奏响了跨国公司蜕变进行曲。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海尔、美的的跨国并购,一方面针对目标市场,如海尔收购GE家电主要瞄准美国市场;另一方面为了增强研发实力,如美的收购库卡提升智能制造能力。“中国家电产品走出去的使命已经完成,目前进入中国品牌和中国创新走出去的新时代。”

跨国文化整合故事

十多年前,TCL集团在2004年接连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拉开了中国家电企业大规模海外并购的序幕。如今,经过十多年的摸索,中国企业收购发达国家企业,从心态和手法上都更加成熟,更善于尊重对方、相互学习。

9月20日,在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与海外不同子公司的文化之间,已实现了“沙拉式的兼容并蓄”。像日本三洋,注重团队精神,不睡觉也要干出来,导入人单合一模式后,增强用户导向,实现扭亏;新西兰斐雪派克,注重工匠精神,与人单合一模式结合后,也实现扭亏;GE有120年历史,重视契约精神,每步规定详细,但今天需要非线性管理,新上任的GE家电的领导有勇气,也在推进小微企业变革。

海尔“人单合一”(人指员工,单指用户需求,人单合一是员工直接面对并满足用户需求)、小微企业的模式,已在国外生根、发芽。在收购了日本三洋电机东南亚冰箱、洗衣机业务后,海尔在日本业务中也导入了小微企业的管理模式,比如在商用洗衣机业务成立小微。

日本AQUA智能社区洗的小微主秋马诚介绍说,第一阶段,AQUA研发了高温除螨和臭氧杀菌的设备,还有洗宠物用品的机器,提高了商用洗衣机的销量。第二阶段,AQUA搭建了物联网云平台,用户在家可看到机器运转情况、接收结束清洗的信息,店主可远程操作。

第三阶段,演变为创业平台,提供选址、商圈分析、消费者年龄收入及竞争对手等信息,还可进行融资租赁。在日本已有1600家洗衣店使用AQUA智能洗衣平台,AQUA的行业占有率从30%提升到75%。下一步,引入异业伙伴扩大生态圈,把握用户等待洗衣过程中去买东西、吃饭的商机,预计未来三年生态圈收益占总收益的30%。

2016年由于业绩超额完成,秋马诚作为小微主获得超过3倍的分红。未来,AQUA将以小微的形式,开拓美国、韩国、新加坡、中国内地等海外商用洗衣市场,实现翻番发展。

GE曾经是全球企业学习的榜样,GE家电(GEA)如何导入来自中国的新管理模式呢?

GE家电的美国工厂,以前都是流水线的生产;现在开设了创意空间FirstBuild,研发了可两分钟烤出比萨的烤箱,员工可以在下午、晚上或暑假来这里生产烤箱,是柔性的生产线。

FirstBuild小微主、超前技术总监文卡特坦言,在中国的大企业,员工投入资金,持有子公司的一定股权,外界认为有大企业背书;但在美国,可能会被认为大公司控制小公司。所以,GEA总裁兼CEO凯文·诺兰说,在小微企业中,公司持有多少股权,员工持有多少股权,仍需平衡。以前,GE家电业务没有个人收益,现在员工股权激励的细节还要敲定。

不单激励机制,GEA的管理方法也发生了改变。文卡特说,变为小微企业后,会议、文书变少了,更关注业务,效率更高。GE洗碗机产业副总裁辛西亚·范宁也说,以前一个月,某天要作报告,花很多时间做PPT,现在不用做PPT,大家真正讨论市场;小微企业的关键是灵活,对市场反应更快。所以,在转型过程中,员工对变革有热情。

GE家电在原来的首席执行官离任后,将由三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接班”,管理更加扁平化。下一步,GE家电将推进物联网时代以用户社群为中心的战略转型,包括建立智能家电生态系统,扩大互联定制工厂以及向大数据营销转型。

斐雪派克的管理董事、首席执行官StuartBroadhurst也作了分享。他介绍说,斐雪派克1934年成立于新西兰,2012年被海尔收购,目前除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全球各地的50个国家都有品牌销量,现在有26个业务单元和10个虚拟小微公司。“在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当中推行人单合一机制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2018年,斐雪派克将在全球推出新的厨电产品。StuartBroadhurst说,“有能力利用斐雪派克的小微创造出高端的引领产品,因为利用人单合一模式可以不断持续创新。”斐雪派克的新技术与海尔的平台、制造规模合作,带来了在澳大利亚第一的滚筒洗衣机销售;2017年斐雪派克在北美的收入增加了六倍,全球收入增加了88%、利润增加了26%。

跨国并购,还带来协同效应。今年上半年,青岛海尔海外业务收入350.83亿元,同比增长150.4%,海外收入占比达到45%;原有海外业务(不含GEA)实现收入125.8亿元,也增长了19.7%,预示青岛海尔全球运营进入业绩收割阶段。

这主要得益于青岛海尔在全球采购、供应链、研发平台等方面的协同。青岛海尔全球物料大数据库已进入系统建设阶段,全球制造优势资源也做到共享,建立了全球知识产权共享机制与全球COE(能力中心)方案,上线全球研发信息对等共享系统,实现新产品导入流程和工程语言的统一,进一步提升研发效率。

截至2017年上半年,青岛海尔的境外资产627.3亿元,占总资产的44.9%;海尔海外业务近100%全部来自于自有品牌。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十大研发基地、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其中海外研发中心8个、工厂54个,在海外主要市场形成“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布局,海外产能达到2000万台,可快速响应当地需求。

今年海尔全球品牌矩阵正式亮相。通过海尔、美国GE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六大家电品牌的全球化战略协同,实现对全球市场与社群的覆盖。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下一步人单合一模式将复制到海尔在全球160多个国家的业务中。

整合全球研发资源

美的今年也基本完成了在全球的供应链和研发资源的布局。

去年,美的一口气收购了多家海外企业,包括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德国库卡集团、日本东芝家电、意大利Clivet、以色列Servotronix(高创)、北美Eureka。目前,美的在全球拥有约13万名员工、约200家子公司及11个战略业务单位。而今年,美的相继在美国硅谷、日本、新加坡等地设立研究机构,在全球已有八大研发中心。

GFK中国区总经理周群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认为,海尔与美的的国际化并购有共同之处,也有明显的差别。无论收购三洋电机冰洗业务还是GE家电,海尔基本以市场需求为主要导向。而美的的收购,看上去跟技术性关联更强些,包括东芝家电和库卡机器人业务,着眼于架构未来产品规划途径,或者铺垫一条技术道路,而这些技术是为国际化服务的。

家电市场增长放缓,美的借收购库卡,铺设“智能制造”的第二跑道,同时加速国际化。

莱纳·比绍夫10月份第二次来到美的。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库卡与美的双方的合作主要在两个层面展开:一是库卡向美的提供工业机器人,改善美的的生产,提高制造效率;二是双方还将一起开拓消费者市场,包括联手研发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

“我们在机器人手臂、导航平台上有优势,美的在人工智能上做得好,两者结合,将可以创造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莱纳·比绍夫期待说。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莱纳·比绍夫认为,库卡的技术优势,与美的在中国的市场优势结合,双方的联姻是完美的结合,美的在帮助库卡进入中国市场上将起重要作用。

美的集团副总裁、库卡监事会主席顾炎民透露,美的在中国市场与库卡的协同,主要聚焦四个领域:一是帮助库卡进入本土汽车厂商,增加市场份额;二是进入一般机器人领域;三是物流和仓储自动化领域;四是医疗行业。未来2~3年,双方还将探索消费机器人和家庭机器人的机会。“协同才刚开始,一些项目预计2018年体现,希望未来中国区收入占比提升到库卡集团的一半。”

顾炎民还说,接下来库卡的战略,一方面是开发更智能的机器人,如人机合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更复杂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另一方面,打造云端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建造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云技术平台,实现机器人与设备的联网,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和分析工业机器人的运行状态,减少系统停机时间、进行预测性维护等,通过系统运营维护为客户提供价值。

机器人是一个全球化的行业,双方的技术专利可以互补。莱纳·比绍夫说,库卡在一些方面有专利,美的在另一些方面有专利,双方互补对两者都有好处。据了解,库卡有约2500件机器人系统级专利,覆盖了全球主要的市场和国家。

此外,双方还可以联手拓展全球技术资源。莱纳·比绍夫说,库卡如果发现有新技术,会问美的要不要投资。像在以色列的自动化企业Servotronix里,美的、库卡都有投资。

除了与德国库卡资本联姻、技术合作之外,美的与日本东芝合作也将近18年,去年还以514亿日元(约33.2亿元人民币)收购东芝家电八成股权,获得东芝家电5000件专利。

东芝家电与美的产品事业部协同互补项目达50多个,2017年上半年已完成并上市洗衣机、吸尘器、冰箱、微波炉和冰柜等产品;同时,成立清洁电器事业部,作为美的全球化运营的试点,布局重点市场,发挥美的产品的规模优势与东芝技术优势的协同效应,以期2021年实现吸尘器业务收入100亿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吸尘器行业领先地位。

徐成茂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美的中央研究院邀请了德国库卡、以色列高创、日本东芝等企业的研发人员,以及美的海外研发中心的人员10月18日一起分主题开会讨论,围绕基础技术、智能化和数据化等方面,探索合作的方向。

52岁的徐成茂今年6月加入美的,此前他在一家知名的欧洲企业任职,现在负责美的中央研究院数字化和智能化相关工作。他认为,在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等传统领域超越西方企业,需要时间;但是,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领域,中国企业可以“弯道超车”。

“过去四个月,我去了两次硅谷。硅谷是科技的桥头堡,美的在硅谷有30名同事,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开发。9月我陪方总(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去硅谷考察,还拜访了特斯拉。美的硅谷未来技术中心帮我们了解技术发展脉搏,寻找合作机会。美的在深圳也有人工智能研究所。”徐成茂说,硅谷、深圳两地的研究很快会开花结果,下月将发布新品。

技术是“出海”的支撑。顾炎民说,目前美的有22种结算货币,员工涉及21个国家,预计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今后美的的战略是“总部国际化、海外本地化、全球标准化、地方差异化”。

据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报告》,在家电领域,美的2016年的发明专利数量居全球第一,其次是格力、海尔,前三位全部是来自中国的企业,而这样的情况已经连续了三年。

走出去智库的联合创始人李明瑜认为,最近5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一直以较快增速增长。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首次大于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上述数据从宏观层面反映了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进入全球化经营的新阶段。资本走出去还仅仅是开始,中国的跨国公司还需要更多行动来提升全球影响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